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蔥油餅的由來

剛出爐的蔥油餅是最好吃的,你看照片上的蔥油餅,外酥內軟,皮又薄,極品啊!

山東菜系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山東小吃發展較早,東漢時代趙岐流落北海 (現今山東臨淄北方),以賣餅維生(資治通鑑漢桓帝延三年公元一六零年),是關於山東經營燒餅買賣最早的歷史記載。


南北朝高陽太守,曾遍訪山東各地,並查閱各種古籍與實踐,寫成了『齊民要術』一書,書中收錄關於小吃的豐富史料,其中的『餅法』就有十多種。歷史悠久的山東小吃,品種繁多,且以麵食為主,其中又以濟南小吃最具代表性。


蔥油餅是一種由麵糰混合蔥花,放在有油的熱鐵盤上煎,壓平,形成一大片圓形的餅,半徑約有30公分,煎至金黃色即成,煎完後用刀子切分,通常是切成八等份,將二等份疊和在一起後即為一份,可加醬油膏調味,亦有加入煎蛋食用,台灣街頭、夜市常可見到,在台灣販賣的方式大都是以四分之一個圓餅,也就是以兩小片為一個單位


早期的蔥仔餅其實早在沒有電還沒有瓦斯的時候就是火烤的蔥仔餅,做法和胡椒餅類似~將包上蔥仔的麵皮桿好後貼於爐面中間用火烤,蔥油餅是現代人的說法.農業時代說法是蔥仔餅.
是農夫們早上出門前做妻子讓丈夫帶出工作的點心之一


蔥油餅(蔥仔餅)的口感是:麵皮香Q、蔥花香、吃進嘴裡不但吃的到濃濃的麵粉香之外就是蔥的香味,香脆不油膩,冰起來口感會更香脆可口,比吃熱的來的香又Q!


麵皮的Q勁以及蔥花的香味如果再加上一顆約八分熟的蛋或全熟,兩種食物在嘴巴裏面的蜜合,雙唇的咀嚼,蔥花殘留在齒間的香味,以及麵粉本身的味道,真是人間美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