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金錢本色 The Color of Money

《金錢本色》(The Color of Money)是美國作家華特·戴維斯(Walter Tevis)於1984年出版的小說,接續1959年的《江湖浪子》(The Hustler)中艾迪(Edward "Fast Eddie" Felson)的故事。本書於1986年被改編為同名電影,保羅·紐曼(Paul Newman)延續1961年《江湖浪子》的改編電影的劇情扮演艾迪。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在本片飾演文生,瑪麗·伊莉莎白·瑪斯楚湯妮奧(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飾演卡門,海倫·薛佛(Helen Shaver)飾演珍妮。劇本由理查·布萊斯(Richard Price)創作,並由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導演。本片被美國電影協會列為R級片。


保羅·紐曼(英語:Paul Leonard Newman,1925年1月26日-2008年9月26日),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猶太人,童星出身的美國電影演員、賽車手、海軍、投資家、慈善家和環保人士,奧斯卡影帝之一,甘迺迪中心榮譽獎得主。

保羅·紐曼與喬安娜·華德(Joanne Woodward)這對好萊塢的銀色夫妻兩人都曾得過奧斯卡影帝和影后的殊榮,他們也是繼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與費雯·麗(Vivien Leigh)之後,美國影壇上第二對影帝影后夫妻檔。除了在演藝事業上獲得奧斯卡的肯定之外,保羅·紐曼與喬安娜·華德(Joanne Woodward)這對鶼鰈情深的伉儷,兩人自結婚至終老都廝守在一起,這在好萊塢亦成為一段令人稱羨的愛情佳話。

完整 Paul Newman: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F%9D%E7%BE%85%C2%B7%E7%B4%90%E6%9B%BC



這是一部相當厲害的電影。以前看覺得沒什麼,還一度懷疑真的是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嗎?覺得拍得真是平淡。但是最近認真一看,還是看出了獨到之處。我覺得是馬丁史柯西斯向來被人疏於討論的一個特點,就是關於人物心境的細膩描寫。

  這部片有一個核心,就是在討論撞球,以及身為英雄如何面對撞球的世界。兩個男主角象徵著兩項價值觀。保羅紐曼飾演一個因故退休的撞球手,靠賣假酒維生。而湯姆克魯斯飾演一個年輕小夥子撞球天才。保羅紐曼看到湯姆克魯斯不懂靠打撞球賺錢,只是整天秀他的球技取樂。於是呼想要引導他走向靠撞球天份致富之道。而過程中湯姆克魯斯不斷的挑戰保羅紐曼叫他韜光隱晦才能讓別人肯跟他賭球的做法。湯姆克魯斯認為,當他展現完全的球技給別人看,才會有高手來挑戰自己。雖然有人會因此不敢跟他比賽。但是他可以透過自己技巧的展現,使所有玩球的人想要提升自己,想要打得更好,這樣比較快樂。因為他是真心熱愛撞球。但是保羅紐曼認為這樣只會是別人不敢跟他打球,而使他賺不到錢,損失白花花的銀子。

  於是兩種價值觀衝突。而保羅紐曼在一次喝醉的情況下,被人設局。自己想騙弱手贏他的錢,卻反而被扮豬吃老虎被高手贏走錢。而在這時保羅紐曼才意識到了什麼,發現自己其實並不是想這樣對待撞球這件事。於是乎他跟湯姆克魯斯拆夥,努力的苦練球技,跑去參加大西洋城的撞球大賽。

  而他在大西洋城又碰到湯姆克魯斯,而湯姆克魯斯用著過去保羅紐曼教他的騙術,誘騙一些凱子跟他打球輸桿。還特地去感謝保羅紐曼。而保羅紐曼卻認真的打好每一場比賽。而他在半準決賽的時候,碰到了湯姆克魯斯。他驚險的擊敗的湯姆克魯斯,而湯姆克魯斯憤怒的離去。保羅紐曼本來想去安慰他,結果沒想到湯姆克魯斯的憤怒是裝出來的,他藉著放水輸球而在賽後吸引了一堆凱子上門跟他對賭,贏了一大筆錢。所以他拿了錢要分給保羅紐曼,保羅紐曼反而露出了非常失落的表情。

