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白鹿原好看不?(王金安:情慾戲是得體的、高雅的,同時也是強烈的。)

如果說一波三折對《白鹿原》是件好事,那麼就是深深地吊起了觀眾的胃口。觀眾期待的電影《白鹿原》的原因很明確:原著的厚重和精彩,文學名著改編的電影嚴重匱乏。尤其是這幾年中國電影患上嚴重虛妄之症,很難見到有一部很文藝但很震撼的中國特色影片HLOD住觀眾,再加上好萊塢接連不斷的科幻電影天馬行空,讓人膩味,中國觀眾更是對《白鹿原》充滿期待。



 作為迫不及待的觀眾之一,逼著昨天第一時間趕往影院看了第一場《白鹿原》。由於有數次讀原著的比較,加上心裡充滿期待,觀影時生怕漏了哪個細節,並不由自主和原著一一對號入座。兩個多小時很快過去,心裡有驚喜也有失落,五味雜陳。一時間難以給這部電影下一個準確的定義——是好片還是爛片呢?我認為,影片有很明顯的三個亮點和三點遺憾!亮點一、影片很陝西、很地道,有著濃烈的陝西關中鄉土氣息。這一點和原著的精神基本符合。片中的田小娥、黑娃、鹿子霖、白嘉軒、白孝文等人物的扮相和表演也比較接近原著。演員們的陝西話和所處的環境以及行為細節極具陝西風味。除了陝西話,影片中時時出現的陝西景、陝西戲、陝西飯……總能無聲提醒所有觀眾“請注意,這部電影來自陝西。”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華陰老腔是影片亮點之一當剛直高亢、磅礴豪邁的老腔響起,和影片中人物故事極度貼合,這種很有歷史價值卻根植於陝西鄉土的地方藝術形式非常有震撼力,成為電影特色的點睛之筆有意思的是,段奕宏飾演的黑娃數次端著大老碗大快朵頤吃油潑面的場景也讓不少觀眾印象深刻;大老碗和油潑面也是地道的陝西關中文化符號,歷史悠久。

亮點二、畫面靚麗,麥田壯美,很有張藝謀風格。 《白鹿原》以一片金黃色的滾滾麥浪開場,在寬銀幕的展示下十分震撼,隨後多次出現壯闊麥浪,有觀眾迫不及待邊看電影邊發微博,“正在看《白鹿原》,場景震撼!鏡頭下關中大地的蒼茫與力量讓人心馳神往!”多次出現的麥田和符合歷史時代的人物妝容造型,都和現代人所處的環境形成強烈的反差,讓人感到撲面而來的自然美和鮮明的民族風貌。

  亮點三、演員表演可圈可點。影院上映的《白鹿原》基本上是以女主人公田小娥為中心展開故事的。張雨綺飾演的田小娥是全片靈魂人物。她的扮相基本符合原著,表演這次可謂是前所未有的突破,基本上做到了行止、語言、內心和心理都收放自然,鮮有敗筆。這將是奠定張雨綺演員地位的轉型之作。另外,段奕宏飾演的黑娃、張豐毅飾演的白嘉軒、吳剛飾演的鹿子霖、成泰燊飾演的白孝文、劉威飾演的鹿三等主要角色都很出彩。畢竟都是一幫實力派演員,且有文學原著撐底氣,他們都圓滿完成了對角色的塑造。

百度百科白鹿原小說

其他影評: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