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2016年全球如何面對中國?麥肯錫10大預測 (麥肯錫對2016年中國的十大預測 )



在坊間對中國經濟究竟增長幾個百分點爭論不休時,我們往往忽略了中國經濟的體量。不論2016年經濟增速如何,中國經濟在全球和許多行業中的地位都將進一步增強。我認為,2016年,中國的經濟規模將達到11萬億美元,且多元化和波動性增強,其表現更是多維度的。

事實上,當今中國是由數個萬億美元級的次經濟體組成的集合體。其中興衰成敗,景象各異。有的全球領先,有的留之無益。你的感受直接取決於你所處的經濟領 域。2015年,給電影院供貨是賺錢買賣,給鋼鐵廠供貨可能落個灰頭土臉。你所面對的中國,究竟是如虎添翼還是裹足不前?知道答案並做好預案將直接決定你 2016年的表現。

2016年,許多被普遍認可的長期趨勢仍將延續,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當屬服務業擴張了。在本文中,我會一如既往地對最為人熟知的趨勢一筆帶過,而著重討論那些我認為更為重要和顯著的趨勢,那些加速擴張或接近臨界點的趨勢。


1.“十三五規劃內容不陌生

十三五規劃中的大部分內容都不陌生。也許其中唯一的挑戰是政府如何以新的官方語言來詮釋新規劃的要義。

政府設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會保持在6%以上,生活品質(環境、健康、收入等)等其他平行目標可能對經濟增速會產生些許影響。保增長仍將成為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核心目標。因此,可以預見利率將繼續下滑,人民幣面臨貶值壓力。金融改革將持續推進,並將進一步推動市場化資本配置。

同時,改革在多個領域將取得進展:利率市場化;上市流程(變審批制為註冊制);放寬金融服務准入(尤其針對高科技企業與外國投資者);重新實施2015 夏暫停法規。雖然十三五規劃提倡簡政放權,但未來中央會進一步加強權力集中。基礎設施建設將馬不停蹄,主要集中在區域內發展,比如大北京都會區。

201512月,中國在巴黎氣候大會上做出的承諾和北京遭遇的霧霾紅色警報都讓綠色舉措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中央政府對市民的重大環保承諾讓地方政府除 了全力推動,別無選擇。政府將實施更為嚴格的排放標準,增加非化石燃料的開發投資,並提供綠色融資。私企和國企競相在長期舉措上貼上環保標籤。全球領 先的中國環保產品將被著意打造成新的出口引擎。比如,中國製造的空氣淨化器在2016年將大量現身德里和印度各地。除了綠色舉措之外,全球化仍將作為重要 課題,充分體現在一帶一路倡議之中

最後,十三五規劃將對中國過去十年在提高生產率方面取得的成績充分認可,並將加快資本和勞動生產率增長作為2016—2020年的優先事項。大力強調 提高生產率的深遠影響:傳統高薪職業消失,勞動力流動性的必要性,勞動技能的更新與發展。但我擔心,最終落實仍要依靠地方政府,而最需要勞動力技能升級的 地方恰恰是資金和能力這兩方面。

2.就業減少和工資不漲可能導致信心下滑

就業市場或將殃及很多人。比如,你所處的行業可能正進入長期下行通道(如鋼鐵或紡織業),或是即使產出增加但科技正快速取代人力(如金融服務或零售)。政 府必須幫助這些勞動力升級技能,才能履行諾言,讓社會各界都從經濟增長中受益,並讓勞動力積極參與經濟運行。地方政府在全球金融危機時拜訪大企業要求不裁員的做法很難再奏效。

官方統計數字(在就業統計方面偏正向)表明,2015年建築業崗位減少了1500萬個。採礦業的用工人數要小得多,但崗位流失更甚於建築業。工人們無法滿 足現代服務業的技能要求,但大多數人還年富力強。大規模更新技能勢在必行。並非所有人都能成為快遞員,何況快遞員的工資也遠遠達不到中產標準。

