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 Trans-Cool TOKYO 草間彌生、村上隆、奈良美智等來北美館展 (雖各沒幾件作品...) 7.2-9.25 2011

週末找點事做,外出逛逛吧?用搜尋了一下"展覽",天啊~結果跑出 192,000,000
設定了時間條件:一個月內,找到了 8.29 開始展出 「倫敦超當代設計展」,就跑去了台北市立美術館,解決要命的交通問題後,終於開始過週末~

啊!政府單位就是這麼便宜,全票只要這個價錢嘛?實在是太爽了,爽到連票根也要SCAN給大家看一下。

關於「越酷東京」展 稜鏡鹿看見萬花筒

由日本策展人長谷川祐子策畫的「越酷東京」,從日本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精選45件當代藝術,涵蓋繪畫、裝置、多媒體與聲音創作。參展名家有草間彌生、森村泰昌、奈良美智、村上隆、名和晃平等。(全文網址: 「越酷東京」展 稜鏡鹿看見萬花筒 )

 
因為「越酷東京-日本MOT當代精選 Trans-Cool TOKYO 」在一樓,所以先逛一下,展覽的當代藝術品不多,倒是有幾件"大師的大家都看到爛的名作品"也來湊熱鬧。首先是這隻得菜花 OR 泡疹的標本鹿,看起來就病的不輕啊,可憐的孩子。此鹿在 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大廳當代藝術品 MERIDIEN TAIPEI (上集) 出現過,有興趣可以看看。

當時我叫他水晶鹿,這次來看展,總算知道真名叫做 《稜鏡鹿#17》名和 晃平 混合媒材(填充動物、玻璃珠)   200 × 170 × 150 cm, 2008-9

概念如下 (看不懂正常,看的懂的就叫作通俗,不叫藝術;賣不到天價了。)

理不清虛擬與真實
名和的作品常探究細胞(Cells)與表層(Skins)的概念,以流動透明的媒材介質-像是玻璃珠、三稜鏡、樹脂、矽油-表達在科技數位時代當下,面對主體始終不斷變化的情形,讓我們的感官與思想常產生一種,遊走於現實和本質之間,曖昧不明的模糊關係。

BEADS玻璃珠系列
他在網拍買了許多特定尺寸,包括鹿、鴨子等動物標本、樂器、佛像、玩具槍、坦克等物品,用連綿不絕的玻璃珠包覆整個物件。玻璃珠的映照熠爍,使得遠望份外耀眼光芒,美麗而冰清;然而若要近看裡面內容,卻發現只能被動地追尋玻璃珠,「檢索」物件某小部份的細節。

物體的顏色質感,經由大大小小的玻璃珠被切割成一格格小單元,暗喻了數位時代影像最小單位-像素(pixel),這也就是名和想傳達pixcell (pixel+cell)影像的細胞概念。就如同當下生活中事物和記憶,常轉化為透過螢幕像素呈現出的圖像,想探究觸及,卻又摸不著本尊。不禁讓人反思,平日所見是否為真實,或僅是看似比真實更真實的虛幻?

PASS、PASS~~


白夜   奈良 美智 壓克力、畫布   162.5 × 130 cm, 2006
我覺得這是難得的小女孩天真無邪版本,視線是正對著前方,不是奈良美智招牌的斜眼歪嘴小女孩,我喜歡這個作品。

關於奈良美智:「插畫家」?藝術家?
不管是從自傳《小星星通信》了解奈良美智的內心世界,或是《跟著奈良美智去旅行》-這部2007年金馬影展上票選為最受歡迎的電影-尋找奈良美智和Graf共同創作的軌跡,都不難發現奈良對於創作真誠堅持的熱情。一幅幅邪惡的小女孩,偶爾手上拿把尖刀,柔和簡單的背景襯出主角的個性,乍看之下容易以為是插畫,也因此奈良美智常常被歸類為插畫家、繪本作者。事實上他要表達的東西並非想像中單純---文章太長了,全文請看曾喬治資訊 George Informataion: 「插畫家」?藝術家?奈良美智

《行走在死海之上》
若要票選目前日本最夯的阿嬷,應該就屬1929年出生於長野縣的草間彌生了!提到草間,很多人對她作品的印象不外乎「色彩鮮豔的點點」、「大南瓜的創作者」(我還是比較喜歡她20幾算時全裸拍點點照的樣子...)

現場看這艘船實在很妙,裡面還有銀色的鳳梨跟其他水果。

除了繪畫,她在40歲左右,從畫家蛻變成一個環境雕刻家,採用「軟雕塑」(soft sculpture)的表現形式-無限的網不再侷限於畫布,而延伸到地板、天花板、桌椅。她將內心害怕的事物(多半是性與食物),幻化為密密麻麻的重複物體,爬滿小船、襯衫、外套、鞋子等生活用品,藉由不停製作令人恐懼的東西,慢慢地自己被所害怕的東西包圍,最後和它們融為一體,「自我消融」使得內心勇敢面對這些事物不再恐懼。

當時紐約時報評她的展覽提到:「草間又開創了嶄新的藝術領域,大家絕對不能錯過」,讚許她創新的成功。(有關軟雕塑的作品,北美館在這次展覽展出《行走於死海之上》,可以來看看!)

一億光年的星塵   草間 彌生 壓克力、畫布   194 × 390 cm, 1989

這幅畫旁邊的說明文字非常詭異,說草間因為對於陰莖的恐懼,所以..........造成無限的延伸。我看了好幾遍,真的是寫著對於"陰莖的恐懼",原來對於 陰莖的恐懼"可以讓人變成藝術家啊~不過這幅畫的名稱是「一億光年的星塵 」,不是「一億光年的精液」啊!與陰莖何干?

花花   村上 隆 絹印、白金箔   70 × 70 cm, 2006
村上隆?我對於他的超高曝光率已經感到疲憊了,對於一個熟到不能再熟的藝術家,我實在懶得介紹了。(我甚至買了他寫的兩本書來研究為何他的女僕玩偶可以賣到上億元呢?)自己看吧~曾喬治 的 網路讀書會 George Tzeng's Reading Club: 村上隆 藝術戰鬥論:如何成為真正的藝術家?

看完展覽去了洗手間,發現外面擺了幾台電視,原來,這也是本次的展覽作品啊!!!
田中 功起 7組DVD、11張TypeC 印刷   尺寸視空間而定, 2006

又是一個高深莫測的當代藝術,不過看到被配置在展場外的洗手間外,此作品莫非評價不高囉?

掃描了 DM 給各位朋友參考。展出作品只有18件,DM上面的就是精華所在了。




還沒完喔~請看:曾喬治 這人很愛吃 My Life Bits: 倫敦創意的迷人之處《倫敦超當代設計展》8/27~11/26免門票入場!(待續............)

其他展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