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小三領的都比你薪水多?台灣人才外流與低薪的真相


勞動部在上個月底終於決定,自明年7月起調高基本工資月薪,不過這項「好康」似乎沒有平撫台灣的「民怨聲」。許多準備步入社會的青年,在近幾年開始選擇過外打工旅遊,或是寧可到留學,準備在國外找份工作,對於留在台灣的意願度開始降低,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情況呢?薪水相較其他國家略顯低了些,人才台灣是沒有還是流失呢?這背後所隱藏的關鍵,就有一名在國內外工作過的網友提出了他的見解,以下就整理並歸納總結:

1、台灣老闆總愛占小便宜。
2、台灣企業的成功,大多不是來自了不起的「創新」,而是「cost down」!透過省下「勞工的口袋」達到節省成本。
3、台灣老闆不會想「高薪」聘請,第一件事想到的就是「殺價」,「殺殺殺~」。
4、人才在台灣不是沒有,而是那些人才不被用「合理」的價格聘用,導致只能用那些薪水請到那樣level的人。
5、台灣的上市公司,固定薪資(本薪)極低,但變動薪資卻偏高;這演變成,景氣不好時,員工口袋空空,但坐大位的仍口袋飽飽。賺錢時大家不見得都有份,但賠錢時,先遭殃的卻是員工的薪水。
6、在台灣,員工是老闆們的「成本」,而不是「資產」。
7、管理階層其實也是「勞方」,但卻總以為自己是「資方」,導致彼此自相殘殺,讓彼此的薪水越壓越低。
8、中高階經理人總是幫著老闆踩著勞工,導致最後得勝的其實只有老闆一人,這也導致中年失業最常看到的就是那群「昂貴」的勞工。
9、台灣人才很多,但迫於現實,他們被逼到為了討口飯,只好低頭屈就接受這「不公平」工作環境,但很多時後在不對等、不快樂等狀況,這些人才都快被榨乾了!導致在職場發揮的效用相對有限。
10、無論台灣企業做到多大,薪水永遠低於國際市場行情;簡單來說,台灣企業的成功,一部分就是占勞工便宜所得到的。
11、台灣人才(包括專業經理人、高技術人員、教授等),他們寧可出走海外當「台勞」,或是乾脆就地生根,因為台灣的市場不但小,能給的也有限。
12、台灣大企業愛「年資」勝過於「能力」,薪水的給付也不是依照能力,反而是年資。換句話說,他們可以高價請個「老笨蛋」,也不願意花高薪請個「少年ㄟ天才」。
13、台灣企業向來「肥水不落外人田」,儘管為這家公司賣命多年,最後還是只能領人薪水,沒機會接棒的。(簡單說,就是今天經理你當,但來了個老闆親戚什麼的話,他一定可以輕輕鬆鬆取代掉你的。為什麼呢?因為台灣任相信自己人勝過於他聘請的人。)
14、其實台灣一流的勞工,在近30年來一直都是在為國外企業效力。
15、台灣老闆不是沒錢加薪,而是他們也有太多地方要花錢,像是炒股票、買房地產、名車、養小三等,太多選擇了,導致「員工」這個選項永遠無法進入老闆的考量裡。
16、台灣上市企業市值與獲利能力進不了全球排名,但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上,常可看到台灣老闆,原因就是,老闆的財富都靠壓榨台灣廉價勞工得到的。
17、最讓台灣企業管理階層搥心肝的就是,老闆小三的生活費可能都比你多啊~
18、台灣到處可見打工奴隸,就是很少有靠打工致富的例子。
19、台灣老闆總是不斷抱怨台灣教育問題、缺乏人才、年輕人是草莓族等,試圖誤導政府施政方向,但其實是因為老闆們總是用不入流的薪資,請二三流的人才,接著又把錯怪在勞工身上。
20、台灣政府總是站在老闆那一方
21、台灣企業進軍中國,但也是同樣用低薪壓榨勞工,導致台商的惡劣形象深植以勞動人口居多的國家。
22、台灣一流人才普遍被歐美外商吸引,至於二流人才則在近幾年被韓國與中國吸引,導致台灣企業僅剩三流人才。低新加上三流人才,台灣怎麼會有競爭力可言呢?
23、現在是一個「勞工無祖國,商人靠祖國」的時代。

1 則留言:

wiredX 提到...

還有軍公教可以稱一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