必須讓社會大眾相信,政府會為他們提供職涯各階段所需的技能。但不論是對農民工還是大學畢業生,當前的教育體系都未能完成使命。中國需要快速廣泛地推進教育、培訓和學徒制,才能實現小康社會目標。整個過程將錯綜複雜,成本巨大。

總的來說,提高生產率和增加就業的壓力將在2016年使家庭收入增速放緩,消費者信心下滑。2015年個人消費對GDP的貢獻率已遠超50%,一旦處理不當,那麼2015年夏天股市上演的瘋狂行情或將席捲整個經濟體系。

3.投資管道日漸成熟:中國投資者和外國投資經理將享有更多選擇

銀行存款和房地產目前仍然是大眾的投資首選。然而,經歷了2015年過山車般的房市和股市,投資者自然而然想要尋找更穩健的投資工具。一方面,大量理財經 理應運而生。對他們而言,往往客戶易得,好產品難求。另一方面,投資者很難找到可以信任的理財顧問,絕大多數只是推薦傭金最高的產品。

相關企業正積極回應這些趨勢。大型財富管理公司正大力推動網上直銷。網上借貸平臺也在擴大業務範圍,申請共同基金銷售牌照。鑒於未來兩年降息概率很大,正 是純債券基金的絕好時機,網上銷售將大有市場。如果零售投資者一致認為人民幣貶值已成定局,將會有大筆資金湧入提供外幣基金的財富管理公司。不論如何,以 二套房、三套房甚至是四套房為主要投資方式的做法將成為歷史。

監管環境的變化為海外基金經理和經紀人創造了更多機遇,已有跨國公司獲批成立全資投資管理公司和外資控股的經紀公司。以往眾多基金所面臨的銷售問題,也因優質理財經理和網上銷售的出現迎刃而解,阿裡巴巴和騰訊相繼推出的貨幣基金對促進互聯網理財功不可沒。
但在把握機遇的同時,要時刻謹記中國消費者的特性——如果產品虧了錢,他們寄希望於政府救市,他們還不習慣對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如果產品沒有實現預期收 益,海外基金經理要準備好迎接投資者來自網路和當面的怒斥。儘管我個人希望2016年政府允許更多投資失敗,不要屢屢出手救市,但實際進展可能非常有限。

4.中國製造業正在升級,而非徹底消失

各方密切關注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仍然低於5050以下表示惡化),世界工廠地位岌岌可危的說法甚囂塵上。首先須明確一點:中國製造業不會就此式微。然而,兩極分化會更加嚴重:有的苟延殘喘,有的卻傲視群雄。

許多甚至是所有制造企業的PMI評分可能將永遠低於50,但世界一流的中國製造企業將加速湧現。我在兩年前提到許多中國公司缺乏市場行銷技能,不願意跳出 現有網路招聘職能專家。但今非昔比。如今,常有中國企業的老總讓我推薦職能專家(尤其是在資料、行銷和特定國際市場方面)。看到他們從善如流,招才納賢, 我不甚欣喜。

2016年,人們將意識到,小一點的中國製造業在許多方面的全球競爭力反而更勝從前。主要表現就是中國企業將參與更多國際並購。另一表現是更多跨國企業不僅將增長放緩歸咎於中國經濟疲軟,還直指那些不斷進軍高端市場並搶佔國內外市場份額的中國本土對手。

誠然,中國的某些製造業部門產能嚴重過剩,許多企業缺乏競爭力。但許多行業也不乏成功的創新企業,這在麥肯錫全球研究院的最新報告《全球創新的中國效應》 中有所提及。通過大量採用傳統意義上的西方理念——精益和模組化設計、機器學習、敏捷製造和智慧自動化——許多中國企業正以低成本的方式積極創新。他們的 技術在本地製造企業中廣為傳播。

跨國企業在華業務正面臨增長放緩和本地競爭的雙重挑戰。少數跨國企業黯然退出,我遇到過多個私募正興致勃勃地與他們洽談資產購買事宜。而更多的跨國企業正 將戰略重心從投資未來轉為落袋為安,並相應地降低成本結構。另有少數跨國企業將直面挑戰,迎頭痛擊。2016年將有更多的跨國企業收購中國競爭對 ——打不贏就買下來。

