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中國人的童年:大白兔奶糖 WHITE RABBIT

在中國常見這糖果~大白兔奶糖。但原本我一直都沒有買來吃過。直至國外看超市有賣,感覺很親切就買來吃。這軟Q的牛奶糖有淡淡的煉乳味道,還蠻好吃的!

而且我還蠻喜歡它的商標的!就是一隻可愛的大白兔啊~呵

大白兔奶糖的故事:大白兔奶糖是白色的,質地柔軟耐嚼,形狀是約3厘米長,直徑1厘米的圓柱,類似西方的牛軋糖,太妃糖。每顆糖果外面用印刷的蠟紙包裝,裡面用薄薄的糯米紙包裝。糖果的成分包括玉米澱粉,玉米糖漿,蔗糖,黃油,與牛奶。每顆糖果含有20卡路里的熱量。


大 白兔奶糖的前身是「ABC米老鼠」奶糖。上海ABC糖果廠的老闆馮伯鏞當時嘗試過英國的牛奶糖之後,決定仿製。產品配方由劉義清發明,採用液體葡萄糖、白 砂糖、奶粉、煉乳等原材料,1943年在上海用手工生產。馮伯鏞看到當時米老鼠卡通片廣受上海兒童歡迎,就設計了米老鼠包裝,並命名為「ABC米老鼠」奶 糖。1956年,ABC糖果廠收歸國有,改名為愛民糖果廠。1976年,在國有資產改組整合的背景下,愛民糖果廠併入上海冠生園總廠。最初蠟紙包裝印刷的 是紅色米老鼠,米老鼠當時被認為是崇洋媚外,所以冠生園請上海美術設計公司設計了大白兔的新包裝,1956年推出「大白兔奶糖」。50年代末,蔣茂有對這 一配方進行調整,改變了奶粉、奶油、煉乳的比例,讓奶糖味道更加純正,也更適合大眾口味。這個配方沿用至今,幾乎沒有改變。

三年困難時期,當時只有家中有初生嬰兒才能訂牛奶,很多需要營養的老人、小孩都訂不到,就有人靈機一動:既然大白兔奶糖裡面有牛奶,用熱水一泡應該能變成牛奶,不少人嘗試後,「七粒大白兔奶糖能泡一杯牛奶」這句話便傳開了。

1972年美國總統理察·尼克森訪問中國時,周恩來總理將大白兔奶糖作為禮物送給尼克森。周總理還把大白兔奶糖送給蘇聯領導人赫魯雪夫、勃列日涅夫等人。

德國行為藝術家約瑟夫·博伊斯喜歡兔子,他於1979年利用大白兔奶糖的糖紙,做成了紙上彩色絲印版畫作品《中國兔子糖》。此作品2013年在中國展出。

1979年,大白兔奶糖榮獲國家銀質獎,1992年又被評為中國14大馳名商標中唯一的一個食品類品牌。

大白兔奶糖糖紙最新的設計,採用了郵票設計中的防偽技術。糖紙上印有四根紅色直線,其中最內側的一根上就是防偽微縮文字,要用放大鏡才看得清。

今天,大白兔奶糖除了傳統的原味外,還有酸奶味、紅豆味、清涼味、巧克力味和玉米味等多種口味。


這就是我在上海買的大白兔奶糖,買的是小包裝的。

 就是長這樣囉~


還有推出巨型的大白兔奶糖,過年時很想買回台灣送給親戚朋友們的小孩,不過行李要裝的東西太多,後來就作罷了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