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朱天文 《淡江記》精彩語錄 (封面我比較喜歡大陸版)


時人對此一枝,如夢相似。
  
  幸甚至哉,歌以言志。
  
  日子過得像窗外覆滿牆頭綠蔭蔭的爬山虎,糊里糊塗,就隻是漫漫伸延着,散懶得差不多成了蓬頭垢面。
  
  情操還要從眷戀懷舊里成長出來。
  
  青春呵,即使是什麼内容都沒有的,也這樣光是不勝之喜就夠了。
  
  衣服穿在身上首先要與人親,若成了身外之物就是最難看的。
  
  也許豔光照人會是這樣令人不敢逼視的。
  
  我們從層層埃塵里,像是看到了很久很久以前,一個中國讀書人的本色,隻這刹那間的省度,頓時使得這場畢業游園有了完全不同的風景。
  
  如果女孩兒必得出嫁,我就嫁給今天這陽光里的風日。再無反顧。
  
  我與淡江也隻是風里來風里去,其實無情。
  
  天上萬里無雲,陽光照得一洗藍天越是薄明起來。
  像十月風起的時候,人心思動。
  這樣對將來無緣無故的喜悦,真是非常年輕而明亮的糊塗。
  還有比默契更好的是一種親。
  
  再怎樣的浪漫仍不至於放誕失志,還是有着現實分明存在的澀意。
  走在暖暖的陽光里愈發睜不開眼睛了。
  
  《詩經》里的人世,安穩和綿遠。
  
  大雨澆在車窗玻璃上,淋漓而下,街景像在水里流過去,忽讓人覺得慌亂起來。
  雨呵,怎麼再也不停呢?下得人心都痛了。
  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
  
  我發癡地想着,假如車子永遠不來多好呢,我們就可以在廊檐底下並肩立着,一直到日子的日子以後。
  
  想着自己明知故犯,真是壞到了骨子裡。但此刻我正在生氣,誰都不可來惹動,有理是我,無理是我。
  
  即使在現今這樣的社會潮流中,年輕的心究竟還未完全枯死,青年們仍然在追尋,在求突破求創造。
  我若還有悲意,那也是對冬天風裡的晴空,想要飛去。我是太年輕了,青春用不完啊怎麼辦!

  
  回家的公車上,斜斜的陽光浮沉着塵埃照射進來,夕陽紅紅的一個圓輪在車窗外,伸手可以撈到,墳墓山上已有先開的芒花,秋風中搖着銀灰色十分迷離。坐在車廂里顛得很厲害,落日一下子在車子前頭,一下子又在車尾。這時候的太陽,芒花和塵埃有《楚辭》里南天之下的洪荒草味,突然的要爲之驚心,叫人好解不開。
  
  臉上的皺紋在陽光靄氣里都模糊不見了。
  
  我還要趕快回家,跟蹦進紗窗來的雨星星說話,它們說海的那邊,楓葉紅得好像燒紅了天。
  
  那一簇虎皮菊像我的金黄色碎花棉襖一般富麗熱和,是美國南部暖暖的陽光下,一望無際的玉米田、棉花田。
  
  信仰要冒最大的危險。我喜歡危險這兩個字,因爲危險才是青春永駐,桃花就是非常危險的。
  櫻花開在春天的外邊,與春天隻是拂面相笑。
  但連如此珍貴的我都可以舍之不顧,這反逆的激烈和剛強就是春天的機鋒,足以使萬物複蘇,生生不息。
  這春色且不可以輕浮,隨便入了騷人墨客的文章里。
  而桃花又有它自己的靜素,靜素是在桃花生長的整個背景上:之子於歸,宜其世家。
  
  而我日子正當年少,天地也要驕縱三分。


精采的內容:


校車裡我和王老師說不要陪我一塊下車了呢,因爲晚上仙枝過生日,我要去義美買冰淇淋。老師笑起來,說他的摩托車今天送去洗子,正好陪我去買東西,顺道回家。大雨澆在車窗玻璃上,淋漓而下,街景像在水里流過去,忽讓人覺得慌亂起來。

