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嶺南的飲食習俗,跟台灣的很像,爺爺在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說台灣的吃飯禮節

傳統岭南的餐桌上,有諸多的飲食規則。廣州人絕不會煮七道菜,因為食七的粵語發音帶有粗俗意味,一般只有辦喪事時,才會設七道菜。上菜時雞頭要對著長輩.主客已示尊敬,而主客在動筷子時一般也會把雞頭稍稍撥偏,以示謙遜。上整條魚時,應將魚腹朝向主賓,以示尊重。食魚時不准先食頭,亦不能先挑眼。與漁民.船員.司機吃飯時尤其要注意不能翻轉魚身,因為魚可以代表船.車.屋等等。

廣州人喜歡參前飲老火湯,不用分長輩先後,隨到隨飲,但飲前必須用筷子沾幾滴,然後在碗外輕輕談到地上,儀式完了就可以飲了,謂之"先敬土地後敬人"。斟茶斟酒也有相似的規矩,"茶半敬人,酒半欺人"。盛飯也是比較講究的,可多可少,但不能只添一勺,至少要添兩次,少量多添最好,寓意添丁添財添福添壽。吃飯時家長也會教育孩子一碗飯要吃的乾乾淨淨,粒米不剩,否則將來就會取個“豆皮老婆”或嫁個“麻子臉老公”。

坐下吃飯時不可以翹一條或兩條腿,因為按照舊時的風俗,翹一條腿代表不正經的人,翹兩條腿則是窮人的習慣。吃飯晃腿也是禁忌,因為俗語有言,"人搖福薄"。小孩子再吃飯時不小心打破碗碟杯子,是常有的事,為了消除打爛物件的不好意頭,隨著落地聲響,大家會紛紛大聲說“落地開花,榮華富貴”,然後拾起一片碎片放於高處藏起來。

與廣州人家吃完飯之後,不可以說“好飽”,“飽死啦”之類的話,因為老人家通常都認為:"呻飢莫呻飽!"也不能說"吃完了",以便引申出最後一餐這樣不好的意頭。

與岭南飲食禮儀為密切相關的物件當屬筷子,用餐前,筷子要整齊的擺放在餐桌上,如果長短不齊的放置會被認為不吉利。這叫三長兩短,代表死亡。因為用來裝死人的棺材是由前後兩塊短木板,兩旁加底部三塊長木板構成,正好三長兩短。吃飯時若筷子不慎掉落,不能馬上拾起,而要把另一支也弄掉,取“好事成雙”的意頭,等到飯後才與其他碗碟一起收拾。

筵席暫停時,可以把筷子直接擱在碟子或者調羹上。如果將筷子橫擱在碗碟上,則表示酒足飯飽不再進膳了。這種橫筷禮一般用於平輩或者比較熟悉的朋友之間。小輩為了表示對長者的尊敬,必須等長者先橫筷後才可跟著這麼做。

註: 這篇文章來自於這次從上海回台灣時坐的南方航空上的雜誌,拍照留底後,抽空打字而成,我認為很有意思,因為嶺南的飲食習俗,跟台灣的很像,爺爺在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說台灣的吃飯禮節,讓我對這篇文章備感親切~跟各位朋友分享!

註:嶺南,原是指中國南方五嶺之南的地區,相當於現在廣東、廣西及海南全境。嶺南是中國一個特定的環境區域,這些地區地理環境相近,而且人民生活習慣也有很多相同之處。由於歷代行政區劃的變動,現在提及到嶺南一詞,特指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五省區。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FeUOdq7TlIxhjZJxz4PSkrYsj1uPJtqvs92UsmocpwPNgV9OSUMT6pblNCmkfedVzzZ70VK7-72ynIZIqfWQMcDt-FNfYHunx6_B2d7ixAW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