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艋舺龍山寺有月老神廟 & 華西街 55年老店:北港甜湯、燒麻糬、米糕粥

人生有高潮也有低潮,不可能事事順遂,面臨逆境也不氣餒,能樂觀面對,這可說是突破難關開創光明未來的基本要件。

廟是為民間信仰的信眾祭祀神靈、供奉和求庇佑的地方。往往聚集了大批希望自己樂觀面對未來的人們。







逛完龍山寺,在華西街夜市裡面碰到了這家「北港甜湯、燒麻糬、米糕粥」。

招牌上號稱自己有五十五年的老店,來頭可不小,除了燒麻糬之外,店家另外還賣有「米糕粥」,兩樣甜點聽起來有傳統甜點的氛圍,讓好奇的我非嚐嚐不可。

進到店家時會看到外面滾啊滾的大鍋子,滿滿的甜湯上面浮著一個又一個圓圓白胖的玩意,這白胖胖的東西就是所謂的燒麻糬。平常客人沒上門的時候,就讓燒麻糬在甜湯裡面煮呀煮,等到客人點餐的時候,就把在熱湯裡面的燒麻糬撈起來,灑上芝麻及花生粉端到客人面前。



華西街夜市相較於台北市其他的夜市,本來就屬於比較乾淨的那一國,而「北港甜湯、燒麻糬、米糕粥」店裡也是乾淨清爽。

在這邊要點什麼東西,燒麻糬以及米糕粥當然要各來一份。


既然這家店叫作北港甜湯,賣甜品自然是無庸置疑,而米糕粥,也是極具傳統風味的甜點小吃,用的是滿滿的糯米,用上滿滿的糖水,不斷的熬煮而成。端上桌的米糕粥,滿滿的白糯米浸在濃稠的甜糖水當中,看似只是一碗普通的甜湯,每舀一匙,卻又是滿滿的米粒。

米糕粥原來就是這麼一回事,讓我想到到廟裡拜拜的時候,常會在廟外面跟小販買的那種金字塔型的甜米糕,米糕粥可說就是這種傳統甜品的豪華版。

灑上花生粉的麻糬?燒麻糬是一個一個已經作好的成品,再丟進甜湯裡面慢慢煮,不像客家麻糬是先搗好之後再分成小塊,但叫我覺得厲害的地方是,燒麻糬即便在熱湯裡面煮了這麼久,上桌後卻完全不顯糊爛,不但仍保有口感,甚至Q度驚人!

主要以花生粉、糖為主的沾料,就直接灑在燒麻糬頂上混著一起吃,而濃郁的花生香叫人吃甜點的味蕾全都打開,仔細一瞧,有細細小小的黑色顆粒在花生粉裡面,原來除了花生粉外,也磨了一些芝麻進去,難怪可以這麼香。


北港甜湯、燒麻糬、米糕粥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41號(夜市第59號攤)
電話:02-2302-3281
營業時間:16:00 – 23:00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