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8日 星期五

朱元璋與月餅:中國人吃月餅習俗的由來~

相傳,中秋節吃月餅始於元代。

當時,中原廣大人民不堪忍受元朝統治階級的殘酷統治,紛紛起義抗元。

朱元璋聯合各路反抗力量準備起義。但朝庭官兵搜查的十分嚴密,傳遞消息十分困難。軍師劉伯溫便想出一計策,命令屬下把藏有"八月十五夜起義"的紙條藏入餅子裡面,再派人分頭傳送到各地起義軍中,通知他們在八月十五日晚上起義響應。

到了起義的那天,各路義軍一齊響應,起義軍如星火燎原。很快,徐達就攻下元大都,起義成功了。消息傳來,朱元璋高興得連忙傳下口諭,在即將來臨的中秋節,讓全體將士與民同樂,並將當年起兵時以秘密傳遞信息的"月餅",作為節令糕點賞賜群臣。此後,"月餅"製作越發精細,品種更多,大者如圓盤,成為饋贈的佳品。

明代,中秋節食月餅這一習俗開始形成。明代文學家田汝成在《西湖遊覽志餘》中寫道:"八月十五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意"。明代史學家沈榜在《宛署雜記》中描述北京中秋月餅盛況時寫道"造麵餅相遺,大小不等。餅中以果為餡,巧名異狀,有一餅值數百錢者。"書中還介紹了當時的製作工藝,已經達到了很高的水平。北京皇宮中供月使用的月餅"從下至上直徑尺餘,重有兩斤。"

隨著歷代的演變,月餅的品種及花樣越來越豐富,製作工藝更新,風味更多,八月十五吃月餅已經成為中華民族的一種古老而又非常有意義的傳統。

(完)

在此祝各位朋友中秋佳節愉快!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