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TEN屋:好吃燒、文字燒、鐵板燒專門店。沒吃過的料理、沒使用過的餐具給你無窮的樂趣!(TEN屋 大葉高島屋百貨店)

大阪燒、廣島燒、文字燒在日本是許多家庭主婦都會做的菜。但在台北要吃到這種日式料理仍不普及。TEN屋算是很早就經營這樣日式料理的連鎖餐廳,在台北、桃園、台中、高雄的大型日式百貨公司都有分店。

TEN屋官網:TEN屋–好吃燒、文字燒、鐵板燒專門店


我很久以前就想要來TEN屋吃吃看,不過總是沒有吃能,今次總算來嚐鮮。這次來的是TEN屋大葉高島屋的分店,位於12樓。

註:御好燒(日語:お好み焼き;假名:おこのみやき;平文式羅馬字:Okonomiyaki),又稱為什錦燒,是源自日本的一種小吃。御好燒有兩大派系,即關西風御好燒(大阪燒)和廣島風御好燒(廣島燒),實際上兩者發展的起源也不同。關西風御好燒的基礎上,將洋白菜改為綠蔥,加上牛蹄筋,改為醬油味的蔥燒現在也大受歡迎。(完整說明請點此)

坐定位後,服務生拿來菜單,看了幾分鐘,菜色實在太多,不知從何點起?但我對於廣島燒的印象比較深刻,也想吃到炒麵放在高麗菜上面,所以決定點來試試。選了牛廣島。

PS.看到快眼花的菜單,東西很多種,但其實還是很好分的:主要就是選好吃燒(大阪燒)、文字燒、伊太利飯文字燒、摩登燒、廣島燒....,再來選豬肉、牛肉或海鮮...就OK了~~ ^^

文字燒則是請店員介紹後,她提到想吃口味重的可以試試看文字燒而決定點來吃,而確實這道菜的口味還蠻重的!

註:日本關東地區的特色食品,也是鼎鼎有名的關西地區禦好燒的祖先。文字燒由麵粉糊和各種食材混合後澆在燒熱的鐵板上烤製而成,吃得時候要用專門的小勺子鏟一點點以後,再在鐵板上壓一下,燒出焦脆感後食用。其特點就是香脆,與關西地區的御好燒形成鮮明的對比。

最早“文字燒”是東京尋常百姓家小孩當成零食吃的小吃,現在已經作為東京的名產而廣為人知。最獨特的是它的吃法。首先,將圓白菜等輔料放在燒熱的鐵板上翻炒,然後將其圍成一個圈,再把麵糊倒入其中,稍等片刻即熟。最後,用小鏟按壓周圍半熟的部分,將貼在鏟子背面的部分直接送入口中。關於發祥地,有的說是東京的淺草一帶,也有的說是群馬縣,眾說不一。

文字燒是日本特有的小吃,就是將小麥粉加水和調味料調勻,然後加入捲心菜、肉類或海鮮類等材料攪拌,之後將調好的材料放在鐵板上邊烤邊吃。據說文字燒在江戶時期就已經存在,因為當時是將調好的材料在鐵板上澆成字樣來烤的,故而得名。

桌上大半部分就是鐵板。桌上還有一些海苔粉、柴魚粉、醬油等調味料。很醒目的是上面放著一個請注意燙的立牌,鐵板溫度高達180度C喔~坐了一回兒,確實感到陣陣的熱器由鐵板湧上來。

看到鐵板的開口沒?後來才知道是用來將一些食物的渣渣推到裡面丟掉的設計。

鐵板高溫危險~

每桌都有一個鐵板,放著兩個鏟子,我原本以為是自己料理,後來才知道是服務生會在你面前料理!

餐具除了筷子之外還有一個小鏟子,感覺新鮮有趣~*期待 ^^

先點了杯芒果汁解渴(50元),我為了這餐,早上到現在都還沒有進食。(餓...)

