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野田凪Nagi Noda 的那只双面熊猫(Hanpanda)

Hanpanda,這是一個新字,han是日文中『一半』的意思,所以可以直譯叫他『半熊貓』,半熊貓的眼睛是小鹿斑比的形狀,鼻子也像小鹿一樣可愛,手腳是嬰兒的比例。

半熊貓一族,大概是地球上最奇怪的生物。它們每一隻,都是右半邊身體是熊貓,左半邊身軀卻是其他的動物。例如[兔熊貓』,便是左半邊是兔右半邊是熊貓的怪異動物。此外世上還有『斑馬熊貓』啊、『獅熊貓』啊、『土撥鼠熊貓』啊、『虎熊貓』啊、『鹿熊貓』啊、『貓熊貓』啊、『熊熊貓』啊……總之差不多這個地球上任何種類的動物,都會跟半隻熊貓結合成一隻獨一無二的半熊貓FONT (除了熊貓本身。畢竟,半邊熊貓跟另外半邊熊貓結合後,跟一頭本來就完整的熊貓跟本很難去分得清楚。也許世上所有的熊貓,本來就應該叫做『熊貓熊貓』)。



野田凪 Nagi Noda (1973-2008)——多重身份的怪女人

藝術家、藝術創作指導、影像指導、服裝設計師、宇宙カントリー(uchu-country)總監。1983~1987年期間,野田凪(Nagi Noda) 隨藝術家的父母居住在紐約,這個時期的野田凪是“卡哇伊”風格的強烈支持者,與日本涉谷的青年文化遙遙相應。野田凪為位於日本東京里原宿的LaForet百貨創作了無數令人難忘的廣告作品。此外,野田凪還為包括COCA COLA、NIKE、SUNTORY、SONY PANDA AIBO、b+ab等不少品牌做過藝術指導。糖果般的艷麗色澤、超現實跟黑色幽默的童話感和“有點讓人毛骨悚然的可愛”是野田凪作品的特色。她旗下的個人品牌BRAND BROKEN LABEL跟HANPANDA也大獲好評。


 作為潮人,你不知道野田凪,但是你不可能不知道那隻一半是熊貓,一半是XXX的潮流玩偶。下面,騰訊時尚將向你介紹,目前全球最熱門的Kawaii藝術家,全能美女——野田凪Nagi Noda!

野田凪是一位集藝術指導、影像指導、藝術家於一身的日本設計師,現為設
計集團“宇宙COUNTRY”(宇宙カントリー)的負責人。野田凪的作品風格強烈,過目難忘,其神秘主義特色向主流藝術界發出挑戰。儘管都30好幾了,她的作品仍充滿小少女的奇幻甜美!野田凪對色彩的運用極其大膽,作品在現實與抽象間游刃有餘,還有自由攝影的運用。

  

誰是野田凪Nagi Noda?野田凪為Uniglo擔任廣告模特奇怪的童年:野田凪1973年出生於東京,“凪”是日本獨特的漢字,是平靜的意思,日文發音為nagi。她的父親為藝術家,母親則是陳列設計師,她從小就過著藝術實驗品般的生活:天天看歌劇;晚上跟20個人型一起睡覺;紙雕藝術家的父親希望培養她對色彩的飢渴,家裡沒有彩色的東西;在Nagi Noda還很小的時​​候,她父母總是會每晚帶她外出看看有沒有UFO出現,而他們給Nagi Noda看的第一套電影當然也不是甜美的童話卡通,看的可是一套三級片;她每年生日的時候,她父母都會為她舉辦一個盛大的Party,把家裡置換成新的場景,也就是說,她10歲生日的時候,家中可能就變成一艘海盜船,11歲的時候,就變成一整座森林,12歲的時候,可能就變成海洋世界。

在這種家庭環境的熏陶下,想要創作的慾望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1983-1987,曾旅居紐約,這對她以後的作品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她的作品流露出一種對西方流行文化的模擬與反思。


