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大陸都在試行周休3日了, 我們還在吵一例一休!!大陸社科院 建議2030年實施周休三日


社科院發表報告建議,2030年在全國範圍內實施周休三日,並自2020年至2025年率先在東部地區的國有大中型企業試行。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日前發布《休閒綠皮書:2017-2018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其中的大陸休假制度中長期改革建議引發外界關注。
報告建議,自2020至2025年在東部地區的某些行業國有大中型企業試行四天(36 小時)工作制;從2025年起,在東中部地區的某些行業實行四天工作制;自2030年起,在全國範圍內實行四天工作制,在帶薪休假全面落實的情況下,節假日以及黃金周不再對周末進行調休,個人與單位協商,根據需要靈活安排。

該報告還建議,自2030年起,以延長退休,抵補周休三日(以時間換時間),建議還提及,日本正在打造永不退休社會,呼籲公司取消退休制度。
該報告還建議,自2020至2025年延長春節假日為八天,增加元宵節,並加速落實帶薪休假制度。
調查顯示,有40.1%的受訪者表示「沒有帶薪年休假」,而「有帶薪年休假,可以休,且可自主安排」的僅占31.3%。由於帶薪年休假制度長期沒有得到有效落實,民眾休假和旅遊的時間高度集中於法定節假日,尤其是十一等長假期。
值得注意的是,周休二日至今並不是雇主的法定義務。現行《勞動法》對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的規定,是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周至少休息一日。這項規定照顧的是特定行業的靈活性,有需求的雇主可以在人社局備案後,只為員工提供每周一天的休假。
該報告還指出,2020年大陸健康產業的規模將達人民幣8兆元,這意味中長期健康產業年均複合增速約為21%,無論是從產業規模看,還是從就業吸納能力看,健康服務業都是中國大陸未來成長空間最大的一個行業。


高工時,休假少是台灣勞工的寫照,也是中國大陸勞動階級的現況。中國社科院於13 日發布《休閒綠皮書:2017、2018 年中國休閒發展報告》,報告提議在2030年全中國要實施四天(36 小時)工作制,這種安排被稱為「做四休三」,此報告一出引發社會熱議,好奇這樣的制度是否可能實現。
中國現行《勞動法》對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的規定是: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但大家都知道,政府規定與實際落實一定會產生落差。中國最為人詬病的就是血汗工廠,根據社科院同一份數據調查,北京市民有業群體週休制度、法定節假日制度、帶薪休假制度完全落實率分別為 79.2%、59.2%、62.9%,三類休假制度均能完全享受的群體僅占 34.2%。
根據BBC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在2010年調查統計,九成農民工超過法定工作時間,其中製造業農民工平均每週工作時間58.2小時,建築業59.4小時,服務業58.5小時,住宿餐飲業61.3小時,批發零售業59.6小時。4年以後,這種情況仍然沒有明顯改觀。
此外,中國社科院所發布調查結果顯示,除去工作和睡覺,2017年中國人每天平均休閒時間為2.27小時,較三年前(2.55小時)有所減少;相比美、德、英等國家每天平均5小時,少了約2倍。
根據人民網報導表示這樣的建議也就無實現意義,倒不如先把如今的「做5休2」落實好。中國勞動現況除了「加班文化」盛行外,不公平的雇傭關係、高度競爭的勞動力市場也讓企業主能夠隨意支配員工的休閒時間。
根據新華網做過一項關於帶薪休假的線上調查,結果顯示,在放棄帶薪休假的受訪者中,22.4% 表示「想休但不敢休」,22.3% 表示「想休但沒時間休」,9.7% 擔心「休假會影響發展前途」。這種局面不太可能因為一項缺乏約束力和執行力的政策而改變。
根據BBC新聞網指出,中國的問題更在於普遍存在執法不嚴的現象,或者說潛規則壓倒顯規則的現象。
中國共產黨在90年代開始全面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時,執政黨和立法機構一方面仍然保留了計劃經濟時期留下來的一些經濟政治承諾,另一方面又強調要與市場經濟國際慣例接軌,因此立了一些看上去很不錯的法律,其中包括勞動法。
據調查,中國《勞動法》違反工時法的嚴重情況,但法規中未能提供違反工時法的具體懲罰辦法,這也讓勞工面對高工時只能隱忍接受。
面對中國社科院提出如此美好的前景下,面對現況的中國勞動者應提升勞工權利意識,自下而上、由點到面的團結和組織;而社會中的既得利益集團,也要認識到這種狀況的不可持續性及其毀滅性後果。更重要的是當權者應執行其強制力,從嚴處罰不守規定的企業公司,才能根本的解決高工時等問題。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