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只要一小時,就可學會一生受用的邏輯思考法則

這本書我在機場買的,真的很好讀,是麥肯錫相關,邏輯思考相關的書中最好上手的一本.
可以輕鬆的閱讀又能學到東西,真的很不錯!!

*麥肯錫式邏輯思考決定版!
*幫助你具有洞察力與說服力,並且諸事順遂的最佳武器!


  【試著用麥肯錫式邏輯思考想想看,就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成果】


  世界最強的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教育新人的「邏輯思考」非常創新。
  它能幫助你產生「理所當然」吸引眾人、有價值的意見,
  讓眾人不禁脫口對你說出:「那個意見很好!」

  麥肯錫式邏輯思考,簡單地來說,就是:
  .批判性地思考(透過深度洞察,擁有自己的想法)
  .邏輯性地發展(淺顯易懂地傳達)
  透過歸零發想與假設思考,創新地創造當下最佳並且切中要點的「新答案」。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5/06/26
語言:繁體中文
定價:250元 
ISBN:9789573276555
叢書系列:綠蠹魚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正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出版地:台灣

「思想淺薄、隨波逐流」和「思想深入、策動人心」,你是哪一種?如果你希望在職場上成功,最好是成為後者。思想淺薄的人,常常把「我早就知道了」「以前也是這樣」掛嘴邊,或者是看到「大家都這麼說」就輕易地附和。這樣的日子很輕鬆、不費力,但就等於把行動和看法的主控權交給別人,只能「被人驅動」。

相反的,要是你希望是別人附和你,照著你希望的方向行動,並總能讓他人認為「這意見真的不錯」,願意支持和執行,前麥肯錫顧問大嶋祥譽說,你該學習的是更深入的動腦方法─「批判思考」。

他在《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裡將批判思考定義為「透過深度洞察,擁有自己想法」,建議大家可以運用以下4個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鍛鍊批判思考,養成習慣後自然能夠把事情想得更深入、更清楚:

練習1.放棄模糊用詞,講話務求具體明白

面對老闆提問,「A專案進行的如何?」很多人會這麼回答:「啊,好像進展得不錯,我會盡早完成的。」但「不錯」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是毫無障礙的進行,還是遭遇阻礙但成功化解?「盡早」又是何時會完工?

從今天起,不要採取這種步具體的說話方法,而是逼自己有意識的講出明確、清楚的用字,聽別人說話時,也要挑出這些不具體之處,深入追究,鍛鍊自己的思考肌力。

練習2.不要一窩蜂,隨便跟著別人照做

中午吃飯的時候,大家正思考要點什麼菜色,有人說想試試餐廳推薦的套餐,其他人就紛紛附和,這也是思考淺薄的典型。你可能以為不過是吃飯,這麼認真幹嘛?但當養成跟隨習慣後,「你」的意見會逐步消失不見。

即使是小事,也不要輕易跟著大家做,而是想清楚「背後的根據」,給自己一個選擇的理由。

練習3.從新聞標題衍生出「別的事」

「政府要幫男女找對象?討論設立克服少子化危機基金」這是2013年日本的新聞話題,政府試圖提供婚姻資訊、幫助人們找對象,引發各種討論,像是「終於有面對少子化危機的對策」「用納稅人的錢幫民眾找結婚對象也太奇怪」等等。

這時候,先不要落入新聞標題,試著用「So What?(所以怎樣?)Why So?(那是為何?)」思考看看。

其實政府公佈的調查資料有提到,不結婚、不戀愛的年輕人持續增加,可推測失婚率會進一步上升,影響生育率。長期發展下去,對於年金分配、醫療照護等體系和經濟環境都會有大幅影響。因此,國家才不惜編列預算,企圖從提高結婚率下手。像這樣針對新聞來思考,提出其背景、意義,並找到不同於他人的觀點。

練習4.區分事實和意見,不被隨意混淆

「最近傷風感冒好流行,所以有很多人戴口罩預防。」當你聽見這句話,先別急著一起戴上口罩,而該回頭想一下「這是事實嗎?」首先,要有幾個人戴口罩才稱得上多?多是一個主觀性的概念,屬於陳述者的個人意見,不能直接認可和參考。

再來,人們戴口罩真的是為了預防感冒嗎?這可能是陳述者的推測,也屬於個人意見,需要在通過其他方法驗證才可以列為事實。很多時候你以為對方說著事實,但深究內容不過都是他的推論,都需要再三確認才行。

更多關於這本書的資訊請去網路書局瞧瞧吧~
麥肯錫新人邏輯思考5堂課:只要一小時,就可學會一生受用的邏輯思考法則

更多好書請到版主的網路讀書會
除了愛情,沒有任何事情像閱讀這樣讓我們覺得遲來的開始也可以如此美好。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