  後來保羅紐曼在決賽的時候棄權。他約了湯姆克魯斯,將錢還給他,然後約他賭球。湯姆克魯斯傻眼,他這時才真的生氣質問保羅紐曼:如果他現在覺得為了賭錢打假球是錯的,為什麼當初要改變他的觀念,使他踏入這樣的環境,然後竟然現在又一付道貌岸然的態度。要跟他來場真正的比賽?保羅紐曼說:他教會了湯姆克魯斯了解世界的真實,所以他們扯平了。而他想要的就是認認真真的跟湯姆克魯斯打一場。

  湯姆克魯斯回說:不管打幾場,保羅紐曼都不會贏的。保羅紐曼就說:這一場輸了,下一場我還是會贏回來。縱使沒贏,以後也還可以繼續的比下去。

  然後就是結尾的震撼特寫大鏡頭。保羅紐曼露出了全片當中真正的唯一笑容,然後開球。他說:我回來了。

  而這樣的劇情當中呈現了什麼?其實片子從頭到尾雖然都是兩位男主角的角力,但是劇情的情節的聚焦還是放在保羅紐曼的身上。片子從頭到尾沒解釋過保羅紐曼為什麼在盛年的時候放棄了撞球。他是不是因為遇到了世界的殘酷,比如被人聯合耍老千、打假球、設騙局打倒?他過去是否跟湯姆克魯斯一樣是撞球的天才,因為年輕氣盛才被人盯上,所以被逼退出球界?而他教導湯姆克魯斯打假球,是否又是為了怕看到他重蹈自己的覆轍,弄到沒人想跟他打或是被人設局,而讓湯姆克魯斯能靠打假球的手腕用撞球的天份來生存?

  也許他一開始是這麼想的,但是當他回顧自己衰老的無趣的生活,他似乎也被湯姆克魯斯撼動了什麼。他開始重新回頭打撞球,尋得樂趣,而試圖想靠著比賽來找回自己的過去,以及最重要的,到底自己強不強,自己還有什麼?還能不能算是高手?

  所以當他因為湯姆克魯斯放水而落寞,因為他一手讓一個罕見的撞球天才變成不真實展現球威,跟他先前或過去相信的,靠這樣撞球才能賭錢,才能靠撞球生活,而也許這是錯的。也許保羅紐曼真正想要的回到打撞球的真正的樂趣:要當世界冠軍,當真正的撞球高手,而不是只是在檯面下賺很多錢,而永遠也不知道自己能走到哪裡,自己的實力是什麼。

  但他也不覺得自己過去教湯姆克魯斯的靠打假球騙錢的行為是錯的。因為有時候世界就是如此,才能讓球手在撞球界存活。只是當他已經老了活不久,每天活得沒有生存意義的時候,他卻想回過頭來享受真正撞球的樂趣。雖然矛盾,但兩個觀念都非常的實在。也許只是階段的不同,使保羅紐曼的心境改變了。

  所以最後他說,我回來了。這個背後複雜的心情與價值觀的交錯下,讓他真正的感到愉快。因為他真正的想通了,不管他想通的是影片沒有傳達出來告訴我們的。

  雖然電影當中沒有說,馬丁史柯西斯也沒有用他的電影語言來象徵與暗示人物內心的轉折。不過當片子後段,鏡頭聚焦在大西洋城撞球決賽會場,那華麗光影下對全場二十幾座球檯的鏡頭特寫的讚揚的時候,在墨鏡下的保羅紐曼,也許就是如此的看待撞球的吧。這些都是導演以及演員詮釋下沒有明說的複雜情感,只能透過自己觀看這部電影才能體會,馬丁史柯西斯在平淡的電影技法下呈現的人性糾葛。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olfu/post/1267332218


