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廣州番禺寶墨園:鯉魚多到爆!號稱有十萬條金魚和錦鯉。趙泰來博物館 Baomo Garden


這寶墨園建於清末民初,原本是包相府廟,1995年重建,現為佔地5000平方米的園林。園林的名稱源自於包青天寶硯投江的清廉故事。寶墨園即清宮文化、嶺南古建築、嶺南園林藝術、長三角水鄉特色為一體。

平常日去的時候交通實在不方便。從廣州地鐵3號線 市橋站 出來後坐計程車到寶墨園要41RBM。回程也沒有車可以做,找了一輛黑車搭到番禺廣場收費50元。

寶墨園
地址:廣州省廣東市番禺區沙灣鎮紫坭村
門票:RMB$40元


寶墨園的大門挺氣派的



這道牆有進金式世界紀錄 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雕

門口處就有一個大錦鯉魚池

買了包飼料,魚全部跑過來了



 寶墨園的廁所非常的氣派!

到處都是魚池,整個寶墨園好像建在水面上的都市

裡面還有許多的博物館,像這個是以包青天辦案為主的博物館。


寶墨園的放生池是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地方

放養了很多的烏龜

天氣實在太熱了,大部分的烏龜都在水裡泡澡



很有趣!噴水的造型也是烏龜

大烏龜變成許願龜

被擺了許多的鈔票




來到寶墨園認識一個人就是這位趙泰來,關於他的介紹請看文章最後面。

裡面有趙泰來先生捐贈的唐卡博物館,數量很多。



完整400張照片,有興趣的朋友請看以下兩部影片吧:




朋友說這裡是他到廣州後最喜歡的地方:悠哉的環境、復古的亭園、超多的錦鯉。


人工小瀑布,可以看鯉魚逆流而上!


 位於寶墨園中間的清平湖,是九孔石拱橋。


周圍也有餐廳,餓了可以去吃點東西。



這紅豆乃冰不是冰,竟然是飲料。




環境真的很優美。

到處都是魚啊~













































廣州番禺寶墨園簡介

廣州番禺寶墨園位於廣州省廣東市番禺區沙灣鎮紫坭村,僅次於廣州『餘蔭園』、『梁園』、『清暉園』和『可園』,譽為『廣州第五大名園』,是包相府廟增艷的古庭園,建於清朝嘉慶年間以紀念龍圖閣直學士包拯,曾於清朝末年興建至今的歷史也相當悠久,又在1995年歷經6年的整修與擴建,面積約有5000平方公尺,成為今日民眾所見的廣州番禺寶墨園的壯觀氣勢,結合中國古代庭園的美麗景色,讓遊客在體驗中國人文藝術時也能欣賞到迷人的風景,讓廣州番禺寶墨園成為中國著名的旅遊景點。

廣州番禺寶墨園內有豐富的建築景觀,像是治本堂、寶墨堂、清心亭、仰廉橋、紫洞舫、龍圖館、千象回廊、龜池、放生池、錦鯉池和風味美食街;從門口進入即可看到作工精細的磚雕,雕刻著『寶墨園』三個金漆字,搭配包拯鍘陳世美和包勉的故事雕刻,是廣州番禺寶墨園最具特色的地方,加上園內灰雕、石雕、陶塑和紫檀木雕更加相互呼應;民眾來到廣州番禺寶墨園沿著木製長廊漫遊,感受園內的江南水鄉風情,荔景灣、清平湖和寶墨湖以長河貫通並有30多座石橋相互連結,是廣州番禺寶墨園的迷人風情;荷花池在夏季時開滿荷花且滿池清香,池中心處佇立著一座觀音像,而玫瑰園種滿來自世界各地不同品種的玫瑰花卉,讓民眾體驗萬紫千紅玫瑰風情,除此之外園內還種植了包含千年羅漢老松、九里香、兩面針樹、銀杏樹、玉堂春、大葉榕樹、紫薇樹以吉嶺南盆景,讓廣州番禺寶墨園成為廣州著名的園藝特色公園。

