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市場飽和獸醫師赴港澳陸發展,薪資翻漲3倍 !!

作者:彭宣雅 2016-02-29 聯合新聞網

台灣醫病關係緊繃,連獸醫也難逃。景氣不好,養寵物民眾變少,加上醫療糾紛頻繁,動物獸醫市場逐漸飽和,不少國內獸醫「大逃亡」,紛紛到港澳、中國大陸尋求發展。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表示,全台一年獸醫系招生300名,一年畢業生約260人至270人,真正需求僅約220人,獸醫人力過多與不均,大多治療貓狗寵物,大型與經濟動物缺乏專業人才。

由於市場飽和,加上收入相對較差,台灣獸醫轉往港澳大陸謀求發展。周晉澄說,台大獸醫系畢業生到港澳執業,需相關證明,幾乎每一兩周就有校友申請,每年約40人至50人到港澳試水溫。若以薪資論,台大獸醫系畢業生薪資約台幣3萬至4萬元,到了香港,薪資可翻漲三倍,10萬起跳,難怪部分年輕獸醫離開台灣。

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表示,開業20年,若非開業很久,他也不想做了。

譚大倫表示,打一針狂犬病疫苗,在台灣是200元,到香港、大陸也是200元,但卻是以港幣、人民幣計價。台灣獸醫開業必須投資醫療設備,但服務的對象相對少,這幾年景氣不好,新飼養的犬貓數量在減少中,獸醫薪資沒有外界想像的優渥。

譚大倫說,獸醫醫療糾紛實在太多,過去兩三年才發生一件,去年一年,經由他調解的寵物醫糾案件,就超過10件,全台北市近30件,不見得都是寵物醫療糾紛,是飼主心情的問題。

有飼主不滿獸醫對寵物診治,不僅告上法院,還檢舉動物醫院裝潢違規,獸醫接到無聲的騷擾電話長達四年之久,精神幾乎崩潰。

開業30年的資深獸醫師戴瑩乾表示,飼主疼愛寵物的心情很難捉摸,就有飼主質疑狗狗死後都沒有託夢,質疑獸醫沒有協助死亡寵物火化。有飼主因為病重寵物安樂死的時間不對,和獸醫師起衝突,種種糾紛讓不少獸醫熱情不再。

更多大陸工作請看:想到上海工作嗎?上海工作甘苦談 (上海工作薪資)

本文轉載自2016.2.29「聯合新聞網」

上海旅遊精彩影片請到 (版主的YouTube頻道),多達1800個影片可欣賞!

本文轉載自2016.2.29「聯合新聞網」
本文轉載自2016.2.29「聯合新聞網」
本文轉載自2016.2.29「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