《江湖浪子》&《金錢本色》從經典跌落凡間 

譯  名:江湖浪子
片  名:The Hustler
發行日期:1961
類  別:劇情 / 運動 / 愛情
片  長:134 min
導  演:Robert Rossen(羅伯特.羅森)
主  演:Paul Newman(保羅.紐曼)
     Jackie Gleason(傑基.葛裡森)
     Piper Laurie(派柏.羅莉)
     George C. Scott(喬治.C.斯科特)
     Myron McCormick(麥隆.麥考米克)
     Murray Hamilton(默裡.漢密爾頓)
     Michael Constantine(邁克爾.康斯坦丁)
     Stefan Gierasch(斯蒂凡.吉爾拉什)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藝術指導佈景,提名最佳導演、最佳男演員、最佳女演員、最佳男配角、最佳編劇、最佳攝影
     英國學院獎獲得最佳電影、最佳男演員,提名最佳女演員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獲得最佳導演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配角
IMDb  :8.2/10 (27,09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4997/

譯  名:金錢本色
片  名:The Color of Money
發行日期:1986
類  別:劇情 / 運動 / 愛情
片  長:119 min
導  演:Martin Scorsese(馬丁.史柯西斯)
主  演:Paul Newman(保羅.紐曼)
     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
     Mary Elizabeth Mastrantonio(瑪麗.伊莉莎白.瑪斯楚湯妮奧)
     Helen Shaver(海倫.薛佛)
     John Turturro(約翰.托爾托羅)
     Bill Cobbs(比爾.科布斯)
     Robert Agins(羅伯.艾金斯)
     Alvin Anastasia(阿爾文.阿納斯塔西亞)
     獲得獎項:奧斯卡獎獲得最佳男演員,提名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藝術指導佈景
     金球獎提名最佳男演員(劇情類)、最佳女配角
     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獲得最佳男演員
IMDb  :6.9/10 (26,808 votes)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0863/

這篇文章並非是拿保羅.紐曼來跟保羅.紐曼相比,而是比較相隔25年同是講述「快手艾迪」的兩部電影:《江湖浪子》以及《金錢本色》。《江湖浪子》讓保羅.紐曼獲得第二次奧斯卡最佳男演員提名,卻在難以理解的情況下意外落選;《金錢本色》則完全相反,是在所有人都不看好的情況下,頒給了錯失六次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的保羅.紐曼。

  直到現在,普遍認為這是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給予保羅.紐曼的補償……意思是說,你其實並沒這個資格,我們只是在為過去贖罪。這與他1986得到的第一座奧斯卡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很難說保羅.紐曼的影帝得的僥倖,畢竟他是與馬龍.白蘭度、詹姆斯.狄恩齊名的當代最偉大的演員之一,可在我來看,這個遲來的獎座反倒像個侮辱。1986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保羅.紐曼並沒出席,在得到影帝后他說道:「就像你狂戀苦追一位女子八十年,好不容易她大發慈悲,願意接納你時,你卻說:『我累了,我不玩了。』」

  我想,就連保羅.紐曼自己都知道,或許他在《金錢本色》裡的表現比當時所有被提名者都要成功,但卻絕沒比在《江湖浪子》裡好。

  不只是保羅.紐曼,若拿兩部影片比較,《金錢本色》在其餘配角人物上也輸了好大一截,尤以飾演相當於《江湖浪子》裡保羅.紐曼角色的菜鳥湯姆.克魯斯……老實說,或許是湯姆.克魯斯不自量力,又或許是倒楣;他兩次與巨星合作,兩次都幫搭檔拿下了奧斯卡影帝(另一次是《雨人》Rain Man裡的達斯汀.霍夫曼),兩次都被笑是花瓶。

  以男演員來說,湯姆.克魯斯可真可以得到奧斯卡最佳花瓶獎了。

故事本身並不複雜。《江湖浪子》是講述撞球高手「快手艾迪」怎樣心高氣傲以為自己天下無敵,怎樣因此而輸得一文不明,又怎樣為了復仇不惜低聲下氣出賣一切,最終打敗敵人,但也失去了最愛的女人。《金錢本色》是講述25年後已擁有自己撞球場的艾迪(很悲哀的是,《江湖浪子》裡特別提到,能擁有間自己的撞球場,似乎是這些撞球高手夢寐以求的最高成就)發現個與他當年一樣厲害的新人文森,他試圖想在文森身上找回過去,於是開始教他怎樣行騙並帶他闖蕩江湖,最後,文森學會了錢才是最重要的,而艾迪則重新拾回他年少時的熱情,喊出:「我回來了!」

