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江南古镇朱家角,上海四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 Zhujiajiao Ancient Town shanghai

上海朱家角 Zhujiajiao Ancient Town shanghai這地方,很久以前就想來了。可是一直約不到同伴一起前往。本周原本又要破局了,因為某D兄公司工廠要投線,沒辦法空出半天以上,某公司的採購經理大大因為之後安排的行程都比這厲害多了(少林寺、我去過的靈山...),所以本周要休息...。今日我睡醒,覺得超不爽的,這樣下去永遠去不成,所我要自己衝了,一人也要去朱家角!

第一次聽說朱家角,是2009年去周莊的時候。當時租了一條小船,徜徉在周莊曲曲折折的水巷中。熱情的船家搖著櫓向我們極力推薦朱家角:「南周莊、北周莊,不及朱家一隻角呢。」當時沈浸在周莊小橋流水風情中,便對朱家角充滿了憧憬。

關於這地方

朱家角是鎮,於上海市青浦區,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 朱家角面積為138平方公里,人口約66000人。號稱「上海第一大鎮」。朱家角有北大街、東井街、西井街、大新街、東市街、勝利街、漕河街、東湖街、西湖街等幾條老街。 其中北大街在2005年11月被評選為上海市十大休閒街之一。2006年,朱家角入選由《環球游報》聯合《新聞午報》及全國31家都市類報紙所共同評選之「中國最值得外國人去的50個地方」。

Zhujiajiao (Chinese: 朱家角; Pinyin: Zhūjiājiǎo Zhèn; Zhujiajiao means "Zhu Family Settlement") is an ancient town located in the Qingpu District of Shanghai. The population of Zhujiajiao is 60,000.Zhujiajiao is a water village on the outskirts of Shanghai, and was formed about 1,700 years ago. Archaeological findings dating back 5,000 years have also been found. 36 stone bridges and numerous rivers line Zhujiajiao, and thousands of ancient buildings still line the riverbanks today. Many centuries-old stone buildings are home to residents today, as they were for many dynasties in the past.

說走就走,馬上開拔到 滬朱高速快線的座車地點。(2號地鐵到人民廣場,轉1號線到黃坡南路站,乘車地點為普安路跟金陵南路的交叉口附近。)

結果上車地點排了滿滿的人潮。

 車輛班次蠻多的,A0915等到0940來了三班車,第三班車就坐上去了。如果不想排隊的話,也可以站票,每車坐滿後,售票員都會詢問有沒有人要站座,可以直接上車。
不過沒有座位也是12RBM,所以我們何苦呢?又不趕時間。

滬朱高速專線(直達)車程距離:48Km 最短耗時:45分鐘
最長每半小時發一班車
滬 - 朱 ( 頭末班 ) 05:30 22:00
朱 - 滬 ( 頭末班 ) 05:30 21:00

Transportation:
Take Huzhu Express Line at  People's Square Pu'an Road Jinling Road and arrive in Zhujiajiao one hour later. There is a bus every half an hour.
 Shanghai Bus / Subway Search
上車後,發現這是我做過史上最小的公車座位了,以我170幾不算太高的身材來說,腳完完全全卡死在座位之間,這也太誇張了!


早知道座位這麼窄,就坐在駕駛座旁邊了,沒想到坐公車位子比飛機經濟艙還小....PS.站著那位就是售票員。

上車再買票就行了,售票員會循序到座位售票,可以現金買,也可以刷公交卡。

A0940出發,1045到達,還蠻快的,中間只停了一站,要是不塞車的話應該更快到達的。

座位太窄了,腳完全無法活動,夾了一個小時,腳都快廢了,趕快走動走動。

原以為這是朱家角的入口,因為太氣派了,後來才發現這是餐廳。(一個值得停留、最浪漫的地方....)


附近很多農用鋪給不是農民的觀光客買些農用品回家過過乾癮。

買個鳥都比較實用啊~~~

一開始我亂逛,所以一下就來到了北大街,動線完全錯誤了!