廣州番禺寶墨園除了是一個園藝特色公園以外,設有許多藝術館中以『趙泰來藝術宮』最具特色,館內收藏由趙泰來先生捐贈的珍品,包含由古至今的書籍、化作、陶瓷作品和佛像等等,都是藝術愛好者喜愛參觀之處;荔島上更有一處『聚寶閣』,金碧輝煌的建築外觀,閣內供奉至聖先師孔子的銅像,也有展出明清名臣才子如海瑞和劉墉等歷史文物作品。

廣州市旅遊

來到廣州市旅遊除了可前往廣州番禺寶墨園等著名的旅遊景點以外,民眾可好好規劃一趟廣州之旅,包含洪秀全故居紀念館、丹水坑風景區、廣州氣象衛星地面站、十九路軍淞滬抗日陣亡將士墳園、廣州白雲山風景區、廣州越秀公園、廣州抽水蓄能電站旅遊度假村、廣州香江野生動物世界、廣州黃花崗公園、廣州中山紀念堂、廣州蓮花山風景區、廣州火車東站廣場水景瀑布、廣州西漢南越王墓博物館、流花路展館、廣州琶洲國際會展中心和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等等,都是民眾來到廣州旅遊可體驗廣州風情的景點喔!

林夢真 撰文


http://travel.network.com.tw/china-guide/p104291.html

地址:廣州省廣東市番禺區沙灣鎮紫坭村
門票:RMB$40元

 趙泰來在他的寶墨園藝術宮

1975年春的一天,香港一棟別墅裡。一位婦人在病榻上喃喃地說:“寶藏、寶藏……”同時將一份遺囑和一串鑰匙遞給床邊一位20出頭的小伙子,吃力地說:“答應我,一定要保護好這些東西。”直到小伙子使勁地點頭,婦人才慢慢地閉上了眼睛。

  床前的年輕小伙,名叫趙泰來,去世的是他的大姨媽鄭月娥。

  30多年過去后,已經取得英國國籍的趙泰來,成為收藏界鼎鼎大名的“捐寶痴人”。從1991年起,他先后向中國捐贈文物6萬多件,總價值超過8億元人民幣,兩次獲得“世界杰出華人獎”。

  穿著朴素的格子襯衣、休閑褲,趙泰來和記者在廣東番禺寶墨園中坐下,清茶一杯,薄酌兩盞,他的人生傳奇,隨之徐徐展開。

  姨媽守護遺產終身不嫁

  1954年,趙泰來出生在廣東東莞一個名門望族之家。他的曾外祖父是中國近代著名的外交家伍廷芳。清朝末年,伍廷芳出任駐美國大使。民國初期,官至司法總長、外交部長、代總理,其業余愛好就是收藏。

  趙泰來的叔公趙聿修是太平紳士、元朗富豪,祖父和父親曾在香港挂牌行醫。新中國成立后,父親攜家眷老小回到東莞,在虎門鎮醫院當起了普通醫生。1969年,在“文革”中失去雙親的趙泰來,投奔香港的大姨媽,因家中長輩與黃君璧、張大千、趙少昂等人交好,15歲的趙泰來成為嶺南畫派四大杰出畫家之一趙少昂的入室弟子。1992年,趙泰來移居倫敦,加入了英國國籍。

  在趙泰來印象中,大姨媽是一個充滿神秘感的女人。“大姨媽年輕時姿色出眾,性格溫柔,又很有修養,擁有眾多追求者。其中一位香港富商,苦苦追求她多年,大姨媽卻若即若離,始終不肯披上嫁衣﹔還有一位文化名流經常給她寫熾熱的情詩﹔一位香港皇家警察高級主管甚至跪送玫瑰,也被大姨媽拒之門外。”

