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什麼是設計?Philippes Starck :我們是超級猴子...(演講很精采,值得一看。)

這位就是設計界的超級巨星 Philippes Starck ,什麼平凡無奇的日用品都可以在他的巧思下變出新花樣~!



我意外發現 Philippes Starck 在 TED 所說的設計是什麼?跟村上隆解釋現代藝術有相同之處。村上隆的藝術戰鬥論很精采,值得一看!村上隆 藝術戰鬥論:如何成為真正的藝術家?




東海 姚仁祿的課程 "設計是什麼?品牌是什麼?行銷是什麼?"也說明了這段影片。姚教授的課也很精采,談到很多觀念的東西,設計品牌和溝通方面我覺得受益很大。各位朋友有時間一定要透過YOUTUBE上他的課啊!


關於 TED大會

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語中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是美國的一家私有非營利機構,該機構以它組織的TED大會著稱。TED誕生於1984年,其發起人是里查德·沃曼。

2002年起,克里斯·安德森[1]接管TED,創立了種子基金會(The Sapling Foundation),並營運TED大會。每年3月,TED大會在美國召集眾多科學、設計、文學、音樂等領域的傑出人物,分享他們關於技術、社會、人的思考和探索。

TED環球會議是TED大會的子會議。2005年,第一屆TED環球會議在英國召開[2]。2007年,TED非洲大會在坦尚尼亞召開。2008年9月,第二屆TED非洲大會於南非召開。

從2006年起,TED演講的視頻被上傳到網上。截至2010年4月,TED官方網站上收錄的TED演講視頻已達650個,有逾五千萬的網民觀看了TED演講的視頻[3]。所有的TED演講的視頻都是以創用CC的方式予以授權的。


關於  Philippes Starck

斯塔克畢業於巴黎的Ecole Nissim de Camondo學校,在1968年成立了自己的設計公司,專做塑膠製充氣成形的作品(inflatable objects),1969年他進入皮爾·卡登,職銜是藝術指導。在1975年之後,斯塔克開始獨立為許多室內設計案和產品設計案進行設計。他在美國最知名的一些平價設計產品,後來都經由大賣場Target Stores銷售。

斯塔克的事業在1982年開始達到高峰,當時他接到為法國總理弗朗索瓦·密特朗私人公寓進行室內裝飾的設計案,使得他聲名大噪,之後承接的大小設計案件也越來越多,每一件都展示了他過人的創意之處。他最令人稱奇的地方在於,幾乎是各個領域的設計他都能發揮創意,並生產出產品,最近他的作品包括了替微軟設計的電腦滑鼠、還有替啤酒公司重新設計的新包裝。

斯塔克的設計風格很難一言概之,若與其他經典設計師相比,他最大的特色就在於他可以同時專注在不同領域的設計上,而且是大到耗資千萬的建築設計,小至相當便宜的牙刷這樣的區別。除了一些產品設計和家用品是基於大量製造的國際化設計外,斯塔克的設計作品通常是有機型、情感豐富而且使用相當獨特的材質混合(例如有玻璃與石頭、塑膠和鋁、絨布與鉻的組合)。

他最知名的作品有1989年的斯塔克牙刷,和1990年的搾汁機(名為Juicy Salif;外觀看起來像火箭發射器,是為義大利家用品品牌Alessi設計的),室內設計的作品中,較知名的是1984年巴黎的Café Costes。此外還有東京淺草的朝日啤酒大樓、香港半島酒店的Felix酒吧。

目前他居住在四個地方,分別是巴黎(他主要的對外聯絡都是透過巴黎),紐約(在紐約的工作室進行大部份的產品設計流程),義大利的布拉諾和倫敦。


關於 姚仁祿

學習與創業

    * 啓蒙於聖心幼稚園、蓬萊國小,大同中學,建國中學。
    * 十八歲,以第一志願考入東海大學建築系。就學期間創辦校園地下報「矢」與「大師傅」,二十二歲東海大學建築系畢。
    * 二十歲,辦首次個人畫展於台北精工畫廊,畫家莊喆於大學雜誌,專文介紹畫作風格。
    * 二十三歲,入文化學院實業計畫研究所,研習都市計畫 ,因創業中斷。
    * 二十三歲,創辦專業設計公司「大仁室內計畫/DAZA」,服務亞洲各地之跨國企業,後擴張為大仁集團/DAZA International Group(1997年辭職)。
    * 四十八歲,創辦「姚仁祿創意顧問/Eric Yao Creative Consultant」。
    * 五十六歲,創辦大小創意齋/dX Creative House。
    * 五十七歲,創辦大小媒體/dX Media。

公益與服務

    * 二十八歲擔任台北市室內設計公會理事長,服務期間,核心目標為台灣室內設計產業之國際化與專業化。
    * 三十歲擔任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監事。
    * 四十歲起擔任慈濟志工。
    * 四十七歲擔任靜思文化執行長(無給職),成立全球第一家靜思書軒直營店。
    * 四十八歲擔任慈濟大愛電視總監(無給職),八年服務期間,積極以衛星全球佈局,為全球華語電視衛星轉頻器數量第二之電視台,並以優良內容將晚間八點檔收視率提高至台灣前三名,連年金鐘獎入圍或獲獎,並以長期之研發成果,成為亞洲第一家採編播存全程無帶化之數位電視台。
    * 五十五歲獲頒東海大學傑出校友。
    * 五十六歲離開大愛電視之後,擔任台灣公廣集團中華華視公司董事、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顧問、中央社董事、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卓越新聞基金會董事、等慈善、人文、藝術、媒體等服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