  從故事大綱來看,《金錢本色》大有機會贏過《江湖浪子》,且《金錢本色》的導演是比羅伯特.羅森更偉大的馬丁.史柯西斯(純屬個人觀點)。可結果卻正正相反,在影史的成就上,兩者可謂是天差地別。

  個人認為,湯姆.克魯斯要負很大一部分責任。

  湯姆.克魯斯確實很帥,扣掉藍眼珠,或許不輸給年輕時的保羅.紐曼了。可惜湯姆.克魯斯演技就只到那種耍帥程度。如果兩部電影交相比較,你會發現湯姆.克魯斯處處學著《江湖浪子》裡的保羅.紐曼,那種無邪笑容簡直像是一個模子裡刻出來的。除此之外呢?就完全沒了……

  我常感覺:湯姆.克魯斯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是的,他除了露出嬰兒般的可愛笑容外,還剩下些什麼?倒吊著COPY硬碟嗎?

  於是文森這角色蒼白無力到了極點,像是直接將《金錢本色》給狠很扣了20分以上。而女主角也是一樣,另個蒼白無力的可有可無的角色,再將《金錢本色》給扣了20分。這樣之下,又怎會成功呢?

  很多演員只會放而不會收(就像是很多作家一樣,筆下主角只有一個樣子:永遠熱血到不行)。無論是年輕的艾迪或是25年後的新手文森,其個性本質都是飛揚輕狂……但人生並不總是成功,有起就必然有落,不然故事就不成為故事,演員也不成為演員了。

知名的電影與戲劇史家伊森.莫登(Ethan Mordden)曾經說過,《江湖浪子》是:「挑戰觀眾而非諂媚觀眾,更是懷疑世事而非對世事的言之鑿鑿。」伊森.莫登還提及:「1950年代沒有電影能以如此犀利、清晰眼光在競賽中觀察角色的自我確認,觀察贏者的殘暴以及輸家精神去勢後的軟弱。」以及:「快手艾迪最後接受了現實,競技中能體會運動的樂趣,然而對勝利的渴求與賭徒心態一旦媾和,足以毀滅一個人」。

  其中最令人動容的是:「挑戰觀眾而非諂媚觀眾」。

  這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而《金錢本色》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就輸在這兒。早年馬丁.史柯西斯的《計程車司機》(Taxi Driver)、《蠻牛》(Raging Bull)都是偉大經典作品,但從《金錢本色》後他就開始向奧斯卡靠攏,也讓他成為奧斯卡常客,以致於之後的知名作品如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神鬼無間(The Departed)等都引起很大爭議。

  從某方面來說,《江湖浪子》裡的艾迪,因著女友的死,躲開了「墮落的」(perverted)、「扭曲的」(twisted)和「殘廢的」(crippled),最終得到了救贖。可在《金錢本色》裡,當新一代撞球高手文森出現,當封桿25年的「快手艾迪」重新拾起球杆(《江湖浪子》結尾時,暗示「快手艾迪」放棄了撞球生涯),故事再次重新開始。
  很可惜的是,只是狗尾續貂。

  這有點像是保羅.紐曼自題的墓誌銘:「這裡躺著保羅.紐曼,他的死因是眼珠轉為暗褐。(Here lies Paul Newman, who died a failure because his eyes turned brown.)」

http://miousi.pixnet.net/blog/post/28420935-%E3%80%8A%E6%B1%9F%E6%B9%96%E6%B5%AA%E5%AD%90%E3%80%8B%EF%BC%86%E3%80%8A%E9%87%91%E9%8C%A2%E6%9C%AC%E8%89%B2%E3%80%8B%E5%BE%9E%E7%B6%93%E5%85%B8%E8%B7%8C%E8%90%BD%E5%87%A1%E9%96%93