5.農產品進口持續攀升

2016年,中國不斷膨脹的食品需求將使農業進口量和進口額雙雙創下新高,對華農產品出口國的數量也將達到歷史新高。

以俄羅斯為例。遭受西方制裁之後,俄羅斯通過一段時期的調整,擴大了邊檢等基礎設施的規模,才成功地將出口重心轉向了中國(石油出口方面的進展要快得多; 中國通過擴大對俄進口份額,將歐佩克的石油進口占比從65%以上降到50%左右)。僅2015年前9個月,對俄糧食和油籽進口量就從2014年全年的10 萬噸激增到50萬噸。連烏克蘭的玉米都借道俄羅斯大量銷往中國。

中澳自貿協定的效果到2016年將全面顯現,我預計肉類進口將快速增長。澳洲政府近來出於國家安全考慮拒絕了來自中國的投資,但中國投資者的熱情並不會因 此熄滅。數家中國企業此前已獲批並成功在澳投資,另有企業正考慮與國際夥伴合作投資澳洲新項目。而經濟更為穩健的阿根廷不僅會在牛肉出口上與澳洲展開競 爭,還將在飼料苜蓿出口方面與埃塞俄比亞一較高下。

經過2015年的短暫停歇之後,美國將再次加大對華農業出口,不僅是大豆(占美國對華農產品歷史出口額的四成以上),其他穀物、中間產品,尤其是品牌加工食品。這些都將通過日益擴大的網上雜貨市場直接面向中產消費者。食品安全仍將成為美國和其他國際大牌的有力賣點。

6.中央權力增強

中國媒體的報導表明,過去兩年中國經濟決策更為集中化,在習近平頻繁的國事訪問期間尤為明顯。2016年,中國將進一步加強中央集權,對一些已經下放但效 果不佳的權力將重新收歸中央。比如,新建電廠審批權下放給地方政府之後,2015年通過環評獲准新建的火力發電廠多達150多座,而2013年中央政府審 核時僅有41座。煤炭生產不出意外地成為了審批冠軍,在審批時完全沒有考慮到實際需求預測——甚至根本不考慮新電廠是否應當採用煤炭發電。國有企業幾乎是 所有新電廠的幕後推手,如果電廠倒閉,總會有人接盤。因此,出於種種理由,此類決策將重新收歸中央。

還有個例子是養老金。中國大陸的養老金主要由各省分別管理,中央政府負責填補缺口。這讓地方政府沒有動力提高投資收益——目前九成資金為銀行存款。未來中 央將對養老金實施統一管理,實現投資專業化,去除不當激勵。廣東和山東已經委託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管理部分資產。2016年將有更多省份效仿。

第三個例子是國企整合。此舉將減少國企數量,擴大企業規模,造就各行業的龍頭老大。執政黨提出的統一意識形態幾乎可與中央收權劃上等號,未來不僅在行動上需得到中央同意,在語言和措辭方面也要以中央為准。

如果2016年後期出現消費者信心下滑,將對中央集權的有效性形成嚴峻考驗。中央政府能否及時有效行動,在全國範圍力挽狂瀾?一刀切的措施可能無法面面俱到。這將是對經濟管理能力的最大考驗。

7.中產出城,而非農民進城

雖然各大城市斥鉅資建設基礎設施,嚴重擁堵仍是生活常態。即使新五年規劃承諾進一步擴大基礎設施建設,這些難題將依然存在——計畫趕不上變化。比如,官方公佈的北京人口數量在短短14年內增長了50%,達到了2100萬,而實際增長率遠不止於此。

富裕城市將追隨北京的腳步,將大批工作和人口遷出市中心。就北京而言,此舉針對的不是民工,而是通過搬遷政府辦公地將40萬到200萬的中產居民(各計畫 版本中的數位略有不同)搬到北京郊外。迄今為止的衛星城項目都以失敗告終,因為在這些專案中,只是將人移走,工作還是留在了市中心。衛星城淪為宿舍,人們 奔波於住所和辦公地之間,加劇了交通擁堵。北京財力雄厚,土地充裕,又有數百萬公務員可以直接指揮調動。其他城市則要好好考察本地情況,因地制宜。

