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又去豐裕食品吃了排骨年糕Ribs rice cake!"老上海十大特色小吃"名單

排骨跟年糕都是我們常見的食物,但把這兩個東西加起來會是怎樣?就是排骨年糕! 英文的翻譯是.the new-year-cake of sparerib。呵呵..

上海本幫菜特色是:濃油赤醬(油多味濃、糖重色豔)瞧這排骨年糕盤底深褐色的濃稠醬汁,味道聞得出一丁點兒的酸溜,嚐起來甜甜酸酸又鹹鹹,有點像糖醋又不會太甜。

炸排骨不油膩,肉質稍為乾了些,整體口感還不錯。

三大塊扁平的白色炸年糕,就外型來說就跟台灣吃到的很不一樣,外層略脆有口感,內部綿軟不黏牙,咀嚼在嘴裡有糯米的甜香,搭配上醬汁ㄧ起食用,超美味,這道小吃是我在上海最愛吃的。

有興趣可以看看前兩次去吃排骨年糕的狀況吧:

鮮得來排骨年糕:上海式快餐,1920年開業。
上海特色小吃排骨年糕、生煎包、豆腐湯:豐裕食品凱旋店


順便提供"老上海十大特色小吃"名單給大家參考,流口水啊!

1、蟹殼黃

蟹殼黃因其形圓色黃似蟹殼而得名。蟹殼黃是用油酥加酵麵作坯,先製成扁圓形小餅,外沾一層芝麻,貼在烘爐壁上烘烤而成。此餅味美鹹甜適口,皮酥香脆。有人寫詩讚它“未見餅家先聞香,入口酥皮紛紛下”。蟹殼黃的餡心有鹹、甜兩種。鹹味的有蔥油、鮮肉、蟹粉、蝦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棗泥等品種。該品以上海石門一路威海衛路口的吳宛餅家製作的為最佳。

2、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一種經濟實惠、獨​​具風味的小吃,已有50多年曆史。上海有兩家著名的排骨年糕━━“小常州”和“鮮得來”。 “小常州”排骨年糕選用常州、無錫等地的豬脊骨肉,用醬油醃漬後,再放入用醬油、油、糖、蔥薑末、酒等混合的油鍋中氽,氽至色呈紫紅、肉質鮮嫩、味道濃香時取出。與此同時,將鬆江大米煮熟後,放在石臼裡用榔頭反复捶打,待捶打至米已無整粒後取出,每500克切20根,每根裡裹一小塊已經氽過的排骨,再入醬汁油鍋中煮氽,吃時,灑上五香粉,則既有排骨的濃香,又有年糕的軟糯酥脆,十分可口;“鮮得來”的排骨年糕是將麵粉、菱粉、五香粉、雞蛋放在一起攪成浸裹在排骨表面,放入油中氽熟。這種排骨色澤金黃,表面酥脆,肉質鮮嫩。與此同時,將鬆江大米與紅醬油、排骨一起加上甜麵醬,澆上辣椒醬即可。入口糯中發香,略有甜辣味,鮮嫩適口。上海市的曙光飲食店的“小常州”排骨年糕、“鮮得來”點心店作的排骨年糕最具特色。

3、雞肉生煎饅頭

雞肉生煎饅頭是上海的特色風味小吃。這種小吃是以發酵後的精白麵粉作皮,用熟雞脯肉丁、豬夾心肉末和肉皮凍加香油等多種調料作成餡心。包捏好的饅頭尖上還要蘸上蔥花和芝麻,表層刷上素油,放入油鍋中煎熟。該品形態飽滿,上半部有黃澄澄的芝麻和碧綠的蔥花,鬆軟適口。下半部則酥脆可口,餡重汁多,越吃約香。此小吃以上海市王家沙點心店製作的最佳。

4、糟田螺

上海市的糟田螺是著名的特色風味小吃。這種小吃是用個大肥美、肉頭厚實的安徽屯溪產的龍眼田螺為原料,進店後先用清水養兩天,使其吐淨泥沙,然後再放入鍋內,加上茴香、桂皮等煮較長時間。最後將燒好的田螺放上陳年香糟,糟製而成。這種糟田螺呈褐灰色,肉質鮮嫩,汁鹵醇厚,入口鮮美,十分受人歡迎。此美食是上海五味齋點心店和鮮得來點心店的著名特色風味小吃。

5、小紹興雞粥

小紹興雞粥店經營的雞粥是地道的上海風味小吃。該店由一紹興人創辦於1947年,由於創辦人和主要操作師傅均係紹興人,在這兒便形成了一個小小的紹興人天地,故人們給它​​取名為“小紹興雞粥店” 。小紹興雞粥就是用雞湯原汁燒煮成的梗米粥,配以雞肉和各種作料的一種小吃。吃雞粥時,將煮熟的雞切成3厘米長0.6厘米寬的塊,裝盤,雞粥盛入碗內,加上蔥、薑末和雞油,一同上桌。此時,雞粥黃中帶綠,雞肉色白光亮,令人賞心悅目,食慾大增。品嚐時,雞粥粘韌滑溜,鮮香入味,雞肉細嫩爽口,營養豐富,越吃越香。此美食在上海市小紹興雞粥店裡有經營。

