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上海七宝老街特色小吃與典故

七寶古鎮位於上海市西南郊,七寶老街是古鎮上一條南北貫通的明清老街,兩旁都是朱紅排門的老商鋪。 小橋流水、明清街巷是江南古鎮的共同特色,而在七寶卻能感受到與眾不同的海派韻味。

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一些上海人喜愛的美味小吃。
來七寶老街的人真的很多,從躺在小推車裏的嬰兒到坐著輪椅的白髮老人,過往的遊客每天都熙熙攘攘的。

這次是我第三次來七寶了。這次要好好品嘗小吃。

上次到七寶的照片集請看此: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來去上海最近的水城:七寶古鎮

各種水果製作成的糖葫蘆,賣像很好,卻不是我喜歡的滋味。太甜了。

海棠糕有點像是紅豆餅。

海棠糕,創制於清代,因糕形似海棠花而行名,後逐漸成為無錫風味小吃之一。是歷史悠久的花色點心.香甜可口,熱食尤佳。

外層是麵粉皮,裡面是紅豆餡。剛出爐的海棠糕,外皮塗了一層麥芽糖,程現咖啡色,吃起來特香甜。

用紙夾著的海棠糕有些黏著紙了~

鮮肉草頭,草頭是上海人對於金花菜的稱呼,金花菜,就是苜蔌。

炸過的鮮肉草頭,香脆不油膩。苜蓿如果能放多一點更好味啊!


接下來要吃乾蒸荠菜(念做ㄐㄧˋ菜)香菇肉團子

外觀看起來是糊狀的麵粉。

一口咬下去裡面是滿滿的荠菜,荠菜在我的老家很少見。這在大陸很常見,荠菜的營養價值很高,而且有很高的要用價值。多吃可以降血壓喔~(是十字花科植物)。

這些條狀的是年糕,買回去可以用來煮菜。不調味看起來就很可口了。

接下來要吃龍袍蟹黃湯包。這間店前面大排長龍,排隊排了好久。

在上海很常吃到包蟹黃的湯包,湯包裡面會放些許蟹黃,口感會變得很濃郁,充滿螃蟹的鮮甜味。

經過這間店時。店家的香酥板栗餅剛好出爐,味道真的很香。

板栗餅是福建閩北的特色小吃,裡面的餡料以小殼板栗為料。加上蔗糖、花生油製作而成。(板栗就是栗子、毛栗)我只有很小時印象中吃過一次。

外皮灑上了芝麻,吃到嘴裡酥酥、軟軟的,實在是太可口了!

叫化雞,這雞真是真品啊,在我老家沒有人會製作啊,我在武俠小說裡面看過這道名菜。
不過我現在只想立即食用,對於還要回家才能處理的食物有點懶啊..

關於叫化雞的來歷,有一段傳說:
相傳在明末清初,常熟虞山麓有一叫化子,沿途討飯流落到常熟縣的一個村莊。一日,他偶然得來一隻雞,欲宰殺煮食,可既無炊具,又沒調料。無奈之中,便將雞 宰殺去除內臟,帶毛塗上泥巴,取枯枝樹葉堆成火堆,將雞放入火中煨烤,待泥乾成熟,敲去泥殼,雞毛隨殼而脫,香氣四溢,叫化子大喜過望,遂抱雞狼吞虎咽起 來,正好隱居在虞山的大學士錢牧齋路過,聞到香味就嚐了一下,覺得味道獨特,回家命其家人稍加調味如法炮製,味道更是鮮美無比。後來,這種烹製方法就在民 間流傳開來,大家便把這種烹製出來的雞叫“叫化雞”。

滷味串肉也是七寶老街上的一個特色食品,每隔幾家店就有一家,燒得濃油赤醬的鴨肫、串肉,看的人饞涎欲滴。不過今次我看到這整串的烤小鳥,卻怎麼也提不起食欲啊。

據說屬於七寶最有名的土産小吃算方糕了。5元就可以買大大一塊。糯米做的外皮,咬一口,甜甜糯糯的,豆沙餡甜得恰到好處,一點也不粘牙。説起方糕並非只是 一種糕點,只是外皮都是糯米,但是裏面的餡料卻有很多種,芝麻、豆沙、棗泥、赤豆還有桂花,這道經典小吃,上次來有吃過,不是特別的喜愛。

 糯米蓮藕這道菜,我常在上海的餐廳吃,是很有名的一道冷菜。各位朋友若初到上海不妨嚐嚐看。

此菜原為中秋佳節菜餚,“蓮”“藕”意為“連”、“偶”,意寓成雙成對,團圓和睦之意。
在中國文化中,此菜的寓意遠遠超過了菜餚本身的味道,是一道中華禮儀菜。以糯米填充蓮藕,再以桂花蜜淋之,米香、藕香、桂花香,香濃入口,讓團圓家宴從這次的甜蜜開始的意思。


大名鼎鼎的梅花糕目前大概只有七寶有在賣了,而且也只有一家店有在製作,如果來了一定要品嘗啊!

這到小吃也是有典故的:
相傳梅花糕源於無錫,歷史悠久。梅源於明朝,發展到清朝時就成為江南最著名的小吃。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行經無錫時(微服私訪),在集市偶然見到該糕點,色澤誘人,狀如梅花,煞是誘人,當即品嚐,入口感覺甜而不膩,噴香鬆軟,回味無窮,不禁絕口稱讚,稱勝過無數宮廷小吃。乾隆皇帝一時興起,要給它取名,因見其狀如梅花,便賜名“梅花糕“。經乾隆皇帝金口賜名後梅花糕紅極一時,“梅花糕“的名字也沿用到今。

梅花糕的製作選用麵粉、酵粉和水拌成漿狀,注入烤熱的梅花模具,放入豆沙、鮮肉、菜豬油、玫瑰等各種餡,再注上面漿,撒上白糖、紅棗、綠瓜絲,用灼熱的鐵板蓋在糕模上烤熟即成。

鬆軟可口真是好味阿~(此時我已經快要吃撐啦...)

賣梅花糕的店家同時有販售老虎腳爪,滋味如何呢?等我第四次去七寶時再跟各位報告啦~

兔子形狀的點心,吃不下了是也~~

最後的兩樣點心就是豆皮捲(六根)

加上一隻滷的黑亮的鴨腿,天呀,實在是太飽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