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百年難得一見政治奇才」,香港人為何要認識韓國瑜?

台灣國民黨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日訪港,展開中國大陸訪問之旅,預料將會受到高規格接待。香港人未必認識他,究竟他是誰?有意角逐民進黨總統提名的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近日形容韓國瑜為「百年難得一見政治奇才」,這個形容的確很貼切,因為韓國瑜及其「韓流」現象實在是百年難得一見,顛覆台灣選舉歷史。

為何香港人要認識韓國瑜?第一,因為多個台灣民調均顯示他有機會問鼎下屆台灣總統;第二,「韓流」背後的意識形態將帶領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

去年11月的立法會九龍西補選,保皇黨候選人陳凱欣最重要的一句選舉口號是「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翻查新聞,這句口號於11月2日香港電台選舉論壇上首次出現,而當時正值台灣九合一大選,「韓流」正在急速蘊釀。台灣選舉一向著重意識形態之爭,而韓國瑜於去年4月宣布參選高雄市長時,早已拋出「政治放一邊,全力拼經濟」論述,究竟陳凱欣有否參考韓國瑜,相信只有她的團隊才知道。

韓國瑜其實是一位早已被國民黨邊緣化的棄將,在他去年投入高雄市長選戰前,不少台灣人都已經把他忘掉了。1990年至2002年,韓國瑜曾經擔任過台北市議員和立法委員,但後期因為表現差劣而被黨放棄。隨後十多年,他在政壇進進出出,在2013年起擔任臺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想不到這個職位改變了他的一生。2016年,民進黨為了安插親信代替韓國瑜而不斷攻擊他,讓韓國瑜因緣際會投入高雄市長選舉,所以在九合一大選後有「搶了菜攤,丟了江山」的說法。

打著「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口號的韓國瑜形象市井,是非典型的國民黨人,與另一總統大熱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樣有「素人」味道,但前者是「庶民」,後者是「精英(醫生)」,他們的成功都象徵著選民反建制、反傳統政客的心態。

當韓國瑜宣布參選「綠到出汁」的高雄市市長時,沒有人會期望他勝選,他的民調支持度最初只有20%左右。最終「韓流」爆發,大約有以下三個原因:(一)蔡英文政府施政造成民怨、民進黨在高雄執政已長達二十年、綠營「豬隊友」不斷在選戰中犯錯;(二)親中媒體、網軍不斷為韓國瑜造勢(更有韓國瑜網軍亂入佔中九子Facebook Live);(三)「只拚經濟」的政治路線成功引起群眾共鳴。

在競選期間,韓國瑜曾經說過如果當選高雄市長,將禁止與「意識形態」有關的遊行請願,因為高雄應該專心拼經濟。或許台灣(特別是高雄)的經濟實在太差,才會讓這種「不理會政治」的「政治路線」迅速獲得民眾支持。表面上是「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但實際上是倚靠中國來推動台灣經濟,簡單來說,就像香港一樣。

韓國瑜上任後,中國發揮其影響力,讓其他國家購買高雄農產品,讓韓國瑜不斷做簽訂單的公關騷,明顯是統戰手法。相信在未來幾天的中國之旅,韓國瑜又會簽數以億元計的訂單,為他參選總統造勢。

韓國瑜的「政治放一邊,全力拼經濟」跟香港保皇黨的「民生最優先,政治放一邊」如出一轍,當經濟上倚靠中國,中國必然會在政治上影響你、干預你。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將會是台灣人的一次重要抉擇。

原文出處:https://hk.thenewslens.com/article/115923?utm_source=2016IndexHot&utm_medium=internal&utm_campaign=hot_post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