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誠品年度書榜:有感閱讀當道~

 誠品書店今天公布年度暢銷書榜,勇奪今年暢銷書排行榜冠軍的,是強調預防醫學和養身之道的「真原醫」,而闡述情色風暴與辛辣刺激情節的推理小說「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拿下第二名,醫師作家侯文詠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拿下第三名。


誠品書店分析,2012年度整體榜單顯示,經濟蕭條、景氣低迷,民眾無法改變外在的大環境,進而反求諸己,追求由內而外的有感閱讀,藉以探索生活本質與價值真義,達到身心平衡。

以勇奪暢榜冠軍的「真原醫」為例,是預防醫學博士楊定一所著,強調是21世紀最完整的預防醫學,並教導民眾身心靈的預防醫學,提倡善飲食、適度運動,並且情緒正向平和的養身之道,獲得最多讀者青睞,一出版就獲得消費市場肯定。

誠品書店表示,第二名「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是一本情色推理小說,民眾跟著書中劇情情緒起伏,達到情緒釋放;同時,大環境現實生活負面新聞太多,民眾在困境中悲觀無力,因此這些超脫現實的小說,不僅可紓壓,釋放沉重的負面情緒,也是一種心情發洩。

所以,今年幾本圍繞死亡遊戲和情色風暴的小說,挑戰禁忌、超脫現實,意外獲得讀者青睞,也因此代表民眾對人生感到無力,拒絕力不從心的樣板人生,因此在閱讀幻想的世界中,體驗中一種不一樣的經歷。

暢銷作家侯文詠今年出版的「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因為平易近人,讀者看了體驗生活中微小的美好,進而哈哈大笑,也算是紓壓的一種方式。

誠品表示,從暢銷書榜也發現,大環境不佳,讀者喜歡哲學思考的書籍,民眾都很羨慕上一代的生活,嚮往單純的互動、溫暖的人際關係,以及面對困頓未來的生存之道,因此一些上一代人的智慧透過文字書籍傳達,也獲得不少讀者共鳴,包括「有些事, 這些年我才懂: 小野的人生思考」、「文茜的百年驛站」也賣得不錯。

還有,因為油電雙漲,但是薪水凍漲,一些吃的健康節省、自己帶便當的書籍也很受讀者喜歡,如「深夜食堂」、「在廚房玩:MASA的幸福點心時間」等書,讀者在吃東西時享受小小的幸福時光,獲得心靈上的滿足,也是今年書籍銷售的另外一種趨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