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在大陸工作的各位,台灣勞保有續繳嗎?勞保局表示,長期在中國或國外居住工作,薪資非由台灣母公司支付,勞保必須退保,即使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年資也無法延續。

女藝人長期居住國外 請領老年給付年資遭取消10年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保局今天表示,長期在中國或國外居住工作,薪資非由台灣母公司支付,勞保必須退保,即使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年資也無法延續,申請老年給付時,勞保局會比對戶政資料,若發現長期居住國外,將取消加保資格、年資無法併計,已繳保費也不會退還,還會影響日後領取勞保各項給付的權益。

 過去就曾有女藝人出境後,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後來向勞保局申請勞保老年給付時,她人也沒入境,是由爸爸幫她來申請,一查後發現她加保時人已在國外,因此遭取消加保資格,年資也被取消了將近10年,初估她10年累積的10多萬保費,全數無法退還沒入勞保基金,年資也不能併入老年給付內,若月投保薪資以基本工資22000元來計算,年資10年老年給付少領40萬9200元。

 勞保局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勞保局保費組組長徐振源表示,長期在中國或國外居住工作的勞工,不符合勞保條例加保規定,但卻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希望延續勞保年資、累積退休金,一旦查明屬實就會取消加保資格。

 徐振源說,勞保局統計,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的被保險人有212萬人,約佔勞保被保險人總數的21%,但長期居住在中國或國外,透過職業工會加保,勞保局很難從入出境資料掌握,只能在申請給付時透過戶政資料來查。

 此外,入監服刑的勞工,也不能透過職業工會加保,若是因案停職或被羈押,未被法院判決確定的人,則還是可繼續加保。

原文出處:http://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2585946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