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台中新地標] 臺中國家歌劇院 National Taichung Theater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惠來路二段101號
景觀特色:台中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是極具特色的國家級大型展演空間,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被國際媒體譽為「世界9大新地標」。
營業(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10:30~22:30,週六、週日:10:00~23:00
連絡電話:04-22289111
內部設備包括大型劇院(2014席)、中型劇院(800席)、實驗劇場(200席)

關於 臺中國家歌劇院個人觀點:
1.很大很氣派!挺震撼的。
2.一樓到處是販賣的商品,覺得很突兀,也顯得雜亂~部分區域讓我以為來到夜市,不像是個國家級的歌劇院的一樓
3.消防栓直接放在白色的牆面旁,很醜。
4.規劃一下讓民眾坐著休息的區域,現在部份座位直接在藝術品前面,一堆人坐在那裡,整體畫面不美觀(見下面照片)


台中國家歌劇院 簡介

台中國家歌劇院位於台中市西屯區,是極具特色的大型公有展演空間,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以人類最原始的「洞窟」、「地穴」的概念設計成世界獨一無二的美聲涵洞曲牆建築,歷時五年時間完成、耗資43.6億元,終在2014年11月23日落成啟用,內部規劃有大劇院、中劇院及小型實驗劇場,共可容納約三千餘人。

台中國家歌劇院 籌備與歷程

台中國家歌劇院位於七期重劃區, 2002年時台中市曾爭取古根漢美術館至台中設館,後因行政院未將此案預算納入新十大建設裡,市議會認為市府無法獨力負擔,導致古根漢美術館台中分館一案被迫終止。2005年時由國家級建設改為地方級,全由台中市政府負責規劃,同年完成國際競圖後即由日本伊東豐雄設計圖得標。由於施工難度過高,導致後期營造招商困難、五次流標,直至2009年底第六次招標成功才得以動工。

2013年由於多名台中選區的立委提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設置條例》草案,歌劇院得以再度升為國家級表演藝術中心。由於施工難度之高,被國際媒體譽為「世界9大新地標」,並由國外知名媒體記錄拍攝施工過程。2014年11月,台中國家歌劇院落成啟用,政府總計投入43.6億元,歷時5年興建,終於完成這座被國內建築業界形容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由明華園總團演出知名劇碼《貓神》,做為歌劇院啟用後的首波表演節目。

台中國家歌劇院 建築特色

歌劇院建築本體高達37.7公尺,地下2層、地上6層,鋼筋混凝土構造,部份為鋼構造。建築師伊東豐雄的設計概念是以人類最原始的「洞窟」、「地穴」為發想,繼而設計出美聲涵洞的曲牆建築。主建築由五十八面曲牆組成,興建難度極高,甚至被稱為「全球最難蓋的房子」。內部空間包含大型劇院(2014席)、中型劇院(800席)、實驗劇場(200席),建築週邊景觀設計也以鳥瞰的美聲涵洞做整體規劃。

劇院的聲學設計非常講究,大劇院內從觀眾席往上即可看見圓圈狀的巨大圓弧,即為「音響反射板」,上方另有供技術人員穿梭的「貓道」。涵洞的空間設計,讓聲音在耳邊環繞,沒有看不到的視角。白天時,歌劇院的外觀猶如大酒壺一般,彎曲的建築線條令人嘖嘖稱奇;晚上則伴隨著燈光特效,讓整座建築增添瑰麗色彩,在黑暗中綻放閃耀光彩。

台中國家歌劇院 周邊景點

根據文化部的規劃,歌劇院2015年將交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營運;未來,可望與台北「國家兩廳院」及興建中的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成為台灣三大文化光點。歌劇院周邊亦有許多著名的人文與特色景點,包括秋紅谷廣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經國綠園道及逢甲觀光夜市等等,都是您暢遊台中的好去處。


全球最難蓋的建築 「台中國家歌劇院」三大必看重點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