  1979年,趙泰來開始接受大姨媽在香港的財產,除了價值數千萬港幣的房屋和產業外,大量的收藏品堆滿了兩層樓面,看得趙泰來目瞪口呆。

  1981年春,趙泰來又接到去英國接受遺產的通知。倫敦郊外有一處巨大的庄園,是趙家80年前購買的。趙泰來拿著藏寶圖費盡周折,才在庄園的一個隱秘處找到了存放寶物的地窖入口。

  趙泰來還記得他第一次打開門時的情景:“大多數箱子的木板都壞了,裡面生了很多小虫子。打開幾隻靠近門口的木箱,掀起稻草和棉花,裡面全是古書畫、陶瓷、玉器、銅器……”趙泰來恍然大悟,泣不成聲,他終於猜到了姨媽終身不嫁之謎,“她怕被男人騙走那些價值連城的文物,自己沒有能力清理,又不敢告訴外人。這個漂亮高貴的女人,隻得獻出自己的一生,守護著這些寶藏。”

  堅持10年“地下工作”

  得到如此一大筆遺產,趙泰來並沒有常人想象中的欣喜若狂,他的第一反應是——麻煩來了。

  “我在倫敦這邊沒親人,又不敢請人,被人知道了隨時面臨殺身之禍,隻好一個人偷偷下地窖。”趙泰來連妻子也瞞著,因為擔心妻子知道太多會危及她的人身安全。“那些文物販子和黑道人物一旦知道寶藏之事,極有可能會採取綁架、殺人等各種手段搶奪。”為了清理寶藏,趙泰來擱下了心愛的繪畫事業,做起了“地下工作者”,夜以繼日地在自家庄園裡搶救“帝王將相”。

  “為了清理地窖裡的東西,我幾乎天天出去找包裝材料。一看到賣家具的,我就高興,可以去撿人家丟掉的包裝。我當時很出名,住著豪宅撿破爛,奇怪!”

  趙泰來堅持將寶藏一件件登記造冊。清理地窖非常辛苦,他起早貪黑,像螞蟻搬家,一件件地將寶藏從地窖裡扛出來。一次,在扛一個戰國時期的青銅器時,不慎砸傷了左腳,造成5個腳趾粉碎性骨折。還有一次,他的牙齒被碰掉了幾顆,直到現在還安著假牙。

  有一次箱底冷不防竄出一條銀環蛇,幸好趙泰來躲閃及時,否則被蛇咬一口便會奪去他的性命。

  趙泰來原以為數月便可清理完地窖中的藏品,沒想到月復一月,年復一年,他整整干了10年,僅包裝材料就花掉了96萬英鎊。為了裝裱一幅唐卡,他遠赴日本耗資百萬人民幣﹔為了防止有幾千年歷史的青銅器被氧化,他在歐洲各國奔走,尋找尖端的防氧化處理技術。10年下來,趙泰來發現自己整理出來的藏品竟達6萬多件。

  賣掉別墅送文物回國

  “太太,有一件事情我對你隱瞞了10年……”1991年,趙泰來對妻子阿芳說,“你要做好心理准備,我們家的那些破銅爛鐵能買下英國的一個小鎮。”妻子異常平靜:“這個我早就知道。再寶貴的財富都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一生隻想和你做平民夫妻。”阿芳的話震撼了趙泰來,這也是10年來他日思夜想的。“為了遺產,姨媽奉獻了一生﹔為了遺產,我們這麼大的家從來沒請過一個工人,總怕別人偷。每天精神緊張,失去了平靜的生活。”

  1991年,趙泰來正式決定捐出文物。“家裡好多人都不同意,但我有我的想法。這些東西我要是把一件好的給了哥哥,差一點的給了弟弟,他們兩個會有矛盾。我覺得還是給老百姓好,老百姓看,你們也一樣看,這是最公平的。”

  趙泰來認為,藝術品是世界遺產,由國家派專業人員管理,既安全又有意義。“如果自己留著賣錢,用不完,有什麼用途?我從來不穿一件名牌,連車都不買,每個人的思維方式和性格不同,我希望推廣文化、教育。”

