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雞肉飯怎麼來的? 嘉義文化局出版的「諸羅文化誌」告訴你~「諸羅文化誌」新增20篇內容再版上市。

嘉義市文化局出版「諸羅文化誌」最近改版,新收入20篇包括「大通與二通」、「北港車頭」等城市歷史,包括庶民小吃「火雞肉飯」,早年物質水準較差,為了平日也能享用雞肉,剝成絲狀所做的平民料理,至今聞名全台。

諸羅文化誌去年出版,今年改版,除新增20篇,總數達72篇,分成「城市物語」、「宗教節慶」、「典型夙昔」、「傳藝匠師」、「社區風采」;文化局指出,北門驛、北港車頭部分老照片,經鐵道專家翁幸昭牽線,向日本人、美國人取得歷史舊照,重新建構當時場景。

前年獲得在地招牌飯票選榜首的「火雞肉飯」,書中記載嘉市約有120家,起源38年物質生活差,雞肉只能過節吃,噴水雞肉飯第一代老闆林添壽思考「平日是否也可吃到雞肉?」將雞肉剝成絲,搭配淋上豬油的白飯,在中山路上「噴水飲食店」起家受到歡迎,改採用體型較大的火雞肉。

新編「大通與二通」,則是還原中山路、中正路日治時期模樣,其中噴水圓環曾有許多現代化歷程,包括第一間郵局、第一間幼稚園、第一間糕餅店、第一間戲院等,再往前嘉義郡役所、街役場、出張所等,都是日治行政中心。

「諸羅文化誌」每冊定價250元,分送嘉市學校、旅館、「舊屋力」店家、文史工作室等,意者可洽文化局,或至市區大人物書局、良昌書局、洪雅書坊、勇氣書店,及政府出版品展售區購買。

諸羅文化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