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BOOK 莫提默.艾德勒Mortimer J. Adler 【臺灣商務70週年典藏紀念版】(三版)

版主強力推薦這本書這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BOOK
在1940年出版,1972年大幅增訂改寫為新版。
不論什麼時候讀,都不能不嘆服作者對閱讀用心之深、視野之廣。
不懂閱讀的人,初探閱讀的人,讀這本書可以節省冤枉路。
對閱讀有所體會的人,讀這本書可以有更深的印證與領悟。

閱讀的四個層次

第一層次的閱讀,我們稱之為基礎閱讀(elementary reading)。

也可以用其他的名稱,如初級閱讀、基本閱讀或初步閱讀。在熟練這個層次的過程中,一個人可以學習到閱讀的基本藝術,接受基礎的閱讀訓練,獲得初步的閱讀技巧。小孩子首先接觸的就是這個層次的閱讀。他的問題(也是我們開始閱讀時的問題)是要如何認出一頁中的一個個字。 在這個層次的閱讀中,要問讀者的問題是:“這個句子在説什麼?”當然,這個問題也有複雜與困難的一面,不過,我們在這裡所説的只是最簡單的那一面。 不論我們身為讀者有多精通這樣的閱讀技巧,我們在閱讀的時候還是一直會碰上這個層次的閱讀問題。這時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努力就是去弄清楚這些字。只有當我們完全明白每個字的意思之後,我們才能試著去了解,努力去體會這些字到底要説的是什麼。

第二個層次的閱讀,我們稱之為檢視閱讀(inspectional reading)。

特點在強調時間。在這個閱讀層次,學生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項閱讀的功課。這個層次的閱讀仍然可以用其他的稱呼,譬如略讀或預讀。因此,用另一種方式來形容這個層次的閱讀,就是在一定的時間之內,抓出一本書的重點—通常是很短,而且總是(就定義上説)過短,很難掌握一本書所有重點。 如果第一層次的閱讀所問的問題是:“這個句子在説什麼?”那麼在這個層次要問的典型問題就是:“這本書在談什麼?”這是個表象的問題。還有些類似的問題是:“這本書的架構如何?”或是:“這本書包含哪些部分?” “這是哪一類的書—小説、歷史,還是科學論文?”

第三種層次的閱讀,我們稱之為分析閱讀(analytical reading)。
比起前面所説的兩種閱讀,這要更複雜,更系統化。隨內文難讀的程度有所不同,讀者在使用這種閱讀法的時候,多少會相當吃力。分析閱讀就是全盤的閱讀、完整的閱讀,或是説優質的閱讀—你能做到的最好的閱讀方式。如果説檢視閱讀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最好也最完整的閱讀,那麼分析閱讀就是在無限的時間裏,最好也最完整的閱讀。

一個分析型的閱讀者一定會對自己所讀的東西提出許多有系統的問題。我們要在這裡強調的是,分析閱讀永遠是一種專注的活動。在這個層次的閱讀中,讀者會緊抓住一本書—這個比喻蠻恰當的—一直要讀到這本書成為他自己為止。分析閱讀就是要咀嚼與消化一本書。分析閱讀就是特別在追尋理解的。相對的,除非你有相當程度的分析閱讀的技巧,否則你也很難從對一本書不甚了解,進步到多一點的理解。

第四種,也是最高層次的閱讀,我們稱之為主題閱讀(syntopical reading)。

這是所有閱讀中最複雜也最系統化的閱讀。 也可以用另外的名稱來形容這樣的閱讀,如比較閱讀(comparative reading)。在做主題閱讀時,閱讀者會讀很多書,而不是一本書,並列舉出這些書之間相關之處,提出一個所有的書都談到的主題。主題閱讀涉及的遠不止此。借助他所閱讀的書籍,主題閱讀者要能夠架構出一個可能在哪一本書裏都沒提過的主題分析。因此,很顯然的,主題閱讀是最主動、也最花力氣的一種閱讀。

主題閱讀不是個輕鬆的閱讀藝術,規則也並不廣為人知。雖然如此,主題閱讀卻可能是所有閱讀活動中最有收穫的。就是因為你會獲益良多,所以絕對值得你努力學習如何做到這樣的閱讀。

更多關於本書請去網路書局自己看吧 !一本閱讀迷一定要拜讀的傳奇大作!!
如何閱讀一本書【臺灣商務70週年典藏紀念版】(三版) HOW TO READ BOOK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