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價值近十億台幣的元 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上海博物館 幽藍神采 元代青花瓷器大展 Splendors in Smait Art of Blue-and-White Porcelain

我是在商業雜誌上看到曹興誠為了這個展來上海連逛了兩天才知道這個消息,先在網路上了解了這個 "幽藍神采 元代青花瓷器大展 Splendors in Smait Art of Blue-and-White Porcelain"展,據說籌備了10年,選的青花瓷都是國寶級,所以覺得不看不可!

10月18日,“幽藍神采——元代青花瓷器大展”在上海博物館開幕。此次展出的90件元青花瓷器中,除該館10餘件館藏品外,其餘分別來自伊朗、英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及國內的文博、考古機構,其中多數海外參展品屬首次來華展出。該展覽是上海博物館建館6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展期將持續至2013年1月20日。此外,上海博物館還舉行了元青花瓷器國際學術研討會,180餘位海內外專家學者就元青花研究展開了廣泛交流。

下午兩點多到,入口大排長龍,裡面有進場人數管制的關係,額滿後一人出才可以一人進。



就是這個展啊!

進場時已經三點半了。排隊排了挺久的。

因網路上都已經有這些國寶的照片了,所以我只拍了兩張。 在現場心無旁騖地觀賞青花瓷。

元 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這就是創下至今青花瓷拍賣紀錄的青花瓷王,這是目前全中國最貴的藝術品,價值 近十億台幣,此次展覽也投保了15億台幣。

罐高27.5cm,徑寬33cm,素底寬圈足,直口短頸,唇口稍厚,溜肩圓腹,肩以下漸廣,至腹部下漸收,至底微撇。主體紋飾為“鬼穀子下山圖”,描述了孫臏的師傅鬼穀子在齊國使節蘇代的再三請求下,答應下山搭救被燕國陷陣的齊國名將孫臏和獨孤陳的故事。該器物於2005年7月12日倫敦佳士德舉行的“中國陶瓷、工藝精品及外銷工藝品”拍賣會上,以1400萬英鎊拍出,加佣金後為1568.8萬英鎊,折合人民幣約2.3億,創下了當時中國藝術品在世界上的最高拍賣紀錄。全文

逛完幽藍神采 元代青花瓷器大展 後,也順便逛了其他的展區。有興趣可以看看短片:





 “至正十一年”銘青花雲龍紋象耳瓶:元代景德鎮燒造的青花瓷在中國陶瓷史上有著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明清青花瓷發展的先導,也是古代製瓷技術與工藝的結晶。元青花的生產時間只有短短幾十年,國內外的傳世作品數量不太多,國內除部分窖藏和墓葬發現之外,窯址出土也十分有限。

世人對元代景德鎮青花瓷器的認識始於英國大維德爵士所藏的一對有“至正十一年”(1351年)銘的青花雲龍紋象耳瓶。 50年代初,美國華盛頓弗利爾美術館的波普博士對土耳其托普卡比宮博物館和伊朗德黑蘭國立考古博物館(現伊朗國家博物館)所藏的中國瓷器進行了深入調研,遴選出數十件應屬14世紀生產的所謂“至正型”青花。元代青花瓷研究由此肇興。 70年代開始,伴隨著一批國內元代青花瓷器考古發掘資料的陸續發表,尤其是幾個重要窖藏的發現,元青花研究逐漸成為中國古陶瓷研究的熱點。

青花鬼谷子下山圖罐

青花昭君出塞圖罐

目前國內發現有元青花瓷器出土的區域包括北京、江西、河北、安徽、江蘇、湖南、湖北、四川、山東、浙江、廣西、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

 青花鳳凰瑞獸穿花紋四系扁方壺

在國外,也有很多地區發現元青花瓷器的遺踪。目前所知的至少有20多個國家都出土過元青花瓷器產品,絕大多數是殘片。
從傳世品看,除了國內一部分博物館、美術館等機構有傳世元青花瓷器收藏外,在歐美、中東、日本和東南亞等地部分博物館和相關機構也有一定數量的收藏。 60多年來,世人對元青花瓷器的認識在不斷提高,隨著國內外考古發現的增多、收藏的擴大和學術研究的深入,元青花瓷器已成為一個受到格外關注的中國瓷器品種。

 青地白花鳳凰穿花紋菱口盤

上海博物館在近十年前就有籌辦元青花瓷器大展的意願。經過多方支持和努力,終於在2012年上博建館60週年之際,展覽得以與觀眾見面。本次展覽按“傳世精華”、“中外交流”、“出土佳器”和“遺存殘踪”四個專題展示了元青花瓷器80餘件,除本館所藏外,分別來自伊朗、英國、美國、日本、俄羅斯等國以及國內不少文博和考古機構,參展單位30餘家。
 
青花雲龍纏枝牡丹紋獸耳蓋罐

參展作品中最突出的是具有重要斷代意義的大維德基金會藏“至正型”瓶,還有不少十分精美的作品,包括那些繪有歷史故事的人物圖名品。有些國內展品也屬首次公開露面。這麼多精美作品同時在上海博物館展出,實屬不易,對廣大觀眾、藝術愛好者和研究人士來說,是十分難得的觀摩良機。
在展覽舉辦的同時,上海博物館還將舉行元青花瓷器國際學術研討會。會議邀集了海內外研究元青花的專家學者和同行180人左右,屆時將就元青花的燒造年代和性質、製作工藝、紋飾、流傳及對外貿易與文化交流等相關課題進行學術探討,希望能對元青花的深入研究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投资收藏2012-10-27 元代青花瓷器大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