一會兒廣島燒的食材上桌了,分別是麵糊、牛肉、雙蛋、還有烏龍麵。

服務生拿起了一旁的這個~

是用來沾鐵板的油,俐落的將整個鐵板刷了一層油,就開始煎起大阪燒了,請看影片吧~


一面熟大概要7、8分鐘,還要等翻面,肚子餓的人可以先喝飲料XD 。
 
我覺得由店員以桌邊服務方式的料理,好處是不用自已動手,還可以看到鐵板美食秀,壞處是不方便聊天。我想也可以自己來做,不過可能口味會差很多吧? (笑...)

接下來是翻面。(放了幾分鐘吧?)

炒了一下子的炒麵。應該還沒熟吧?

此時我的饑餓感越來越強烈,我甚至偷看了鍋蓋底下的食物倒底好了沒呀?

終於開鍋了,看起來像是酥皮濃湯!

店員將雙蛋打在鐵板上,然後將炒麵放上去,在把剛從鍋蓋中出爐的麵皮擺上去,越來越像一回事了。

接下來醬汁豋場!刷~

上色!雖然只是簡單的食材,我想餅皮、醬汁、美奶茲是好吃的秘訣啦。

瞧這斷面?   是不是很美味啊!

此時店員問要哪種美乃滋?美乃滋有6種可以讓顧客選擇: 原味 蒜味 辣味 黃芥末 青芥末.....我選了原味跟青芥末。


看起來就很棒!融化中的麻糬、起司、麵糊全部交融在一起,再加上醬油鹹鹹甜甜地,配上美奶滋,整個一起吃,...心都給融化了。 (小心燙口)

喔喔喔~~喔喔喔~~實在是太好吃了!!

廣島燒的特色,除了大量的蔬菜,讓料理富含水分,降低不少美乃滋的油膩感,基本麵糊外還摻有燒麵,增添不少飽足感和口感,照燒醬味道很香,舖上全熟蛋皮,更豐富了滋味...看著店員料理過程,一層疊一層,還得翻來翻去,十分佩服,好吃!

我真想每天吃這個。

接下來是文字燒的佐料上桌了。堆起了一座小山。

先將牛肉炒熟。還蠻像在吃鐵板燒的。

倒上豐富的蔬菜

 作法也很像大鍋炒。先將所有的蔬菜倒到鐵板上。

首先,將白菜等輔料放在燒熱的鐵板上翻炒,然後將其圍成一個圈,再把麵糊倒入其中,稍等片刻即熟。店員此時不斷的畫8字型將麵糊攪和。

當炒的差不多時,就要用文字燒鏟來吃。

就是這個小鏟子!造型很可愛!

在這裡用餐使用以往沒使用過的餐具吃沒吃過的食物,真是充滿樂趣啊!

有點微焦的口感,加上麵糊、高麗菜的香氣,好好吃啦。

您瞧瞧這文字燒在鐵板上面跳舞的樣貌!

最後,用小鏟按壓周圍半熟的部分,將貼在鏟子背面的部分直接送入口中。  超讚!

我還加了青芥茉醬來調味!(好吃~好好吃~)

 吃到最後,發現剩下的文字燒形狀還真像長頸鹿啊!呵呵...

文字燒也可以點飯類的,在鐵板上炒飯的話,應該會形成鍋巴類的美味吧?光是想到這個就讓我流口水,下次一定要來嚐嚐飯文字燒!


兩種菜色吃下來,加上兩杯飲料,總共才530元。不用一千塊,吃的蠻開心的!
Ten屋是平價好吃的美食!(按讚)

而且高島屋只要來此用餐,可抵三小時免費停車,真不錯!
(吃完出店,身上有油煙味,不過沒關係。不損此行的滿意!)




Ten屋 天母店
電話:(02)2833-6105
地址:台北市忠誠路二段55號12樓(大葉高島屋)


TEN屋-各店介紹(含地址)請點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