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廣州景點) 傳說中的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原來是這樣!! Mausoleum of the 72 Martyrs

在歷史課本中看到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園已經超過二十年了,沒想到今天終於有機會到這裡看看。參觀墓園應該莊嚴肅穆,只是我實在太好奇這裡的種種,只顧著到處拍照,希望沒有打擾這些先烈們啊。

地址:黃花崗公園(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位於中國廣東省廣州市先烈中路

陵園規模宏大,面積十六萬平方米(四萬八千四百坪),「東至二望崗,西至廣州模範監獄及永泰村,南至東沙馬路(而家嘅先烈路),北至墓後田塘」,莊嚴肅穆,墓園座北向南,孫中山先生題寫「浩氣長存」四字嘅牌坊式大門氣魄雄偉,經墓道到烈士墓,墓後有記功坊。



 實在太大了!進門後一望無際!


真希望有腳踏車!天氣實在太熱了!

終於到了!

先來段影片看看全貌吧!

歷史典故如下:

72烈士屍骨由潘達微收葬,改原地紅花崗做黃花崗。1918年,滇軍師長方聲濤(方聲洞之兄)募款修墓,廣州非常國會參議院議長林森募得僑資贊助。早期墓園為著名設計師楊錫宗設計,孫中山親手栽植咗青松。1921年,紀功坊、墓亭相繼落成,除咗呢72個烈士之外,重有14名烈士死喺黃花崗起義,共86人,姓名全部刻响《廣州辛亥三月二十九日革命記》石碑嘅背面。後又增加鄧仲元墓、馮如墓、潘達微墓、史堅如墓、楊仙逸墓,至1935年基本建成現有規模,1949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改名做黃花崗公園。

烈士墓落成之初紀功坊上曾仿照美國及法國設有象徵共和理想的自由女神像,由美洲華僑黨員贈送,神像約有兩米多高,頭戴七束光芒冠冕,左手挾著中國最早的資產階級法律書《臨時約法》,右手舉槌,正對前方墓塘碑亭頂部的自由鍾,警醒革命者尚未成功,仍需努力。當時在神像腳下,左右各蹲伏著一隻石雕雄鷹,亟待向藍天飛翔。1936年,因被認為作為外國人偶像的自由神放在墳場不合適而改成國民黨黨徽石塊。也有說法指西安事變後的1937年,蔣介石到黃花崗拜祭先烈,看見自由女神像心中不悅,說了一句「現在的民主自由太泛濫了」。隨後當局下令以國民黨黨徽換下了自由女神像,但這段說法沒有任何官方資料予以佐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原來的自由女神像被重新放回,此時神像左手中的槌子已不知去向,於是被塞上了一桿槍,象徵「槍杆子裡面出政權」。

 文化大革命期間,廣州市近千名紅衛兵於1966年8月28日在墓地匯集,舉行宣判「散發著資本主義毒素」的「自由神」大會。大會後,紅衛兵登上墓頂,手持 鐵鎚將「自由女神」推倒砸碎,並換上一支約2米的水泥塑火炬,寓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革(革命)的烈火可以燒遍全中國。後因北京直接干預,紀功坊其 後才沒有被紅衛兵用炸藥炸毀。陵園內幾乎所有墓碑、石碑的碑文均曾被紅衛兵破壞,某些人名被鑿去,被修理過的文字有:中華民國、國民黨、革命、浩氣長存、 孫中山敬題、民國十年、蔣中正、胡漢民、胡漢民先生、胡漢民敬題、番禺胡漢民書、林森、陳炯明、陳逆炯明、汪兆銘(汪精衛)、鄒魯、魯(鄒魯撰文的自 稱)、袁世凱、總裁。二年後,有人認為這支火炬與整個建築的風格不協調而將其移走,剩下光禿禿的坐墊。

1981年12月11日,剛成立的廣州市人民政府(前廣州市革命委員會)決定重修黃花崗陵墓,當時發現原來紀功坊上的自由神像已失蹤,文革時期換上的火炬也沒有了,碑亭上國民黨徽被挖去,不少碑文被鑿去,墓道上兩條連州青石透雕龍柱的龍鬚被打斷。繼而撥款重塑自由女神像,新雕像仿照美國自由女神像,手持火炬,由廣州美術學院的一位教授、雕塑家林毓豪和羅國強重新塑造,左手持法律書,右手高擎火炬,意味自由將在法律的嚴格保護下。被毀壞的碑文等後來被重新填補,但時至今日仍能清楚可以看到修補痕迹。






主要景點
  1. 浩氣長存牌坊:1936年竣工(民國二十五年),正門牌坊長31米、寬3米、高13米。門額上以花崗石鐫刻著孫中山先生題寫的「浩氣長存」四個貼金大字。從詞義上說,浩氣就是正氣。
  2. 七十二烈士之墓。
  3. 默池:1921年落成(民國十年)。正面正處在於主墓道,是瞻仰、拜祭先烈必經之道。當走上拱橋時,由於斜坡的作用,人們會不由自主地把頭低下,像低頭默念,使人肅然起敬。
  4. 紀功坊:1921年落成。由前後各72塊青石疊成崇山形,象徵七十二烈士。這些青石分別刻上當年國民黨海外各地支部名稱和個人的名字,作為紀念他們捐款建設墓園有功的「獻石」。紀功坊上的橫額,是12個字的篆文:「締結民國七十二烈士紀功坊」。由著名的革命黨人章炳麟書寫。 獻石堆頂上屹立著自由女神像,表達了要為建立自由平等國家而奮鬥的革命思想。
  5. 紅鐵門石牌坊:公園南墓道入口。
  6. 黃花亭:建於1926年(民國十五年)。
  7. 龍柱:國民黨安南黨部於1926年3月(民國十五年)獻造。用著名的連柱青石雕刻而成,高3米,柱身為倒卷的青龍,柱底為鯉魚躍龍門。這對龍柱,體現了革命先烈為中華民族騰飛而奮鬥的磅礴氣勢。
  8. 四方池:1921年落成。當時民國菲律賓埠中國國民黨第一支部、第二支部同敬獻。池壁上刻著七十二烈士廬塘基(意思是房舍,有池塘)。
  9. 孫中山手植樹:1912年陵園初建時,兩粵廣仁善堂恭請孫中山先生手植馬尾松四棵,這是僅存的一棵,於2011年因感染松材線蟲救治無效死亡。經專家會診,搶救60多次仍未能成功救活。公園計劃繼續保留樹幹一兩年,期待出現生命奇蹟。這棵馬尾松在1995年被列入廣州市第一批古樹名木,每年市政府都會撥專款養護。當局在2004年斥資10萬元人民幣,在距樹數米處增設一支25米高的避雷針,以45度的俯角對四周形成一個圓錐形的保護區。
  10. 林森及吳景濂的手植樹。
  11. 碑廊:碑廊里是後人為紀念緬懷死難烈士所立的碑。






  • 2006年10月13日,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拜謁了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並為中山手植樹澆水。

    2011年3月29日,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殉難一百周年之際,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率新黨黃花崗七十二烈士辛亥百年致敬團一行前往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碑前致祭烈士。

  • 2012年11月24日下午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團前往黃花崗拜祭七十二烈士,代表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和國民黨全黨同志向黃花崗烈士敬獻花圈。
 


















要看完整的照片請點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