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仙Q的宇治金時冰

宇治金時冰,抹茶冰的滋味稍淡,煉奶在多一點會更好,不過清淡點也還蠻好吃,吃到最後也部會覺得膩,口感重的話,吃到最後就會有點受不了。這碗不會,吃完我的舌頭還是活蹦亂跳的。
特寫
招牌冰,個人覺得跟仙芋鮮沒有太大的差別
口味還好的麻糬加花生粉

我下次想吃吃看仙Q的蓮子薏仁。有很多門市,自己看吧:仙Q


各位會不會好奇為什麼抹茶紅豆牛奶冰叫做宇治金時呢?

宇治金時(うじきんとき)」是一種冰品的通稱,以日式抺茶砂糖及水煮成綠茶糖漿,淋在刨冰上,旁邊加上以砂糖熬煮的紅豆,製成色彩分明的甜品。也有人加上白色的湯圓,增加色彩及口感。

宇治」原指宇治綠茶,即以京都府宇治市周邊地區所生產的日本茶,起源可上溯至鎌倉時代。至室町時代,宇治周邊地區所生產的茶被分類為高級綠茶,以「宇治玉露」最著名。

金時」原指名為「金時豆」的紅豆,後來演變為指以砂糖煮調過的紅豆。現在的「宇治金時」則泛指用抹茶及紅豆製成的冰品。另外也有一種說法暱稱紅豆像坂田金時「金太郎」的臉一樣紅,所以叫金時豆。

宇治最有名的,非茶莫屬。對日本古典文學有些接觸的人知道的──宇治十帖,源式物語後段的舞台。 所謂宇治茶,指的其實不只是宇治這個地方所生產的茶。日本各地所生產的茶葉在送到宇治,經過評鑑、篩選後的茶皆可稱為宇治茶。(據說在江戶時代,只要是依據由永谷宗圓所發明的青製煎茶法所製成的皆可稱為宇治茶)不過,由宇治茶的生產業者所組成的京都府茶葉會議所曾將宇治茶做以下的定義並發表:用京都、奈良、滋賀、三重四縣所產的茶葉,並於京都府內加工者 。不管其定義究竟為何,不可否認的,宇治所生產的玉露及抹茶,其品質不但是在水準之上,更是日本第一。也因此,京都極具代表性的冰品「宇治金時」,就是取宇治二字來代表抹茶。

個人覺得,「宇治金時」這名字取的真是太好了!就算不懂其所代表的涵意,但光看字面就覺得小有氣質、亂高貴一把的。一碗叫個好名字就可以賣60元啊...

ps.查資料時發現,開仙Q這樣一家店,要花288萬元...。現在滿街都是類似的店,我們還是乖乖吃冰就好~加盟詳情見此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