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上海徐家匯土山灣博物館:中國近代的不少新工藝、新技術、新事物皆發源於土山灣

 我是一個很喜歡逛博物館的人,朋友,如果你也喜歡逛博物館的話,來看看吧~這次來到的地方是上海徐家匯的土山灣博物館。

土山灣,地名也。位於上海西南徐家匯。此地因有明末禮部尚書徐光啟的墓地,兩側又有肇嘉浜和法華涇兩條河流交會,因被稱徐家匯。大約在十九世紀五十年代,徐家匯南部的肇嘉浜沿岸一帶,因疏浚河道,堆泥成阜,積在灣處,故得名土山灣。

土山灣在近代受到世人矚目和天主教有關,而天主教在上海的傳佈,又和徐光啟有著很密切的關係。一八四一年至一八四六年五年間,先後有四批十九位耶穌會傳 教士到達上海,一八四七年移駐徐家匯,先後修建起天主堂、大小修院、徐匯公學、藏書樓、聖母院、博物院、天文臺等,在徐家匯和土山灣一帶形成了方圓十幾里 的天主教社區。並創設起孤兒工藝院,這個最初只為容納孤兒工作而設立的工廠,無意中卻掀開了中國文化史上重要的一頁,中國近代的不少新工藝、新技術、新事物皆發源於此,如西洋油畫、鑲嵌畫、彩繪玻璃生產工藝、珂羅版印刷工藝和石印工藝以及鍍金、鍍鎳技術等等。

完整96張照片請到我的網路相簿觀賞:https://plus.google.com/photos/116324969423171912638/albums/5874127010655767601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