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上海古羊路美食] 希罕餃子酒館-自家和麵,手工擀皮,可看見摺子的餃子! 自桃園眷村之後,上海走懷舊文青路線的餐廳越來越多了~

新店開張!古羊路的洋氣餃子店,拯救全上海愛吃餃子不知去哪吃的絕望大眾們!
希罕餃子酒館
地址:上海市古羊路431號
電話:021-62277989
營業時間:午市11:00-14:00 晚市17:00-22:00 周一休息

在上海才知道,原來冬至是吃餃子不是吃湯圓,據說是北方人的習俗;至於高傲的上海人調侃東北人的就是:東北人一切節日都是吃餃子慶祝...

上海有很多東北餃子店,外觀上都是類似的紅色招牌與花紋,也幾乎都有販賣蜂蛹這道我不敢吃的料理,不禁讓人懷疑是否是連鎖的系列呢?跟上海隨處可見的沙縣小吃、蘭州拉麵等,號稱上海三大系日常餐飲連鎖

據東北的朋友所說,東北話裡常用這句希罕,可以表示喜歡的意思,我希罕妳就是我喜歡妳的意思!(有人取笑東北女孩,說她們不含蓄,開口就是什麼我稀罕你,你稀罕我不?」)

我倒認為取名叫希罕,是因為強調手工現包的餃子很稀罕吧?哪間餐廳餃子是現包的啊?都是包好放在冷凍庫裡等下鍋的

但吃了20年的鼎泰豐現包的小籠包,我怎沒想到餃子也可以用現包來當作訴求?真是萬萬沒想到啊!還有什麼食物原本是放冷凍,改為強調現包也能開餐廳的呢?

店面不大,座位不多,但顯的走道的狹窄,不過吃餃子的時間不用太久,回轉率應該可以挺高的

賣些酒水除了清酒之外就是些啤酒,但吃餃子不是應該配白酒嗎?喔~看到了!還好有牛二(二鍋頭)~厲害的是北京人愛的懷舊汽水北冰洋;如果拍一部北京版的「致青春」,任何人的版本都少不了北冰洋汽水。憨憨的小白熊,特有的橘子味兒~這間希罕餃子店的老闆應該不是東北人吧?

北冰洋好喝秘訣第一,原料都是純果汁,沉澱物都是果肉。第二,汽兒足,別的汽水二氧化碳含量是大於等於2.5,北冰洋是4.6至4.8,所以只能玻璃瓶裝,喝完會打嗝兒!


來吃餃子也一定要試試這款懷舊的汽水飲料啊(成立於1906年,真正的老北京汽水)
嚴重離題了!因為有朋友飲汽水成痴,所以也漲了不少汽水知識,這傢伙自己家裡有打汽設備,連自來水都可以變成汽水喝~

還要離題一下,酒櫃旁的詩句可是大名鼎鼎的白居易(唐)的詩啊!恰巧我剛好也喜歡這首詩
《問劉十九》:
「綠螘新醅酒,紅泥小火壚;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注釋:
1. 劉十九;白居易的好友。姓劉 家族中排行十九,生平不詳。
2. 綠螘:螘(音ㄧˇ),通「蟻」,螞蟻,就是酒面上浮起一層細如螞蟻的綠色酒渣。
3. 醅:醅(音ㄆㄟ),還沒有過濾的濁酒
4. 壚:同「爐」。
5. 綠螘新醅酒: 新釀的酒,在還沒有過濾時,酒面會浮著一層,細如螞蟻,色澤微綠的酒渣,所以叫「綠蟻新醅酒」。

意譯:新釀的濁酒,酒面上 浮起一層 細如螞蟻,色澤微綠的酒渣。將新釀的酒,放置在紅泥小火爐溫熱。夜幕即將低垂,天寒要下雪了,這時想問問好友,是否能來寒舍,小酌一杯?