  只有一把小洋傘,我說:“早上就下雨了,男生都不知道帶傘。”老師應一聲:“噯。”

  王老師的個子很高,就把傘接過去打着,爲了替我遮好,那大半邊身子都濕了,我把傘移過去一些,老師說:“沒關係,你的棉襖要緊。我的大衣不落水,擋到頭就好了。”老師便講起身上這件土黄色的夾克式短大衣,他在美國念書的兩年,長長的冬天就是靠它撑過的。那也該是六七年前的事,美國是個何等樣的地方,老師又是個何等樣聰明的人,那兩年真是委屈了他。我看這件大衣也不怎麼厚實,紐約的冬天積雪盈尺,很冷很冷的啊。

  彎過金華街,這一帶是高級住宅區,馬路鋪得很寬敞,兩旁有轎車停着,公寓聳立,樓底的家具店、服裝店、亮着明快的色澤。現代的東西都是靠不住的,雖然看起來建設得很強大繁華,其實是不需要有核子戰爭也會突然的一天都崩塌了,什麼也不曾有過。若有過什麼,就是那時代還存在於某些人的真正的情義,是此刻此時老師與學生行走在大雨滂沱中,馬路中央的雨水亂紛紛的流向兩邊,雨啊,怎麼下個不停呢?下得人心都痛了。

  紅磚道上種着樟腦樹,和梅樹一樣是種會發亮的薄綠色,擁簇得低低的,在道上垂下一團團的影子。我們低頭在樹底下走過,傘頂擦着枝葉沙沙的響,雨光和樟腦樹綠薄的光罩在臉上,顯得異常柔和。隔着棉襖,清楚的感覺到貼在臂上的老師的大衣,有一腔的話要說,但也只是一個滿滿的意思而已。想到前年暑假一個午後,和子儀去興隆市場寄信,那天日頭高張,大風吹得雲影在紅磚道上快速的移動。子儀撑着一把黑傘遮陽,邊走邊說:“在我們那兒,不作興男子打傘哩。要就是女學生幫老師打,還有女孩子替他男朋友打。”我趕忙笑着搶過傘來,不由暗忖自己的身分是什麼,這一動念之間,就有些生澀起來,再也說不出第二句話來,子儀亦不言語。我覺得整個人都發熱了,風又那麼大,四面八方吹來,黑傘這樣撑那樣撑都不對,長發拂得滿頭滿臉,絞進傘骨子里去,子儀的衣擺飄颺,撲撲拂在身上,擾人極了。我多愛《雅歌》里的一段話:“等到天起涼風,日影飛去的時候,你要轉回,好像羚羊,或像小鹿,在比特山上。”紅磚道路頭一個棚搭是修車店,我望一望問:“老師要洗的摩托車在不在裡面?”老師指着一輛乳白色的道:“那輛就是。”

  今天買冰淇淋運氣很好,贈送一塊巧克力烘餅,義美小姐笑吟吟的遞過來,我摺了一半給老師,吃着脆脆的響。看義美小姐包裝盒子,手指那樣伶俐,頭上斜斜的覆一頂船型小帽,而王老師立在旁邊,手裡提着零零七,我莫名其妙的非常快樂,嘻笑個不住。老師說請我吃霜淇淋,兩人便坐到櫃台前的高腳凳上,腳下懸空而心亦盪盪……霜淇淋端來,我不滿意道:“才兩層還拿人七塊錢。金華街那家砌的四層高高的隻要五塊!”老師也同意道:“是,這家不好。”

  經過巷子口,王老師且不進去,先送我上車後再回家。廊檐下等三路,街上的燈火逐漸亮起來,映在雨里撒得遍天遍地,車輛一部接一部來去穿梭,濺起的水花中街車行人霓虹燈一片倒影繽紛。檐頭隔一陣便注下一貫雨水瀑布般的,幾次伸頭出去探看車子,險些給澆成落湯雞——澆了也罷,因爲今天有一段路像這樣的走過來,好歹隻能傾頭給它淋個渾身濕,也算應了件事故。

