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2013-2014 動漫美學雙年展 ANIMAMIX BIENNALE 夜譚REDISCOVERY

時間:2014年4月18日 ~ 6月15日 每天10:00-18:00
地點:上海黃浦區上海黃浦區人民廣場南京西路231號人民公園內
費用:50元(普通門票) 25元(學生門票)

上海當代藝術館一直致力於構造跨越多重藝術領域的橋樑,推動創造性的藝術力量。自著名策展人陸蓉之女士提出“動漫美學”概念以來,上海當代藝術館一直就與這一主張“年輕、多元、創新、跨界”的新世代美學理念有著不解之緣。在“動漫美學”被提出的同時,“動漫美學雙年展”的概念也應運而生,這一嶄新的雙年展形式與傳統的“雙年展往往定期在同一地方舉辦”的模式不同,而是在同一時期,多家藝術機構同時或相繼舉辦與動漫相關的展覽,建構出區域間的展覽網絡,積蓄推動當代動畫與漫畫藝術發展的力量。 2007年,我們第一次舉辦了動漫美學雙年展,一路走到今天,已經有越來越多的藝術家、藝術機構和眾多熱愛動漫美學的朋友們加入了進來。直到這一屆,我們非常高興能與亞洲地區其他5家藝術機構共同舉辦本次的動漫美學雙年展--- 高雄市立美術館、韓國大邱美術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美術館、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及油街實現、香港城市大學分展區)、澳門藝術博物館和上海當代藝術館。

我們早前提出和策劃“Animamix Biennale動漫美學”,並將其定義為跨界和多樣的視覺藝術體驗。在這一定義的基礎上,此次動漫美學雙年展的總策展人,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館長金善姬女士深入到了更著重精神領域的策展方向:“心戲--- 讓動漫美學穿越語言、國家、地域、年齡,成為串聯現實與幻境,真實與想像的紐帶。”作為本次動漫美學雙年展的最後一站,上海當代藝術館延續​​並深化了這一展覽主題,館內策展人王慰慰以“夜譚”為展覽名稱,邀請了兩岸三地與韓國、英國的數十位以古老文明、傳統文化,過去與現實,人類歷史與個體記憶為研究切入點,從其作品中能感受到動漫文化影響的藝術家們參展。在動漫美學的虛擬背景下追溯古老的東方歷史文明,同時帶來不同思維與多種藝術形式的碰撞,不以通常人們印像中的“動漫、卡通”形象為主​​,而是力求帶領觀眾進入藝術家真假交迭的幻想世界裡,引發人們對歷史、文明、信仰、時間、真實、虛構等等問題的發想與思考。

我們希望在多方支持協助下的此次動漫美學雙年展能夠吸引觀眾們走進多樣的藝術世界中來,充分感受跨越領域與文化的動漫美學,並為我們的生活帶來新的啟發與思考。同時,我們也在此展望下一屆的動漫美學雙年展,會有更多的藝術機構、藝術家們能夠參與進來,在亞洲乃至世界範圍內掀起動漫美學的熱潮。


參展藝術家:
BAE Jongheon,David BLANDY,HAN Sungpil,許哲瑜,關子維,李展輝,李清月,陸揚,孫遜,蔡旭晟,王欣,楊志豪,璐璐家(陸蓉之、莊正琪、李紹驊、陳佑誠、王怡鈞、泡泡、孫東旭、陳虹竹、韓婭娟、徐勤、納森尼爾•羅德)


總策展人: 金善姬(韓國大邱美術館館長)
策展顧問: 陸蓉之(“動漫美學”創始人)
理事長: 龔明光(上海當代藝術館館長)
館內策展人: 王慰慰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