賞析:這首詩 是白居易 邀請朋友前來 賞雪喝酒的詩,情意真切,平易自然,使人 回味無窮。人與人之間,那份誠摯相待的情誼,表露無遺。人生的情趣中,同樣是喝酒,但情境卻大不同。「香山居士」白居易,描述 日常生活中,邀友小酌,言語平淡無奇,詞句含蓄簡練,沒有雕琢,卻情味盎然,跳脫李白「獨酌無相親」的那種遺憾;也沒有 蘇東坡「把酒問青天」的那種高寒,整首詩 充滿溫馨,耐人尋味。

在這樣七嘴八舌說些不相關的東西,這篇食記不知道要寫到何時了(誤...)

菜單上的菜色不多,分為餃子類、酸菜鍋、滷味小菜、甜冰品四類

這個夾菜單的版子真夠重的,一看還是黃銅製的,應該有一公斤多,我不懂這個用意在哪啊?稀罕的經營者真是深不可測?

餐具走的是樸實路線!

去的比較早,客人不多,但周圍的人用餐皆瘋狂拍照(如我),看到許多即時上傳的,看來這又是一間網紅名店,像早期的桃園眷村一樣,很快的,要來用餐就要排隊等很久了!


內人覺得希罕的辣油挺好吃,因為我不吃辣,無從比較

這道松花豆腐12RMB其實就是皮蛋豆腐,賣相不佳,讓我想到客家皮蛋豆腐的作法,就是全部擣碎混在一起,豆腐的口感有點像鹵豆腐,吃的出經過調味了,有鹹味,口味本身跟皮蛋豆腐蠻搭的,但是我認為這皮蛋不夠好,滋味不夠足,吃起來沒什麼味道。

東北的酸菜鍋,鍋底25RMB,可自行決定加什麼料,有粉絲8、血腸10、白肉15、菌菇15可選,很大一鍋,可以喝個飽。

只加了粉絲,主要來吃餃子的,喝點熱湯暖暖胃,酸菜就是大白菜發酵而成,自然的酸味跟大豬骨一起燉煮,形成了東北人的母親味道。這希罕的酸菜鍋味道很好,不會過酸。

終於說到今天主要來品嘗的餃子了!餃子的餡料只有五種,都是道地的東北餃子餡。豬肉白菜15、豬肉芹菜15、豬肉茴香18、韭菜蝦仁雞蛋20、羊肉大蔥24

第一次來吃,試個平凡的豬肉白菜、點個特別的豬肉茴香

又分要煮的還是蒸的?蒸的要另外加錢,不知道是餃子皮用的不一樣還是什麼原因?但我也沒去過其他可以選蒸跟煮不同的餃子餐廳了

據說店家很要求每個餃子的重量跟折數,大概想學鼎泰豐那套,但是我看這餃子的大小跟重量不太一樣呢~形狀也是,畢竟是小餐館,不要太苛求這些,而且我們也不是評論家,只能說是個人意見~

當然是選蒸的,相較於煮,煮水餃在家裡很容易就可以自己開伙了,不特別


蒸餃蒸好稍微涼一下以後,皮特別有嚼勁。現擀現包的餃子的味道果然跟冷凍的水餃吃起來差蠻多的,還是現擀的餃子吃起來Q嫩啊!

我沒吃過豬肉茴香餡的餃子,口味是清新的香氣加上茴香特有的氣味,我覺得還不錯吃!據說茴香這種蔬菜吃過的反應很兩極,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這大概跟香菜、芹菜一樣,我特討厭香菜、芹菜的啊!吃麵一定要跟店家強調,不要加香菜;但我可以接受這各茴香餃子,好吃!

至於甜點黃米豆包加煉乳20RMB,我覺得不好吃!裡由是黃米包吃起來較硬,裡面的紅豆餡料無味,我可是把全部的煉乳都沾在黃米豆包上才入喉的

瞧!看起來就不好吃吧?

廚房請了一堆人,這就是現場製作的成本啊,讓我想到鼎泰豐的小籠包~相信老闆的盤算是要開很多分店了!不然我覺得這餐廳賺不了錢呢~希望能多開些分店喔!

旁邊一桌的一行人,所有的菜色都點了!真是來品評的,我在請問店家什麼是油茶嘖嘖時,她們很友善的就拿他們的菜給我看了,真親切!

我喜歡這間餐廳,有空還會來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