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上海点心状元」王家沙点心店:一家中华老字号的上海餐饮点心店,以生产中式传统小吃闻名。

正月初五的時候經過這裡,外面大排長龍。當時我已吃飽,便無進去嘗鮮的意圖,回去後查詢發現這間王家沙是上海有名的點心店。

此次經過當然要過來逛逛。裡面都是各種台灣沒見過的小吃。

裡面的裝潢弄得很像賣場,好似有許多攤位般的窗口林立,想吃甚麼就去那裏排隊。

我一人食,能吃能買的實在有限,只能在外面逛逛。

鬆糕跟台灣的發糕看起來質地類似,不過顏色是白色的,上面還有許多料。

這也是上海的點心了,沒看過的外觀。

八寶飯,在鼎泰豐時常點來吃,是糯米製成的,裡面包紅豆沙。外面鋪上八寶。(桂圓、紅棗、蓮子...等)

還有許多沒看過的糕點!


「蟹殼黃」,其實是一種酥皮點心,餡有蘿蔔絲或苔條,但不會有蟹!台灣少見,味道十分有個性,我買的是豆沙口味的。一個2RBM

看到這個窗口大排長龍,引起了我的好奇心。

原來是熱騰騰的肉包剛出爐了!

在大陸他們也稱肉包為肉饅頭,此王家沙的肉饅頭一個2.5RBM

味道還可以,不過份量小了點。

王家沙簡介:

王家沙點心店,是一家中華老字號的上海餐飲點心店,以生產中式傳統小吃而聞名,有「上海點心狀元」之稱,隸屬於上海梅龍鎮(集團)有限公司。始建於民國34年(1945年)的王家沙目前也經營上海菜的中菜館,總店位於上海南京西路805號,在香港、日本等地也設有分店。

上海梅龍鎮(集團)有限公司旗下擁有梅龍鎮、綠楊村、王家沙與凱司令四個老字號的餐飲與食品品牌,皆為上海市著名商標。

創建

王家沙創始人姚子初原為《申報》廣告科科長。1940年日本對歐美全面宣戰,佔領了上海的英法租界。1942年12月6日,日本海軍派漢奸陳彬龢以「軍管會」的名義接管《申報》,並任命陳為社長。姚子初與其發生衝突,遂離開《申報》報社。

姚子初離開《申報》社後,入股其妾兄長鄒氏開設於南京西路805號的一家燈飾店。當時燈飾店的主要客戶群為在滬外籍人士。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即將結束之際,燈飾店以難以維持生計。後又接內戰動盪局勢,鄒氏攜款逃亡。姚為謀生考慮把燈飾店重設。他們見當時位於梅隴鎮的「圓緣香小吃店」的生煎饅頭和酥餅十分受大眾歡迎,於是萌生了開辦小吃店的想法。

命名與選址

1945年4月5日,王家沙正式開張。後來因為其地段好,店名響亮,原先圓緣香的點心師傅紛紛跳店,王家沙日益發展紅火。王家沙的命名由王家厙而來。王家厙是中國上海靜安區東部一老社區。王家厙以靜安寺路(南京西路)、卡德路(石門二路)、同孚路(石門一路)、愛文義路(北京西路)等圍成一個中心地帶,附近為當時上海的高級辦公商住區與高檔里弄住宅區,是進行餐飲商業的優良地段。當初命名時考慮到名聲效應,姚子初用諧音為點心店取名王家沙。此後,王家沙這個名字越來越響亮。

發展

王家沙在在質量上以鮮取勝,選用的雞肉為當天活殺的草雞,蝦仁均為活河蝦,豬肉採用剛宰殺的豬腿精肉,保證食物新鮮美味,並且服務以笑待客很快在上海灘聚攏了很高的人氣,並形成了蝦肉餛飩、蟹粉生煎、豆沙酥餅、兩面黃這四款特色點心,被稱作王家沙「四大名旦」,成為上海家喻戶曉的小吃地標。[3]1956年在公私合營計劃政策中,王家沙被國家收去。姚子初簽訂了合營協議。其長子姚玉山(字克敏)在後來的文化大革命中被戴上「右派帽子」並進行了批鬥,失去了有關王家沙的任何權利,從此「王家沙」品牌被國家買斷。文革期間社會動亂,但王家沙的點心依然保持了很高的製作水準,受到了上海各階層民眾的歡迎。

1980年代後期,王家沙以上海點心為基礎,形成了小籠饅頭、生煎饅頭、餛飩、面、糕團、湯糰等八大系列。其中,蟹粉小籠、蟹粉湯糰、松糕、八寶飯、棗粒包、蘿蔔絲酥餅、蘿蔔絲包、蟹粉鍋貼、棗粒湯糰、雞蝦肉生煎等十個產品獲得「中華名點名小吃」稱號。

2001年,王家沙改制成立上海王家沙餐飲有限公司,先後兼并了滬西狀元樓、友聯生煎、紅甜心等上海知名點心品牌,在王家沙小吃店中首創了蟹粉湯糰。2000年代後期,王家沙在經營上不斷擴展,對南京西路總店進行了改造,並在上海開設了8家直營連鎖店的同時,又於2002年在香港開出了5家分店,佔領香港餐飲市場。2003年,日本電視台來店拍攝他們手工製作的精彩作,在東京的早間新聞中播出。同年,王家沙將分店店開往了日本橫濱。

2008年,王家沙的點心製作被評為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產。近年來,王家沙還挖掘了瀕臨失傳的老虎腳爪、梅花糕、油墩子等江南傳統點心,也應季銷售改良過的年糕團、臘八粥、桂花糖粥、香酥餅、青團等傳統點心品種。

招牌點心

  • 蟹粉生煎,生煎饅頭是王家沙賴以成名的傳統點心,是上海十分受歡迎的點心,王家沙生煎為含有豬肉凍的混水生煎,吃口香鮮鹵多。
  • 兩面黃,是王家沙的招牌炒麵,也已成為上海炒麵的代名詞。麵條煎至兩面金黃出鍋,再把蝦仁等料作為澆頭,由此得名,也「稱蝦仁兩面黃」。王家沙的「肉絲兩面黃」曾獲得上海飲食協會的「上海特色面」。
  • 蟹粉小籠包,蟹粉小籠的餡採用新鮮蟹粉、豬肉按照一定比例配以調味料攪拌。坯用精選麵粉、水按照一定比例和成,然後用擀棒擀製成圓形的,中間稍微厚,四周稍薄的小籠皮。在包制過程中,要求折襉條紋清晰,餡芯居中不偏,上籠必須開水,成熟不漏底。 蟹粉小籠的大小,丕和餡的重量均有一定的要求。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