8.電影票房飄紅

2016年將有一部國產電影的國內票房超過5億美元。美國迄今為止國內票房最高的電影是《阿凡達》,共計7.6億美元。2015年國產電影中票房領先的有 《捉妖記》(截止9月,總票房達3.8億美元)和《港囧》(2億多美元)。國際大片中的票房冠軍當屬《速度與激情7》,在中國共斬獲4億美元。2015 中國電影的票房收入增長50%以上已無懸念,而2016年新增螢幕就將帶來超過20%的增長。2015年排名前10的電影中一半以上是國產片,總票房中六 成來自國產電影。中國製片人和導演很顯然已經抓住了本土影迷的興奮點(還能通過審批)。

影響票房的一大風險來自於增長更快的網路視頻。81集歷史劇《羋月傳》近期開播,同時在騰訊視頻和樂視網上發佈。短短24小時,網上點擊量就達到了7億。 難怪阿裡巴巴斥資48億美元投資某領先視頻網站。消費者似乎對電影院和移動設備難以割捨。我相信這種趨勢還將延續,2016年將樹立大銀幕的全新里程碑。

9.全球化進程深化,英國將成為新寵

2016年對外投資將提速,一帶一路相關舉措將成為關鍵抓手。另一大抓手則是基礎材料和相關行業的不良資產收購:中國企業的並購目的不在於短期資產回 報,往往只是單純進行資本積累作為長期保障。最後,越來越多的並購案將來自那些著眼全球的私營企業。這些公司在並購時格外精明,盡調充分,借助傳統諮詢公 司,聚焦那些與中國政治關係良好並且更好打交道的國家。

比如,在2015年,中英關係達到了歷史新高度,習近平10月份延長對英國國事訪問將此推向頂峰。中國對英投資不限於英國的標誌性產業——從汽車到奢侈遊艇,從石油到披薩,不一而足——投資目的在於獲取技術、品牌、人才和市場准入。

核電專案敲定之後,中國甚至認為政治因素將不再成為對英收購的絆腳石。每次返英,我都能看到幾個想要投資和尋找合作夥伴的中國私營企業家。我預 計,2016年伴隨著倫敦成為全球主要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將會出現大規模的金融投資,甚至可能出現對英國資管公司的並購案。研發的投入也水漲船高。未來極 可能看到中國私營企業攜手英國頂尖學府,尤其是在醫藥、生物技術和先進材料等領域開展研發。

其他國家也會效仿英國,大規模吸引中國投資。

10.最後一點……

我一直以來關於巨頭投資國足的預言就要成真了,雖然比我預期的晚了很多。曼城俱樂部的球員Sergio Agüero與習近平和卡梅倫的合影被瘋狂轉發。中國資本(具體而言就是華人文化產業投資基金和中信資本)投資曼城和卡塔爾基金入主的全球其他俱樂部只是 時間問題。其他領跑球隊正在研究如何打入中國市場。阿森納和皇馬都已在中國設立了足球培訓專案。海外足球投資連年增長,萬達在2015年收購了馬德里競 技。

最重要的是,中超轉播權以12億美元賣出,比前一年增長了20倍。國內比賽開始大量吸金。我相信,最終會出現與廣州恒大旗鼓相當的對手。操縱比賽和賭球之風將被嚴厲打壓。
我不會預言中國何時將贏得世界盃。現實情況是,未來幾屆世界盃中國想要進入決賽環節,還有待國際足聯將決賽圈的參賽名額擴大到40個。但英國模式證明,即使沒有舉起大力神杯,也不妨礙一個國家打造成功的國內聯賽。2016年,中國可以朝此方向邁出堅實的第一步。

最後,我仍要老生常談,不要糾結於中國經濟在短期的表現。試著去挖掘企業所處領域的中期發展趨勢。盡情享受2016年的中國吧!

歐高敦從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一職榮譽退休,現任麥肯錫外部資深顧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