藝術界刮起KAWAII風:她在當時赫赫有名的「Kawaii」運動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更將日本的「Kawaii」反推向西方及其它海外世界。她不僅從年輕人的流行集散地汲取元素,也將日本崇洋的投射情緒反射在作品當中,在人群創造出一種對於流行藝術家的崇拜及跟隨。


時尚設計即是藝術:野田凪說:“設計也是藝術。我覺得不要非去分什麼是藝術,什麼是設計,就像不要硬是去區分這個叫繪畫那個叫插畫一樣,其實很多東西都是在兩者模糊的界線中存在,我完全沒有意識去區分。”


 
野田凪為不計其數的日本百貨、商店、品牌進行創作。作為一個藝術工作者,她也為許多國際品牌進行廣告創作:可口可樂全球宣傳活動、La Foret百貨(法國老佛爺百貨)、NIKE、SUNTORY烏龍茶、SONY PANDA AIBO機器狗、HANPANDA的創造者“點它” ,還有在日本歌手YUKI的MV中出任製作和導演。

她的作品視覺經常呈現出“艾麗斯夢遊仙境混合Emily式的古怪黑暗”,在Mark Ryden、Michel Gondry或Spike Jonze這幾位國外藝術家的作品當中同樣可以抓到一些相似點,但野田凪她的走向更偏於藝術、時尚和音樂之中。


對於野田凪最大創作的原動力以及不斷激發創作的原因,她說:“最大的動力絕對是戀愛,沒有戀愛就沒有動力。這是最基本的。我想要持續傳達不管戀愛也好,愛情也好,都是我的創作原動力。”







2008年6月,她宣布她那隻半熊貓Hanpanda因交通事故意外死亡之後,她自己也於9月因去年車禍的並發症去世——在她藝術成就的巔峰期,死亡。這忽然的離開,甚至像是一次行為,顯得不真實。以下摘自一位香港網友大雄的悼念文字:

一半追悼 一半緬懷2008年9月7日下午4時18分,集藝術指導、視覺總監、玩偶設計、服裝設計兼導演等多重身份的日本全能女藝術家野田凪(Nagi Noda) 靜靜地去了,在迎接自己的最後一天時,她彷彿知道自己時間無多,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之後,就離開人間了。野田凪離世原因是由於去年和家人出遊發生嚴重車禍,手術之後引發並發症,演變成慢性疾病而過世的。得年35歲,是紅顏薄命、天妒英才,抑或再一次印證天才活不過35歲這宿命?


以半熊貓系列Hanpanda廣為人知的野田凪,今年6月,才讓自己設計的角色死掉,舉辦告別儀式,然而我想野田凪怎樣也猜不到,自己會成為下一個喪禮的主角……並且貫徹其奇幻想像風格,就像Hanpanda的誕生:Hanpanda在一次交通意外死了,死後與自己的玩具小熊Bonny合為一體,繼而變成熊貓與某某合體的Hanpanda。在天堂裡的野田凪,永遠與她兩位一體的,必是Hanpanda吧!


欣賞野田凪,是因為她的作品充滿少女的奇幻甜美,對色彩的運用極其大膽,且帶著一股黑色幽默,一如她的人生,令人過目不忘。在短暫但精彩的設計生涯中,野田凪在赫赫有名的Kawaii運動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更將日本的“Kawaii”風潮推向國際,建立出一套個人獨特的奇妙異想美學。但羞愧的是,到現在我仍未懂得用廣東話念出她的名字,可是野田凪小姐,儘管如此,妳的作品也會永留在我的心中,只願妳一路走好,在另一個國度裡繼續發放妳的才情,以妳活耀的靈魂,繼續娛樂彼方的朋友們。


Hanpanda中熊猫的另一半可以是驯鹿、狮子、老虎、斑马、长颈鹿、河童甚至Hello Kitty。图为Nagi为Colette制作的展示墙纸。

每个『半熊猫』都有一个属於自己的故事
  半熊猫也是地球上最孤独的生物。就拿『松鼠熊猫』来说吧。世上所有半熊猫,都不会将其他只有右半身跟自己相似的半熊猫当成同类;而全世界的熊猫(或者叫作熊猫熊猫),也不会把松鼠熊猫认作同类;同样的,全世界的松鼠当然也不会认为松鼠熊猫是自己的同类;但偏偏整个地球上,的确就只有它这一头松鼠熊猫。於是乎,松鼠熊猫只有勉强和其他半熊猫一起躲在森林的最深处,整天幻想着会有其他动物愿意跟它做伴。