6、南翔小籠饅頭

南翔小籠饅頭又叫南翔小籠包,是上海郊區南翔鎮的傳統名小吃,已有100多年曆史。該品素以皮薄、餡多、鹵重、味鮮而聞名,是深受國內外顧客歡迎的風味小吃之一。南翔小籠饅頭的餡心是用夾心腿肉作成肉醬,不加蔥蒜,僅撒少許薑末和肉皮凍、鹽、醬油、糖和水調製而成。饅頭的皮是用不發酵的精麵粉作成的,50克麵粉可包8個,100克一籠屜。蒸熟後的小籠饅頭,小巧玲瓏,形似寶塔,呈半透明壯,晶瑩透黃,一咬一包湯,滿口生津,滋味鮮美。如果吃時佐以薑絲、香醋、配上一碗蛋絲湯,其味更佳。南翔小籠饅頭的餡心還可以隨季節變化而變化。初夏加蝦仁,秋季加蟹肉、蟹黃、蟹油。豫園商場內的南翔饅頭,是豫園商場有名的風味小吃之一。

7、開洋蔥油拌麵

開洋蔥油面是上海市的著名小吃。開洋蔥油面製法很講究,它首先將蔥白切成寸段,放溫油鍋中炸製(用這種方法熬製好的蔥油色澤深紅帶黃、蔥香濃郁、聞之即可增食慾)。然後將蔥油配上已經用素油炒、酒糖浸過的開洋,即成開洋蔥油。將麵條煮熟,瀝去湯汁,拌上開洋蔥油,即成開洋蔥油面。這種麵條觀之色澤鮮豔,食之潤滑爽口,蝦味鮮香,蔥香撲鼻,營養豐富,十分受人歡迎。開洋蔥油面是上海市湖濱點心店的特色小吃,也是城隍廟的著名小吃之一。

8、素菜包

素菜包是上海市春風松月樓素菜館的特色小吃。該店已有70多年曆史,它是融京、蘇、揚幫風味於一體的,又有上海本地風味的素菜館。該店的素什錦、炒冬菇、羅漢齋、口蘑鍋巴湯、炒蟹粉、麵筋面等菜餚在上海頗負盛名,尤其是該店製作的素菜包更是名聞遐邇,十分受人歡迎。素菜包是用精白麵粉作皮,餡心則是用青菜、麵筋、冬菇、冬筍、五香豆腐乾剁碎後配以香油、糖等調味品製成。將包好的素菜包上籠蒸熟後,皮白鬆軟,餡心則綠中生翠,鮮豔悅目,一開籠就滿室生香,食之味美爽口,多吃不膩,百吃不厭。此小吃在上海市豫園商場內的春風松月樓素菜館裡可以品嚐到。

9、油氽饅頭

油氽饅頭是上海的百年老店棗沈大成點心店製作的特色風味小吃。該店的油氽饅頭博採眾家之長:饅頭皮的製法取於南翔小籠饅頭,用不發酵的精細粉擀成,餡心取法於淮揚細點的湯包,將肉餡加骨頭湯打勻,調以蔥、姜、蒜等製成的佐料;氽炸時又採用近似氽炸酥餅的技巧棗經過這樣精心加工製作出來的饅頭,形狀小巧玲瓏,皮呈金黃,色澤美觀,入口鬆脆,肉餡鮮嫩,一咬湯汁四溢,肥而不膩。吃後齒頰留香,滿口生津,若趁熱食用,更會餘味無窮。

10、擂沙圓

擂沙圓是上海喬家柵點心店的風味名點之一,已有70多年的歷史。相傳在清代末年,上海三牌樓一帶有一姓雷的老太太,她為了使湯糰便於存放和攜帶,首創了在煮熟的湯糰表面滾白粉的辦法,後人為了紀念她,就把這種湯糰取名擂沙圓。喬家柵點心鋪經營的擂沙圓是將崇明縣大紅袍赤豆煮熟後磨成沙,曬乾後即成紫紅色的粉,然後,把包有鮮肉或豆沙、芝麻等各式餡心的糯米湯糰煮熟,瀝乾水分,滾上一層豆沙粉。這種湯糰,有色有香、熱吃有濃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軟糯爽口,攜帶方便,一直深受遊客的歡迎。

上海除了濃油醬赤的本幫餐飲,其實最令阿拉上海人引以為豪的因該是上海的各色點心。無論是市井的四大金剛,鹹菜泡飯,還是綠波廊裡接待西哈努克的鴿蛋圓子、眉毛酥,均是上乘之美味。搜羅起角角落落的小點心,慢慢品嚐,美味就從小處開始了……


英文
1.a crisp pastry browned on one side with sweet or salty stuffing and with sesame on the upper crust
2.the new-year-cake of sparerib
3.the xhicken is raw to fry the steamed bun
4.poor field snail
5.little shao goes in for chicken`s gruel
6.south xiang covers the steamed bun small
7.open the noodles served with soy sauce , sesane butter ,etc.of oil onion
8.plain green vegetable bun
9.the oil quick-boils the steamed bun
10.Hit the sand garde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