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上海第三座機場選址基本確定。落戶南通海門?

上海第三機場選址落定的消息今天(19/2/14)引發市場熱議,《上海證券報》報導,上海的第三機場南通新機場選址方案已獲批,確定選址於江蘇海門四甲及周圍鄉鎮,規劃面積20平方公里,一年輸送量設計是5000萬人次,新機場建設週期為8到10年。這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大舉措。

《第一財經》隨後也確認這一消息。一財援引接近該專案的權威人士稱,「南通新機場選址塵埃落定」消息基本屬實,「目前專案尚處在前期,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不過,《華爾街見聞》指出,今日午後從民航總局華東局相關人士處獲悉,上海第三機場的選址目前還在比選過程,候選方案有南通海門、崇明、奉賢和蘇州等地,還未最終敲定,一切以民航總局的官方發佈為準。

報導稱,過去幾年,上海第三機場選址一直是長三角地區熱議話題,蘇州、常州、南通、海門、嘉興、無錫、寧波均是熱門的傳聞選址地。

若最終第三機場選址落於上海一小時經濟圈中、被稱為上海「北大門」的南通市,上海北向發展的潛力或將被重點啟動。

海門市位於江蘇省東南部,是南通市代管的縣級市;東瀕黃海,南倚長江,與上海隔江相望,直線距離約60公里。

南通海門作為熱門的選址早就初露端倪。去年4月8日,《海門日報》報導,海門市委副書記、市長郭曉敏在接待陝西勉縣縣委副書記、縣長馬仕強一行來海門考察時介紹,海門最大的特點是靠江靠海靠上海,北沿江高鐵、上海第三機場等項目的推進,將有助於海門更好地和上海聯繫。

2018年上海機場集團旗下浦東和虹橋兩大機場年起降航班77.19萬架次(浦東機場50.49架次,虹橋機場26.69架次),完成年旅客輸送量1.17億人次,完成年貨郵輸送量416.94萬噸,客運量年增5.20%,客流再創歷史新高,貨運量與航班量與2017年持平。

儘管上海兩大機場年旅客輸送量已超億萬人次,成為繼倫敦、紐約、東京、亞特蘭大之後全球第5個航空旅客跨入億級「俱樂部」的城市,但上海航空樞紐仍面臨建設瓶頸。

報導援引上海市政協委員、中國民用航空華東地區管理局局長蔣懷宇表示,按照上海城市總體規劃2035年機場旅客和貨郵輸送量1.8億人次、650萬噸的預期,「上海應當在現有基礎上再增加1.5個虹橋機場和1個大型通用機場」。

分析認為,第三機場的定位將於浦東、虹橋兩大機場有所區別,或著重於服務長三角地區。第三機場建成後,將有利於長三角更高品質的一體化發展。據新華日報此前統計,長三角城市群現有16個機場,客運、貨運輸送量分別占全國的18.4%及34.5%,尚未形成協調發展格局。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