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富二代通常沒出息?看北野武大叔怎麼說?北野武新作《超思考》

人是任性的生物,自己喜歡奢侈卻批評別人奢侈,全世界的有錢人都明白這點,所以不會大喊:「錢是自己賺,奢侈無罪!」而是偷偷摸摸地奢侈。日本暢銷作家北野武卻反其道而行,以奢侈聞名,但本質上,他真是奢侈的人嗎?北野武這個人只是知道很多有趣的花錢方法,這或許就是他成功的祕密。(以下為第一人稱)

我總認為人死不能留財,當然多少還是會留一點,但不想留到子子孫孫都夠用,因為天生不缺錢的環境對孩子沒好處。日本有句俗話說:「長輩不留好田是兒孫之福。」意思就是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其實我也沒資格講別人。

為什麼富二代通常沒出息
我家是妻管嚴,不肯讓小孩浪費錢,連駕照都不讓小孩考,明明教育這麼嚴謹,我家小孩依然沒什麼出息。該怎麼說好呢?我家小孩不是壞,但是我希望他們更有活力一點,可是他們從來不說想要車子還是什麼東西,沒什麼慾望。因為他們從小就沒有飢渴的經驗,我家小孩不准奢侈,但是想吃什麼都有得吃,難怪也沒有特別想吃什麼。

我小時候想吃好多東西,總想著哪天要吃蛋糕吃到飽,吃鰻魚吃到飽,就因為很多東西吃不到,慾望也特別強。

我家小孩沒有輸入這種慾望,應該也不會想找什麼了不起的工作,他們應該還算努力打拼,但是看在我這個老爸眼裡就是淡泊名利,沒有慾望。

話說回來,我想不是我家小孩沒慾望,而是現代年輕人基本特色就是沒慾望,就是所謂的草食系,不夠飢渴。

大家說日本社會有貧富差距,為什麼大家反而不那麼飢渴?有人說是因為社會富足了,我認為原因不只如此,畢卡索成了大富翁之後還是不減創作慾望,也不會因為貧窮就比較衝動。

我認為民眾少了飢渴的真正原因,是社會把金錢當成唯一的價值。回顧歷史,肯定找不到哪個年代比現在更重視金錢。


這個時代就連生存的喜悅都能換算成金錢,日本俗話說:「武士沒飯吃也要嚼牙籤裝飽。」這現在已經行不通。我家以前很窮,但是從來不讓我們小孩子覺得窮是一件慘事。不會為了吃東西而去排隊;看到人家東西賣得超便宜但瞧不起客人,就絕對不去買。老媽教導我們,人的價值不能以金錢來衡量。

如果我沒有這樣的老媽,又出生在這個年代,我一定會去熱門拉麵店排第一個,然後一手一支手機猛傳簡訊。說真的,我現在看到路邊有人排隊,還真有股衝動想去跟著排,但老媽的教誨造成我的心靈創傷,想排也走不過去,我覺得這樣真好。

你能不能教導別人,人生還有金錢之外的喜樂?
錢真的很方便,難怪大家都搶著要,我想我老媽肯定也想要錢,只是覺得表現出來很丟臉。錢或許很重要,但人類還有比錢更重要的東西,比方說榮譽或堅持,而當今世人已經完全拋棄了這些東西。我感覺現代人寧願損人也要利己,只要自己有好處就行。

所以人們只能在金錢上找到價值,我認為排隊就是 M 型化社會為窮人所想出來的廉價小確幸,排上一、兩個小時才吃到一碗拉麵,感覺有點微小的幸福,這樣就能滿足每天的生活,自然不會有更強的慾望。大家只要看看名牌包拍賣會的景象就知道,當大家你推我擠,拼命追求小確幸,就會忘記自己成了社會的牲畜。可是一定有人看了這種影像,而躲在角落裡竊笑。

總之,包括我自己在內,全世界都被虛偽不實的奢侈給欺騙了。人類的慾望被替換成單純的消費,例如買名牌、吃熱門拉麵、買跑車,其中的核心思維就是有錢什麼都能買,能買就是幸福。這個思維讓我們只能體驗金錢消費範圍內的幸福,人生就變得空洞乏味,父母也無法教導小孩人生還有更多的喜樂。

我曾經見過第十四代的酒井田柿右衛門(譯註:日本陶瓷家族),他爸爸第十三代柿右衛門還生龍活虎,看他們父子吵架真的很有意思。第十四代說自己的畫技比老爸強,他隨手畫了些陶瓷要用的草稿丟在旁邊,就被第十三代的老爸拿去用在自己的作品上,所以現在都把草稿藏好不給老爸發現。

他們父子老是為了這個吵架,我也笑他們亂七八糟,不過第十四代也說了,他怎麼燒都燒不出老爸作品的那個白。我想當今社會上沒有比他們更幸福的父子,他們從來不討論錢,雖然大名鼎鼎的柿右衛門家族只要燒出好作品就不愁吃穿,還是不討論錢。

我想沒有比這更奢侈的事情。當代柿右衛門或許很有錢,但後代柿右衛門依然保持飢渴,依然明白人生有金錢之外的喜樂。當然,我們也要考慮到職業世襲缺乏選擇職業的自由,是造成社會不幸的原因之一。

總之這也要看行業,搞笑藝人要世襲就有點困難,兒子必須追求比老爸更好,不對,是更蠢的作品,父子還得穿個什麼布偶互相吐槽說:「你得想個更蠢的布偶來穿!」

我知道自己沒有什麼可以傳世的技術,只好繼續心不甘情不願地紙醉金迷,免得留財害了子孫。


(本文出北野武新作《超思考》,由《時報出刊》)

更多好書請到版主的網路讀書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