  至於『箭猪熊猫』就最是可怜。箭猪因为全身长满尖刺,本来就已经很难交到朋友;每当箭猪熊猫想拥抱一只箭猪时,便注定会弄伤自己;想拥抱一只熊猫时,便注定会伤害对方。宿命地不能拥抱任何其他动物的箭猪熊猫,最後只好索性远离地球上所有动物,独自躲在世界最深的山洞里。它唯一的朋友名字叫做『寂寞』。

  『豹熊猫』生下来便是个残酷的悲剧。豹天生会猎食熊猫;同样的,豹熊猫身为豹的左半身,生下来便每天也想吃掉自己身为熊猫的右半身。豹熊猫的一生就是活在永恒的自我憎恨、自我恐惧和自我捕猎里。一头永远也不会放过自己的生物,你能想像它每天是在怎样的痛苦中度过的吗?

  『鹰熊猫』一点也不英雄。一出生便只有一只翅膀和一腔冲天的大志,无论怎样努力也好,仅有一只的翅膀根本就没办法带动整个沈重的身躯起飞。有时,当仰望着长有一对翅膀的鹰在天空里自由翱翔时,鹰熊猫是多麽地渴望,自己从一开始便没拥有那仅有的一只翅膀。半桶水的能力却有着高得不匹配的梦想,从来都是烦恼和失望的根源。

  『狐狸熊猫』不甘心自己交不到朋友。於是它常常在河边守候,看到远出有熊猫走过来时,它便会侧着身,光用右半边的熊猫身体向着对方;每当看到有狐狸走近时,它又会转过身来,用左半边的狐狸身体向着对方。凭着天生了得的口才,他开始时总能成功跟对方交到朋友。不过这样子骗回来的朋友总是不长久;不到几天,对方便会发现狐狸熊猫其实不是自己的同类。要将自己装扮成别的动物来跟对方交朋友,大概从一开始便是个彻底失败的计划。

  幸好,在生下来便注定与寂寞为伍的半熊猫一族中,至少还有一头『火鸟熊猫]就像传说中的火鸟那样,火鸟熊猫也有死後在熊熊烈火中重生的本领。所以,也许是活得比较久的缘故,火鸟熊猫总算积累到比起其他半熊猫更高的智慧。不知从何时开始,火鸟熊猫已经不再苦苦计较来自别人的爱,不强求找到一个和自己一样的同伴,也不屑去为了让人接受自己而去模仿对方。火鸟熊猫只是一直地默默付出,一直去爱身边的其他动物,这让他交到很多很要好的朋友。虽然当中还没有称得上是真正合衬的伴侣,但火鸟熊猫始终没有去计较回报的问题,只是一心一意地好好对待所有自己喜欢的对象。缘去缘灭,聚聚散散,火鸟熊猫抱着平常心飞过几许悠悠岁月後,终於在我们不知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某一刻,遇上了世上的另一个自己。

  『嗨!』火鸟熊猫友善地行近,他清楚地听到自己急促的心跳声。

  『嗨!』对方同样地微笑着回应。就在这一刻,火鸟熊猫知道自己已经不能自拔地爱上了她。

Han双面熊猫(Hanpanda)

  火鸟熊猫慢慢走到她的面前停下来,跟对方一起带笑默然不语。他用自己右半边身体的熊猫眼睛,?


Remember that crazy viral clip from 2004, where the female aerobics instructor is surrounded by dancing poodles? The woman who created and starred in that video (which was titled "ex-Fat Girl") is Japanese artist Nagi Noda. She has a new book out, and a new project: HANPANDA, a line of acid-pop, half-panda, half-other-creature hybrid furries. If you're in Paris, you may want to swing by the Colete boutique for her in-store appearance (mit Hanpandas) on Monday, April 3rd. Link.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