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王老吉涼茶為什麼要改名為加多寶?

『王老吉』這個商標原來屬於廣州藥業集團,1997年將此品牌授權香港鴻道集團(加多寶母公司),加多寶把王老吉推成了中國涼茶的代名詞,在中國是年銷售第一名的飲料(160億,可口可樂在中國年銷售150億)

後來廣州藥業集團見此品牌聲勢與獲利驚人,在04年也推出了錫箔綠包裝的王老吉,於是市場上就有兩種包裝的王老吉。不過大部分民眾,其實根本不知道王老吉有兩種。

2010年,原來的商標授權期限到了,這時候補充與延長使用的協議兩造對於有效性有所爭議,這官司打了很久,直到近期法院判決加多寶公司不能再使用王老吉商標。
於是加多寶將紅罐王老吉改名為加多寶,重新全面上架。就是現在為什麼看不到紅罐王老吉,通通都是加多寶的原因。

但是王老吉的包裝也引發訴訟,原先綠包裝的廣藥王老吉也準備將奪回的商標以自己的生產線製造紅罐王老吉。

王老吉三個字,品牌價值達1080億,因此大家為了賺錢搶破了頭。

在此說一下王老吉的歷史:
王老吉涼茶發源於清道光年間(1828年),當時廣州爆發瘴痢,王老吉創始人王澤邦以身試藥,研發出此種涼茶,有效的克制了疫情,聲名大噪,受道光皇帝召見賜太醫院院令職,道光17年(1837年)王澤邦在廣州開設涼茶店,命名為王老吉。

完整的王老吉發源可以參考維基百科喔!
點此



廣藥與加多寶之爭

2011年4月11日,加多寶集團在北京發布聲明稱廣藥集團(非廣州王老吉藥業)並沒有取得王老吉粥類產品的商標許可。由於其外形為紅色包裝,與紅罐王老吉包裝相似。加多寶認為,廣藥集團授權廣糧集團生產王老吉固元粥、王老吉蓮子綠豆爽等產品的舉措是侵權了其包裝及裝潢權。加多寶也譴責廣藥集團借王老吉商標跨越飲料行業甚至是跨越食品行業進行盲目多元化發展,是不符合百年沉澱的王老吉專註涼茶生產的品牌內涵,也背離了國家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整體性保護的權威性指導。

廣藥也向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提出關於「王老吉」商標的仲裁申請,主張2002和2003年的補充協議因當事人行賄受賄而無效。2011年12月,該案進入仲裁程序。2012年5月9日,仲裁委員會發出仲裁結果,認為兩份補充協議均無效,之前有效的合同於2010年5月2日過期,因而鴻道旗下加多寶公司在此日期後已無權使用「王老吉」商標。加多寶則聲稱有協議指雙方到2013年才到期。

自2011年起,加多寶公司出品的紅罐已逐步改名,2011年至2012年5月的紅罐產品印着「加多寶出品王老吉」,2012年5月之後徹底改名為「加多寶」,並在各種廣告中中宣傳「全國銷量領先的紅罐涼茶已改名加多寶」,「不再使用過去十七年沿用的商標」,「還是原來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

2012年5月,廣藥集團成立全資子公司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公司。商標爭議的仲裁結果出來幾天之後,廣藥通過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非綠盒王老吉藥業)也發布了他們自己的紅罐王老吉,裝潢幾乎完全照搬加多寶的包裝,例如寫上「涼茶始祖王老吉」,字體和原來加多寶使用多年的幾乎一樣。電視廣告語也使用加多寶之前廣泛宣傳的「怕上火,喝王老吉」。[20]對平面廣告也進行抄襲,並宣傳「紅罐王老吉從未更名」,「任何宣傳紅罐更名均屬虛假信息」。因生產線不足,廣藥的紅罐已授權實達軒(佛山)飲料有限公司、廣西宏邦食品有限公司、珠海市西部天元食品公司、深圳市深暉企業有限公司等四家企業代工生產,並聲稱不排除授權更多企業代工的可能性。

2012年1至4月,加多寶一共向電視、報刊、戶外等媒體投放了11.74億元人民幣的廣告,同比增長了52.6%,而廣藥的廣告投放僅為700萬元。

由於廣藥生產的王老吉並無於香港地區出售,香港銷售的鴻道產品至今仍然沿用王老吉商標。

但有報道指,1956年當局以高壓的環境下強迫王恆輝後人上交了秘方。但時至今日,在秘方的真偽上,廣藥毫無話語能力,而王家在大陸一脈王恆輝的後人則對於秘方之爭有着決定性的作用。他們可以宣布當年上交的配方為偽,合法地阻擊廣藥的貪婪,逼出雖已遲到、但卻真實的贖買,還自己一個公道。

在2012年5月加多寶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王恆裕的香港傳人王健儀首次以加多寶集團名譽董事長身份登台聲援加多寶,聲明:「王氏家族獨有的王老吉正宗涼茶祖傳秘方已經獨家傳授給加多寶集團,加多寶生產的涼茶是受我獨家授權配方的,過去是,現在是,未來還是」。

PS.
喬治開始玩最近很紅的pinterest了~請去看看我的pin吧~~
http://pinterest.com/georgetzeng/

Ps.版主最近熱衷於上傳旅遊短片到YouTube,我的部分短片特色在於一鏡到底無縫,希望讓看的人有身歷其境的旅遊體驗,有興趣不妨看看。George 的 YouTube頻道請點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