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另人懷念的吉野家牛丼牛肉飯,感覺比以前賣的便宜!

曾經有一段時間常吃吉野家,當時人住在中壢,工作完都已經很晚了,可以選擇的餐廳不多,而吉野家是唯一在半夜可以讓你吃到熱騰騰飯菜的選擇(24小時營業)。所以我在年輕歲月中,每星期總有幾天在吉野家吃飯,然後打個瞌睡回覆精神再回家的。

我很懷念吉野家的牛丼飯啊!

這次經過吉野家,種種回憶都湧上心頭,不去吃一碗牛丼不行了!
 記得以前套餐要100多元,現在只要105元,配菜還是有毛豆,感覺份量比較少。

 我以前吃牛丼會灑點醬油,增加點鹹度,再灑上七味粉,現在灑七味粉就夠味了(老了,吃的清淡了..)

 一樣是另人懷念的配菜,吉野家的生薑。有點甜的味道讓人難以忘懷。

吃完後很想說聲謝謝,那年輕時半夜熱騰騰的牛丼溫暖了我的心。

牛丼的誕生:

將牛肉鍋鍋底的肉汁澆在飯上享用的吃法即是牛丼的本色。在明治時代文明大躍進的時候,已經廣泛的食用牛肉鍋。當橫濱形成大規模居留地時,牛肉的需求就增加,在此情勢下經
營牛肉的商人也產生了。雖然如此,但由於當時市場小,而且也沒有安全的保存方法,所以這些商人是將屠宰場、牛肉販賣店及牛肉鍋店的三個設施合併起來親手 做。牛肉鍋店從幕府時代末期開始出現,就是基於這樣的理由;依照明治8年 (1875年)所發行最受歡迎商店表單中,登列有70家牛肉鍋店的名稱。

牛丼的誕生,就是以興盛時期的牛肉鍋店為背景,眼光犀利的商人,看到客人在牛肉鍋店,將鍋底的肉汁澆在飯上後,把牛肉鍋一掃而光,就認為是產品商品化推出 的好時機。從明治20年(1887年)起,與牛肉鍋店有別的牛肉飯店廣告招牌也出現了,並且受到客人的歡迎。當時的牛肉飯,是先將牛肉細切成條或碎塊,放 入已做好的滷汁中後再做長時間燉煮,然後再和蔥花一同澆在飯上,它又稱為「牛肉澆飯」,雖然跟目前的牛丼有別,但不難想像,它就是牛丼的始祖之一。

當時的市場行情,牛肉飯的價格 1碗1分錢,每一個人份的里肌肉是3~4分錢,0.18
公升酒是1.5分錢,故每份餐的價格是非常便宜的。從其價格與丼飯特有的爽口滋味來看,
牛肉飯是為大眾所喜愛的,在明治21年的報紙上出現『一碗一分錢的牛肉飯,店數增加中』這樣的標題。


吉野家的誕生:

明治32年(1899年),當時在東京日本橋魚市場,經營牛丼的專賣店誕生了,創業者是
松田榮吉先生。日本橋的魚市場原本是由大阪佃島的漁民所開設,隨著河岸魚市場規模的擴大,大阪商人也大舉跟著到日本橋開店,榮吉先生就是其中一位。當時的 店名,一般都是以創業者的出身地做為店名。吉野家的百年歷史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

在河岸魚市幹活是很辛苦的,一開始工作,就沒有充份的吃飯時間。此時,由量多、豐腴且營養的牛肉所組合成的吉野家牛丼,即是趁工作之閒填飽肚子的最佳食品 了,在魚市辛苦工作的工人們,接踵而至的造訪吉野家,大口大口地吃下牛丼美食。那時候情形跟現在的吉野家一樣,也就是說,吉野家的牛丼從一問世開始,就是 一種速食品。

吉野家連同其開創地日本橋魚市場,在大正12年(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中都被燒毀,
正當魚市場移至築地繼續營業時,愛好牛丼的河岸魚市工人們,熱烈期望吉野家能再營業。河岸魚市方面也重視這樣的聲音,所以期望榮吉先生能再度開店。在因應此情勢下,於大正 15年 (1926年)重新開設現在吉野家築地店。  

美軍於昭和20年 (1945年)3月10日在東京進行大轟炸,店舖燒毀的吉野家在戰爭結束
後,暫時以攤車方式再度經營生意。在食物材料缺乏的時代,不能備齊食材的狀況下能再度
開店,乃是餐食專家不願屈服戰爭災難,並對參與國家復興的人們,提供活力的一種使命。
這就是榮吉先生的兒子松田瑞穗先生,在復員後就開始在吉野家工作,當時為昭和21年(1946年),吉野家尚以攤車經營。

由其後的活躍性可看出,瑞穗先生對於生意的獨特感性,從那個時候就發揮了。在昭和22年(1947年),瑞穗先生將以前在築地開設店舖的人組織起來並設立 工會,他再度在築地進行開店規劃,藉由此努力,吉野家挑選四角方地做為最佳開店立地,繼續營業。


在昭和20年代後半期,據說每天在築地市場活動的人達5萬人,當中每個人都攜帶有
4萬至5萬的日圓現金,也就是說有20億日圓以上現金在流動著。築地就如其文字的意義『新
生地』,意味著日本最大市場,瑞穗先生絞盡腦汁,思考要如何將人們吸引過來。人們對於牛丼味道的評價是很好的。當時吉野家的牛丼與烤饅魚飯,販賣價格差不 多,雖然稍被認為是高級食品,但是瑞穗先生不愧是位眼光銳利的人,他看透了市場可聚集人潮的商品價值,所以來店光顧的人絡繹不絕,即使如此,瑞穗先生更想 增加營運量。因此,在昭和27年(1952年),開始進行24小時的營業,經常有遠方的老顧客在凌晨2-3點來到築地享用牛丼,從一早營業至深夜,吉野家 的名聲就在他們之間很快傳播開,在這樣的情況下,吉野家因為在築地店舖的成功,而提高了知名度,並開始發展連鎖店系統。


吉野家的歷史:

    * 1899年 - 個人商店「吉野家」於日本東京都中央區日本橋的魚市場成立。
    * 1926年 - 遷移到日本東京都中央區築地。
    * 1958年12月27日 - 為使得牛丼餐廳企業化,「吉野家株式會社」成立。
    * 1971年 - 開設首間24小時營業分店(新橋店)。
    * 1980年 - 申請「會社更生法」(支持經營困難的公司重建的一個法律,相當於美國破產法第11章),公司破產。
    * 1983年 - 在Saison Group(西武流通集團)旗下重建。
    * 1987年 - 償還了由於公司倒閉而產生的100億日圓重建債務。
    * 1988年 - 與 D&C 合併成立吉野家D&C株式會社。同年於台北館前路上開設台灣首家分店,開始進軍海外市場。
    * 1990年 - 於日本JASDAQ市場上市。
    * 1991年 - 於香港開設首家分店。
    * 1992年 - 於北京開設首家中國大陸分店。
    * 1992年 - 於新加坡開設首家分店。
    * 2000年 - 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
    * 2001年 - 於菲律賓開設首家分店。
    * 2002年 - 於紐約、上海開設首家分店。
    * 2004年 - 於馬來西亞、深圳與澳洲雪梨開設首家分店。
    * 2008年 - 於香港西環、荃灣、慈雲山、大角咀、油塘開設至第39分店。
    * 2009年 - 香港吉野家推行外賣速遞服務, 在西環分店率先推行。
    * 2010年 - 香港吉野家正式接受八達通付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