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重慶大廈的生意人(電影重慶森林的拍攝地點)

重慶大廈是香港九龍尖沙咀的一座樓宇,位於彌敦道36-44號。於1961年11月11日落成。雖然理論上為一座住宅大廈,但事實上卻變成了一座混合型大廈,擁有很多廉價賓館、商店、食肆、外匯兌換店及其他服務行業。大廈內的約4,000個住客中,主要是香港的少數族裔人士,以上海人、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南亞裔人士、以及來自不同非洲國家的人士最多。由於大廈業權分散,一直未有人能夠成功統一業權而重建大廈。有些人會將這座建築物比喻成「香港少數族裔的九龍城寨」,為當地甚有特色的一個另類國際化地標。

樓高17層,共770個單位的重慶大廈可能是香港住宿最便宜的地方,向來是背包客麇集的地方。

這裡是歐美日背包族的投棧首選,許多歐美出版的旅遊指南,一直將重慶大廈列為香港廉價食宿的首選之地。重慶大廈中出沒著形形色色意圖不明表情曖昧的人,各式招攬生意的牌匾密密麻麻,甚至連內地許多語言培訓機構都在這裡尋找可作為外語老師的背包客。住宿費用的低廉也超出想像,約200元港幣的標準套房就是重慶大廈中最奢華的住所,50元港幣一晚的床鋪,也有空調、公用的淋浴間和廚房等設施。

2007年5月出版的美國《時代》雜誌發表一份名為亞洲之最的評級選舉,重慶大廈被評選為「亞洲最能體現全球一體化的例子」,也是最能反映香港多元文化特色的地方。時代雜誌引述中文大學人類學教授所作出的專門研究,指出重慶大廈至少居住有120個國籍的人士,除一般的旅客外,有為賺取外快的逾期居留者,又有營商的商人等不同人士,他們和平共處,充份反映出民族的平等和多元文化的和平共處。

重慶大廈環境混雜,香港本地媒體的各種報導更使此處給人犯罪集中和黑社會盤踞的印象。1994年,電影導演王家衛看中了此處混亂、複雜、神秘、多元的氛圍,以此為主要拍攝地拍攝了《重慶森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