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刺蝟的優雅》



看了刺蝟的優雅電影版,小女主角決定12歲的時候要自我了斷,因為他不想像大人一樣,活在金魚缸中。

裡面不起眼的老太婆,非常的搶戲,總是跟貓混在一起(位於廚房),沒有表情..。
安娜卡列妮娜: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可是不幸人家的苦看卻各不相同。

裡面有個白頭髮的日本人是比較有趣的腳色,只是我不懂他會對於門房有興趣?或許他是一個熱情的人吧~對於在樓梯巧遇的小妹妹也會聊個兩句,更登門拜訪。

為什麼?到底為什麼這位有錢的日本人?這就是又胖又老的門房內心的疑問了。故事的有趣之處就從這裡開始..

整體而言,「刺蝟的優雅」電影應該比起小說來的容易入口,小說雖然熱賣,畢竟有些人對於作者的表達方式並不適應,荷妮與芭洛瑪喃喃自語的獨白若是少了用心去體會,閱讀時會碰到障礙,但電影沒有這樣的困擾,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講完故事,總不能帶著 觀眾一起讀哲學談藝術,這故事既優雅又充滿了人生哲理,值得一看.

ps.刺蝟的優雅電影裡面的貓都很可愛,而且挺乖巧的。現實中的貓有這麼配合嗎?


電影介紹 :

11歲的芭洛瑪-

我的名字是芭洛瑪,我住在巴黎的高級公寓,我父母很有錢,所以我姊和我也可以算是有錢人。儘管在外人眼中,我看來幸運且富有,得天獨厚,但我其實 已經知道,自己未來不會改變的命運:就是困在金魚缸裡的一生。就像那些大人,在同一個玻璃缸裡,過完他們看似光采的一生。

中年女門房荷妮-

我是個門房,我很矮、很胖、兩支腿像象腿一般腫,而且常常一大清早,我就被自己的口臭給弄得不大開心。陪我過日子的,只有一隻胖懶貓。我絕對不 笨,我很貧窮;長久以來,我不引人注目,也盡量不引人注目,我也不對任何人有什麼重要性。我很有禮貌,但並不是友善的那種。人們不喜歡我,但會容忍我,因 為我的言行、我的一切,完美地符合了他們心目中對門房的預期。

於巴黎左岸葛內樂街的高級公寓裡,少女芭洛瑪決定在12歲生日的當天結束生命,她拿起DV拍下身邊的人,以證明大人世界的荒謬,足夠合理成為她要 離開這世界的理由。總被當成小女孩,她不曾認為誰真正或真心想瞭解她,直到認識了公寓樓下的中年女門房荷妮…

荷妮是公寓的女門房,獨來獨往的她,外表普通裝扮樸素,在上流社會的孔雀世界裡,她像隻冷漠的刺蝟。不過,芭洛瑪覺得荷妮是整棟公寓最酷的人物, 她簡直崇拜荷妮…此時,公寓來了新住客,來自日本,謎樣的小津先生,瞬間成為公寓的話題焦點…他的出現,改變了芭洛瑪與荷妮的關係,而DV鏡頭下的荷妮顯 得柔軟優雅,那樣的荷妮彷彿是一直存在著,如今被溫柔地喚醒…

原來,在陌生的城市裡,每個人都不自覺地偽裝;其實內心深處,都同樣渴望被了解…

◎法國電影官網:http://www.leherisson-lefilm.com

◎電影部落格: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刺蝟的優雅小說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