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星期日

鼓動上海 朱宗慶籌建青年樂團

 演出、教學、研究與推廣是朱宗慶打擊樂團長年秉持的「三位一體」精神,該精神在台灣推動26年後,如今也延伸至對岸。17日打擊樂團在上海市群眾藝術館舉辦親子音樂會,同時宣布與藝術館共同籌建「鼓動」青年(青少年)打擊樂團,加上朱宗慶打擊樂教育系統登滬邁入第5年,上海逐步扮演樂團「台灣模式」移植的示範地。

     樹立品牌 邁向世界級

     「立足台灣,放眼世界」是朱宗慶打擊樂團對自我的期許,朱宗慶指出,華人世界將是未來全球化的重心,因此在樂團全球的布局上,與台灣鄰近的對岸,自然成為樂團重要的延伸。

     朱宗慶強調,大陸在硬體興起的同時,欠缺的是軟體的充實,而樂團代表的正是來自台灣的藝術軟實力。藝術與其他產業一樣,需要「品牌」的支撐以及民眾對於品牌的認同。在推廣打擊樂藝術的前提下,朱團在國外要成功,樹立「品牌」不可或缺,當全球眼光匯聚大陸的此時,樂團能夠在大陸成為「品牌」,便有機會帶動歐美藝術經紀人的關注,邁向世界級的目標。

     朱宗慶打擊樂團過去26年在台灣一步一腳印打下根基,如今跨足對岸本著一貫務實的態度。昨在上海群眾藝術館舉行的親子音樂會,兩場演出幾乎滿座,出席的觀眾不少是朱宗慶打擊教學系統的學員和家長,而他們正是樂團在上海培育5年的音樂種子。

     透過活潑的音樂會和快樂學習的教學系統,將觀眾領進門,鼓動打擊樂團的成立,更讓樂團在大陸尤其是在上海的推廣工作,再往前邁進一步。鼓動青年樂團以18歲到35歲的青年為主,目前第一波已召募10位團員,下周將開始進行團練。

     將複製到其他地方

     鼓動主要是樂團和上海市群眾藝術館的合作,藝術館的形態等同於台灣的社教館或美學館,例行性推出許多有關藝術的展覽和活動,鼓動訓練的基地就位於館內。

     鼓動青年打擊樂團的成立,對於朱團來說扮演試金石的角色。朱宗慶指出,如果上海的模式成功之後,未來不排除複製到其他地方,像是北京、廣州等,在大陸串聯出一個「鼓動」的打擊網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