  老師信上談及《紅樓夢》,歎息今生今世竟何以如此真實,故不覺潸然淚下,不複知夢里夢外,何者爲真,何者爲假耶。老師素來對世事冷淡,獨與我說到落淚之事,我的感激這一生也報答不完的。我發癡的想着,假如車子永遠不來多好呢,我們就可以在廊檐底下並肩立着,一直到日子的日子以後。檐下滴答不斷,雨是再也不會停的了。




朱天文,中國 台灣女作家,王德威所稱的張愛玲“張派傳人”的重要代表人物,早年師事胡蘭成,也是台灣新電影的重要編劇之一。出身文學家族,作家朱西寧與劉慕沙之女。祖籍山東臨朐,1956年8月生於高雄風山。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高一開始寫作,小說多次穫獎。1982年因發表《小畢的故事》與陳坤厚、侯孝賢結識,並開始參與電影編劇。1983年之後,與侯孝賢導演長期合作,創作了許多爲台灣電影贏得巨大國際聲譽的電影作品;其間亦不斷出版電影劇本及原著小說,與電影各自成爲獨立的作品。曾主編《三三集刊》、《三三雜志》,開辦三三書坊,現專事寫作。1994年以長篇小說Ⅸ荒人手記》穫得首屆時報文學百萬小說獎。著有《淡江記》、《炎夏之都》、《世紀末的華麗》、《巫言》等。


《淡江記》内容簡介


     《淡江記》的文筆雄勁到都豁出去了。岡潔喜說雄勁二字,近來我從書法才體會得了筆姿的雄勁。《淡江記》則有司馬相如賦的雄勁。天文與司馬遷,賈寶玉,張愛玲都是多愛不忍,而司馬遷賈寶玉與你又都是自身參預在内的,惟獨愛玲是旁觀者。愛玲小說中人物的美處都是有限制的,天文筆下的人物則雖如凡凡等,在那一節里都是絕對的。愛玲如神看世人,天文則參預其中,自身與凡等人皆在那一節里成爲神仙。


書評


還沒看完整本書,就已經被朱天文完全征服。她在寫這本書的時候,與我年齡相當,不過也隻二十出頭。縱有一般少女的嬌憨傲氣天真稚嫩,她的氣度理想學識以及對人世的感知力度卻絕對要教同齡人羞愧致死的。

  撇開一切時代背景不談,單是一句“我是要天下每一個人都活得理直氣壯,沒有委屈的”就讓人震顫不已。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的豪言壯志簡直不切實際如同戲言,但它的可貴之處在於一個妙齡少女竟有這樣的胸襟抱負。今日的男生女生,又有多少會將國家的興亡前程置於自己人生的考慮範圍之内。

  文字經矯飾可以隱藏作者部分甚至全部的真性情,甚或創造一個完全與之相反的人格。但朱天文卻坦盪得如同初生嬰兒一般。她愛美,與所有少女一樣對漂亮衣飾沒有抵抗力;她臭美,甚至可以臉不紅心不跳地寫“人長得好看,到大學來,更是以爲每個男孩對自己有意思”,“又突然疑心自己長得不夠美貌”這樣的句子;她也有普通女孩該有的小心思,驕傲嫉妒和攀比之心諸如此類。正因這種坦然,她整個人都透出無限美好真實的意味來。若她隱去這些沾染了世俗氣的小性子不寫,反而讓人心存懷疑。

  覺得她實在是幸運,家族里不乏大智大慧之人,書中經常提到的爺爺就是一個典型代表。往往爺爺的一句話就讓朱天文一下子了然,有了不同的感悟。她周圍一班朋友又那麼情真意切志同道合。書中幾乎每篇文章都會提到好幾個與她交情或深或淺的朋友,所描繪的生活那樣精彩紛呈激盪人心。甚至還有幾位與她相互欣賞憐惜的良師,感情深厚並不隻因師生的身份,還有對人生以及學問的相同體悟而產生的惺惺相惜。但這所有的存在追根究底還是因爲朱天文本身才有意義。若非她才情超絕待人誠懇,這一切讓人羨慕的存在也就是一堆泡沫而已。

  比起紙張文字,讓人感慨不已内心不能平靜的終究是這個人啊。(文:傾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