我從金錢本色獲得的省思~

今天看了一部金錢本色,而且是從中途才往下看,更扯的是我都認不出片裡的主角是湯姆克魯斯,因為後來查了一下這竟然是1986年拍的電影,老美把人性的弱點跟如何巧妙掌握人性刻畫的很好,這到不得不佩服。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封杆的老球皮對年輕的撞球天才講:『你很好,但你有辦法收嗎?能收放自如才是專業級的』,想要釣大魚就要懂得藏鋒的藝術。

懂得收的人,更是高人一等!劇中年輕的天才,在撞球場上總是不可一世,所以在小鎮上大家也都知道了他的實力,白天靠著在大賣場工作、晚上跟假日則是在撞球場上靠撞球贏些小錢。一天,這位退休老將看到了他打球的實力,開始注意起這號人物,看著他跟人家賭一局20元美金的球賽。突然,他走了過去跟主角的女朋友說:我跟他打,你覺得誰會贏,女主角說當然我男朋友是最好的。接著老球皮拿出五百美元,要跟他打一局。此時,反而是女主角猶豫了一下,因為賭注太大,所以不敢直接說好。我直到晚上都一直忘不了,這老球皮接著跟女主角講的話『你不敢馬上答應是:因為你男朋友的實力大家都知道,但我的實力你卻完全不瞭解,所以面對這樣大的賭注,你就猶豫了。之後更跟她說,如果你希望他贏更多錢,那不應該讓大家都知道他的本事有多高』。呼~好有哲理的一段話。

釣魚的過程總是難耐,但沒有這過程哪有大魚上鉤!後續的劇情老人與男女主角們,開始他們的賺錢策略學習之旅。其中到了一間撞球館,老人跟男主角說:這邊有一個人絕對不能去跟他比賽,不是因為男主角會輸,而是贏了他間接就是贏了全部的人。但男主角當然想直接跟他挑戰,等大家都回飯店時,他獨自拿著球杆去跟他挑戰,也高興的贏回了150塊美金,但老人卻把狠很罵了一頓說著:『這球場原本可以慢慢賺個5000美元,你這個舉動雖然贏得了150元,卻也沒戲唱了』。這雖然不是個好的例子,總不能叫大家賭,但生活中處處會遇到商機,有時後不要忽略周遭那一個裝傻的人,或許這樣的人更…厲害。也說不定!試想,張忠謀、王永慶、郭台銘這些人的佈局,總是不成定局前不公布。另外,策略面的佈局永遠不會去說嘴。再舉國外的例子來看,fb從不跟人說在賣回憶、apple從不曾說他是做平台,服務(App)由第三方傻傻的做、amazon從不說自己在雲端的實力、而IKEA的創辦人更是每次都說他不是那麼聰明。上述這些都是某個領域的一方之霸,而他們在某些點上都非常懂得………『藏鋒』。

藏鋒的人才能瘋。誰不喜歡受到關注、熱愛與肯定,但更難的是…有實力但卻能忍住不去吸引眾人目光的人物,因為他厲害的已經不是技能而已,而是那顆能清楚人性的心。近期很紅的後宮甄環傳不就是如此、甚至當初的三國孔明不就如此、成功到極致的賈伯斯大家都只看到他狂傲的一面,但能在每次的產品發表之前,將所有訊息封鎖到極致,這也是一種懂得藏鋒的藝術。知道是一回事;能忍卻又是另外一回事啊~我今天在看時,我一直在想或許我也會像主角一樣急著讓世人知道我的厲害,給大家一點顏色瞧瞧…果然還差的遠~。


藏鋒的過程難耐,鋒芒畢露不見得是件好事,當你的視野夠廣,或許會開始懂得收。因為這世界天才多的是,但天才又能忍的住不出頭的…或許才能成大事。但請記得用對地方,而不是單純為了個人的權謀跟鬥爭,這就顯的很沒格了!

http://antrash.pixnet.net/blog/post/94366900-%E6%88%91%E5%BE%9E%E9%87%91%E9%8C%A2%E6%9C%AC%E8%89%B2%E7%8D%B2%E5%BE%97%E7%9A%84%E7%9C%81%E6%80%9D%EF%BD%9E%E8%97%8F%E9%8B%92%E7%9A%84%E8%97%9D%E8%A1%93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