北大街起碼有十家肉粽店,我超愛吃肉粽的,呵呵。

這是03後重修的泰安橋

朱家角歷史悠久,民風淳樸,文化積澱深厚,早在五千年前的良渚時期,就有人類活動;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便已有村落集市。

明朝萬歷年間已成為商賈雲集、煙火千家的繁華集鎮。

現在仍可看到古色古香的明清時期街市、建築和水鄉澤國古樸的風土民情,放生橋、一線街、課植園、城隍廟、圓津禪院等眾多名勝古跡,處處散發著濃鬱的文化韻味。   

 

關於泰安橋有許多故事。原本這是朱家角最老的橋,建於明朝1548年,原本是上海地區最陡、最古老的單孔拱形石橋,卻因為民工整修時施工不當,於2003年塌掉了。當時許多老人都哭了,感嘆我們竟沒有將老祖宗的歷史傳承下來。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以下連結,看看以前的泰安橋是多麼的美,上面還長了一棵樹呢!

 




當我繞到這裡看到遠方的放生橋時,不禁讚嘆,好美啊!此時決定重新安排路線,由放生橋開始遊覽起這個江南古鎮。

所以又經過了北大街。(老婆婆綁肉粽很快,手齒並用)

也有賣滷豬腳


一個肉粽只買3元RBM,可以請店家幫忙把粽葉取下,店家會用塑膠袋握著,方便食用。

實在是太好吃了!我後來又吃了兩個!

朱家角古鎮的景區核心是「放生橋」,這是一座建於清代中葉的石拱橋,氣勢宏偉,構造勻稱,是朱家角的標誌性建築。

朱家角也因為「放生橋」,於纖細之中透露出幾分豪氣。橋邊有亭,與橋同名,曰「放生亭」。「放生亭」邊聚集了不少善男信女,都買了小魚小蝦「放生」。賣放生魚蝦的當地人很多,每個人腳邊幾個塑膠盆,價格不菲,幾條小魚蝦要賣5元錢。

 很遺憾的,舊的放生橋已經毀了,新的放生橋是建於1993年,亭旁有舊[重建放生橋石碑]提及清嘉慶十七年(1812)曾重建放生橋,當時放生橋年久失修,還有民風問題。放生規定鬆弛、乞丐流氓流連,牛隻遺留便溺。更有人在橋畔鋪瓦建屋,因此仕紳要求重建,樹碑紀念,澄清鎮治。


放生亭雖然有遊覽船遮擋,不過這放生亭卻仍是拍攝整條橋的理想位置,在此遠望放生橋,宛如一道跨過漕港河的石彩虹,古詩云:「長橋駕彩虹,往來便是井。日中交易過,斜陽亂人影。」朱家角十景的「井帶長虹」,就是這個滬上第一橋(上海第一橋,滬是上海的簡稱)

放生亭一旁,兩位老婦人在跟幾位遊客談放生的魚類價錢,最終女老外買了一隻烏龜。


到處是抓來要賣給遊客用於放生的魚。這已經是一場秀了。試問這樣的放生何來的功德?因為你的放生導致他們被抓,受苦受難。買了放生的魚,反而更添罪孽。

站在「放生橋」上,可一覽古鎮全貌。這也是朱家角和其他古鎮的不同之處,其他古鎮都沒有如此寬闊的河流和高大的石橋。


在放生橋上,巧遇剛剛買烏龜要放生的老外,噗通一聲,烏龜就被放生了,小心點,別再被抓來放生啦!

幾百年來,無數的海裡生物在這裡被抓又被放生,真是一場鬧劇。


百年老店許永順,不知道是賣甚麼料理的?



一路上很多人拿著臭豆腐吃,這裡賣的臭豆腐跟台灣的看起來很像。

因為我是一個人去的,買這一份豬腳實在是吃不完,所以沒有嘗到滋味..

也有東坡肉再販售

這是上海的鬆糕,很多地方都看的到。

有趣的骰子,有各種功能。

這是做手勢的店家,可以選自己喜歡的,讓店家幫妳製作。

糖葫蘆專賣店。

很多漁民捕了魚就隨地買個小攤賣給觀光客,也有人直接擺在地上。

這是用米製成的餅,看起來蠻不錯吃的。

這是上海的海棠糕,裡面包的餡是紅豆,吃起來跟紅豆餅蠻像的。

插線香的盒子

這個招牌挺有意思,我喜歡。

這間餐廳訴求是有很多書法可以欣賞,只要在此吃飯就可以免費觀看。

朱家角還有一座禪寺,進去也是要收費的,因為我在上海看了太多的廟了,這裡就沒有去逛。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