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達摩祖師建的華林寺,五百羅漢堂(原名西來庵)「Temple of 500 Genii.Hualin Temple」

廣州是中國佛教的聖地,達摩祖師跟六祖慧能的廟都在這裡。這次來的華林寺就是達摩祖師從印度過來,登岸後建造的。雖然大多數的文物都在文革時期被破壞,此地現在的景緻、佛像都是重建的,但一想到這裡是達摩創建的廟宇,還是令人敬畏,這裡供俸的神明雕像跟台灣的廟宇比較相似,一同前往的朋友要我對於一些極為莊重的佛像不要拍照以示尊重,我想有點道理,固拍的照片不多,請各位朋友有機會的話親自前往參拜吧!


華林寺

地址: 廣州市荔灣區下九路西來正街
地鐵:長壽路站(一號線)

林寺始建於中國南梁武帝普通七年(526年),當時印度僧人達摩從海路到達廣州,在廣州城外珠江北岸(今下九路一帶)登岸後建起西來庵。後經歷唐、 宋、元、明等朝代,雖燈火不絕,但已破舊不堪。至清朝順治十二年(1655年),從福建漳州至此的臨濟宗三十二代法裔宗符禪師,重建寺院,將西來庵改名為 華林禪寺。首建大雄寶殿,次建樓閣、堂廡、寮室、倉廚,其範圍大致為現時的北起興華大街,南至下九路,東靠新勝街,西鄰毓桂坊,正門在長壽西路,佔地近三 萬多平方米。康熙四十年(1701年)增建殿舍,殿內有七層高的舍利塔。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興建五百羅漢堂,到咸豐元年(1851年)建成。

祖師殿

民國十三年(1924年),廣州市政府為開闢道路及籌集軍費,將殿宇廊廡拆除改為民房,拍賣寺內大部分物品,僅保存五百羅漢堂、舍利塔等建築物。

1957年廣州市人民政府維修了五百羅漢堂,1963年廣州市人民委員會將華林寺為市級文物保護單位,1965年將星岩白石舍利塔移置廣州蘭圃,藏於塔內的佛舍利及套盒移交廣州市園林局。

文 化大革命期間,華林寺被嚴重破壞,五百羅漢像被毀、阿育王塔不知去向,殿宇被改為廠房,宗教活動停止。直到1989年才恢復宗教活動,隨後多位知名人士均 為其題字作匾。1994年白石塔從蘭圃移回華林寺,安放在寺院北端,對五百羅漢堂進行重修、五百羅漢法像進行重塑和裝金。1996年7月廣州市市園林局將 藏於舍利塔內的舍利子歸還給華林寺,成為華林寺鎮寺之寶。次年建造達摩堂落,供奉達摩塑像。

由於達摩被梁武帝邀請前往建康(今南京),後至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弘揚禪宗,被尊稱為中國禪宗初祖,西來庵一帶稱為西來初地。
維基百科

地址: 广州市荔湾区下九路西来正街
地鐵:長壽路站(一號線)





































(大陸搜奇) 花了一百億台幣蓋的廟,進去拜拜要買票!!一張票人民幣200元。http://www.mylifebits.org/2012/02/26.html

上海旅遊指南 / 上海自助旅遊超簡單!Shanghai Travel Guide
http://www.mylifebits.org/p/shanghai-travel-guide.html

廣州旅遊指南 Guangzhou Travel Guide
http://www.mylifebits.org/p/guangzhou-travel-guide.html

電玩展 ShowGirls 影片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tBWz3B_xMk&list=PLA6A234CAD259F246

到 曾喬治的 Google+專頁 看更多有趣的
https://plus.google.com/b/105684664815914466648/105684664815914466648/pos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