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2016年!大陸的臺灣人應知道的十件事!



2016已到來!對於在大陸打拼奮鬥的臺灣人,新的一年裡,將有十件事情預計會對您的生活、事業產生影響!

它們分佈在就學、創業、休閒娛樂、工作生活、生意發展..等多個方面,趕快先一睹為快吧!

就學創業


1.創業就學更便利繼2015年推出卡式臺胞證及免簽之後,2016年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按照規劃的內容,預計在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文化、教育、科技、社會等領域交流合作方面,會有更多新政策出臺。這也讓更多臺灣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

2.臺灣人設立個體戶的範圍放寬想在大陸創業發展的臺灣朋友迎來好消息!自201611日起,大陸將進一步擴大和放寬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範圍,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開放領域從零售業和餐飲業2項,擴大至廣告、包裝服務、服裝及家庭用品批發、文具用品批發等24項;

開放地域在原有9省市基礎上新增加17個省,達到26個;
取消對從業人員不超過10人和營業面積不超過500平方米的限制;


上海旅遊精彩影片請到 (版主的YouTube頻道),多達1800個影片可欣賞!

 

休閒娛樂


1.上海迪士尼開園上海迪士尼將在2016616日正式開園,它屬於亞洲第三個,世界第六個迪士尼樂園,具體的開園時間正在等待迪士尼官方公佈。

上海的迪士尼度假區將包括上海迪士尼樂園、兩座主題酒店、迪士尼小鎮和星願公園。六大主題園區包括:米奇大街奇想花園探險島明日世界寶藏灣夢幻世界


屆時,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灣朋友,無需和家人飛到東京、香港,週末來上海就能方便的享受到迪士尼的樂趣。

重磅!上海迪士尼開園日期今晨公佈!最新進展圖曝光

2.誠品將在上海開出第二家店繼201511月入駐蘇州,開出大陸首店後,誠品生活預計2016年三四月份,在上海浦東的上海中心,開出大陸市場的第二家店。上海中心大廈在全球的摩天大樓中排名前列,這家誠品店也將成為名符其實上海最高的空中文化地標。

對於在大陸打拼,且喜歡文化藝術的臺灣人,工作閒暇之餘,又多了一個回味臺灣本土人文藝術氣質的好去處!

工作生活


1.上海地鐵有望實現WiFi覆蓋目前,上海地鐵已經在13號線、8號線等進行免費WiFi的試點。預計在2016年有望實現在更多地鐵線路的WiFi覆蓋。

屆時,無論是旅遊還是平時上下班,臺灣朋友在地鐵上,即可享受到順暢的上網體驗。

2.晚婚假可能將被取消在大陸工作,尤其是屬於本地招聘的臺灣未婚青年,如果您所在公司的婚假規制,是按大陸的規定執行,就請注意啦!

1221日審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草案)》中,刪除了對晚婚假期等內容。大陸的婚假為3天,符合晚婚年齡(23周歲,男25周歲)的,按照各地方的規定,可享受晚婚假10-30天不等(3天法定婚假)

所以依據草案的最新規定,一旦它獲得通過,且各地立法機關修改對應的法規或條例後,晚婚假期可能會被取消,也將影響您的蜜月安排。

3.可以網上繳納交通罰款公安部預計在2016年底完成面向公眾的互聯網交通安全綜合服務管理平臺的全國推廣應用。目前該平臺已在陝西、福建、廣東試點運行。

該平臺將提供交通違法處理、繳納罰款、自主預約駕照考試、提前預約機動車檢驗、預選機動車號牌等10大類130余項線上服務。可以讓您可隨時查詢、動態掌握機動車、駕駛證、交通違法等個人相關資訊。

4.汽車保養維修不用去4S店了
過去汽車行業不合理,但是被默認的一個規定是:保修期內如果不在4S店保養,汽車一但出現故障,4S店可以拒絕保修.不過2016年1月1日起,新修改的機動車維修管理規定明確規定的廠家和4S店不得以未在官方授權店為由,拒絕為車輛提供質量保證。

台商發展


1.企業將獲減稅減負1221日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16年要幫助企業降低成本。該目標將通過降低企業稅費負擔、降低電力價格、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製造業增值稅稅率、降低社會保險費等組合拳措施實現。

對於已經在大陸紮根發展的台商,企業稅負成本的進一步降低,會有利於進一步提升企業的贏利和競爭能力。

2.中韓自由貿易第二次降稅中韓兩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已經於20151220日正式生效並第一次降稅,並且將在201611日第二次降稅。

首次降稅中方就對20%的產品取消關稅,覆蓋自韓國進口額的44%。包括電子、礦產品、家電產品、日用化工品、韓國特色食品、服裝、鞋帽等領域。

經過最長20年過渡期後,中方實現零關稅的產品最終將達到稅目數的91%、進口額的85%。由於臺灣與韓國的產業重疊度較高,對於出口大陸市場為主的台商而言,外部市場的變化,無疑將會迎來新的挑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