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天氣冷了就是要吃薑母鴨進補啊~!

 天氣真的有夠冷的! 大夥應該都是希望吃些暖呼呼的。

 菜點了些基本的就夠啦!鍋裡還有鴨血、鴨肉丸、豆腐..等。

 這豆皮實在是太好吃了!

天氣冷,朋友們你也趕快去吃點熱的吧!

薑母鴨歷史:

考據《中國藥譜》及《漢方藥典》兩書所載,我國帝王宮中御用名醫眾多,考注研究滋養補品,保護宮中君王龍體,鎮痛強身,延年益壽之方,至商代有名醫吳仲, 用麻仁油燉紅面番鴨肉再加薑母(薑母指三年以上的老薑)燒酒燉煮,香鮮甘辛具備,食後精神振昂,頓覺全身經脈舒暢,因而大受君王讚賞嗜食,被奉為滋養進補 聖品。

中醫尤其講究冬季的保養,「冬不藏精,春必病溫」就是強調在寒冬時要懂得如何儲備本身的元氣,如果元氣沒有得到應有的照顧,等到春天來臨時,身體就容易受 到當時的流行性疾病傳染。薑母鴨這道自商代流傳下來的料理,有「昔日帝王菜,今日百姓餐」說法,表示現在的民眾可有福了,可以吃到昔日的帝王菜薑母鴨。

在挑選食材上也不得馬虎,使用紅面番鴨製作薑母鴨,最早自商代就有記載,非隨意可更換,公鴨風味尤佳。其特色是皮薄肉紅,不肥不膩。紅面番鴨個性剛烈,據 傳是禽類中最具吸收藥效的食材之一。薑俗話說「薑是老的辣」,最適合用在薑母鴨料理身上,老薑纖維粗長,薑皮具辛而能散的功能,因此老薑不去皮、拍開,與 各料快炒,薑獨特的香氣與辛辣最能呈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