  趙泰來沒有想到,捐贈的過程異常艱難。為了把這些文物運送回國,他甚至賣掉了倫敦的4處別墅當作路費。1995年后,趙泰來陸續向廣州藝術博物院捐贈文物達4.7萬余件。首批捐給廣州藝博院的文物中,單是國家三級以上的文物就有約150件。他捐贈的西藏唐卡,其質量、品級僅次於拉薩布達拉宮的收藏。1998年開始,趙泰來陸續將1萬余件珍貴的陶器、銅器、古舊書畫、玉石器等捐贈給廣州番禺寶墨園,其中不乏金縷玉衣、春秋戰國時期的“王子午鼎”等珍貴文物。

  很多人都難以理解,是什麼信念支撐著趙泰來完成這項事業。趙泰來說,經歷過“文革”之后,他深刻體會到“民眾缺少理智的行為與文化素養有關。要讓國家富強,就必須提高國民文化素質。”

  趙泰來的生活一向儉朴。“做人心胸要開闊。我就看不慣一些人建房子,總想比別人的高,比別人的大。這種心態非常不好。人生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他最大的夢想是背上背囊,周游世界。“人要知足常樂,生活平平淡淡就好。”

  (摘自《環球人物》2008年7月[上])  




趙泰來傳承藝術寧棄數十億


  人們常說「畫由心生」,國畫家趙泰來的作品就能應驗這句話!寥寥幾筆即表現出山水的靈秀,靠的除了是深厚的功力,原來更重要的是淡泊名利的心態!自從接收了曾外祖父、著名外交家伍廷芳的遺產,多年來他把6萬多件頂級文物回歸祖國,證明他一心只推廣中國藝術,早把名利拋諸腦後!

  熟悉香港歷史的人都不會對伍廷芳這名字感到陌生!他曾取得多個「香港第一」,包括第一名華人大律師、華人太平紳士等,後來他回內地從政,成了清末民初著名外交家!

  作為伍廷芳的曾外孫,趙泰來出生於名門望族,自小已有機會接觸名畫家,「不少長輩都與大畫家是好友,好像祖母是何香凝的朋友,姨母就是張大千的朋友,小時候他來我家作客,就讚過我是未來大畫家!」

  他自小調皮,4歲開始父母讓他習畫練習專注,跟隨過的老師都是名字響噹噹的大畫家,包括與溥濡同被稱「南吳北溥」的吳湖帆、嶺南派大師趙少昂等,不過對他影響最深的首推台灣畫壇泰斗黃君壁,「他是陳香梅、宋美齡的老師,難得他老年時不嫌棄收我為徒,我常臨摹他的畫作。」

  發現家傳寶藏

  文化大革命開始,其父母被打成右派,捱了不少苦頭。1969年,15歲的趙泰來幾經辛苦隻身來港,以賣畫為生。他23歲那年,終身未嫁、年事已高的姨母向他揭露了家族大秘密,「她告訴我家族在歐洲有一批遺產,她去世後由我繼承,當中的收藏品是外曾祖父的珍藏。」80年代初,姨母去世,他來到英國,在倫敦郊區找到他的莊園。他照姨母留下的「藏寶圖」,在莊園地底發現了家族封存了80多年的倉庫,當中放滿了成千上萬的木箱,裡面全是玉石、書畫、陶瓷等藝術品。

  他被眼前的寶物嚇呆了,但他立時興起了一個大膽的念頭,「甲午戰爭時,曾外祖父曾代表清朝議和,民國時他又當上了駐外國大使,當時中國在國際外交處於劣勢,自然要多送禮。後來政局混亂,他未必有機會送出寶物。不過,當年他是孫中山追隨者,很希望國家富強,相信他是想把文物留起來,找機會為國家辦博物館,我決定達成他的心願。」

  由於文物價值連城,趙泰來不敢找外人協助,於是獨自花了10年時間整理地庫的文物,後來更變賣了4幢英國家族物業換取包裝及運輸費用,然後陸續把文物捐贈回中國各地的博物館。

資料來源 : 星島日報



赵泰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