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星期日

五十年的老店:台中英才大麵羹

 大麵羹 / NT. 25元

大麵羹是台中知名的小吃之一。在台中英才路上,有一家超過五十年的老店,店名叫「英才大麵羹」。創始人是陳楊錦女士(1937~),現在的負責人是第二代的陳明賢(1962~)。店家使用的黃麵,會選擇粗一點的,放進滾水滾煮上一個小時;煮到麵爛,但不會糊,雖然濃稠, 但吃起來很爽口。上桌之前,還加入店家蔥酥;蔥酥是紅蔥頭料理的。切好後,先用花生油炸過,再加入醬油爆香。

店家的滷味也受到顧客喜愛:店家說他們的滷味不加滷包,只單純用醬油去滷;但老闆向我透露,滷味裡的特殊香味,來自蔥酥,,難怪會如此香。

除了大麵羹,還另外有炸豆腐、蝦捲、燒肉等小菜。

炸豆腐 / NT. 15元

店家將豆腐外皮炸得酥脆脆的模樣,不禁想點一份
豆腐外酥內嫩,咬下有卡茲的清脆響聲,配點醬油吃~美味~!

 燒肉 / NT. 35元

燒肉外皮炸得香酥,肉質保持不錯嫩度,配上薑絲增味,很不錯

還可點巷口另一家專攻炸物(炸蚵仔、炸XX等等)的店家,做為大麵羹的配菜。去外面點好菜,告知坐在大麵羹店裡面,就會送到裡面給你。


 價目表。主餐只有大麵羹,其餘項目都是配菜~

店家每天從一開門起,就有源源不絕的顧客上門;最忙碌的時候,還得全家總動員來幫忙。店家謙虛的表示,其實他們的大麵羹也沒什麼特殊的,之所以會這麼受歡迎,可能是因為帶有「媽媽的味道」。

 大麵羹 
負責人:陳明賢
地址:台中市北區英才路215號
電話:(04)2201-1718
營業時間:9:30AM~6:00PM

 

什麼大麵羹? (內容引用wiki 大麵羹)

是由「大麵條」、加蔥酥、蝦皮、碎蘿蔔乾和韭菜拌著吃的一種麵食,
麵條口感滑溜滑溜,麵湯濃濃稠稠,而所謂的大麵比一般
黃麵白麵都要粗;
因大麵下滾水煮熟後,麵湯稠稠的,嘗起來有點黏又不會太黏,所以稱作為「
」,
還帶著特殊的鹼味,但與一般小吃裡所謂的羹不同,一般為早餐主食。


 
明明是麵,而為什麼要稱為"羹"?
 
大麵是麵粉鹼粉下去打的一種特製粗麵條
能夠久煮不爛、越煮越香Q,所以吃起來有種特殊的味道,
而且顏色為黃褐色至深褐色不等,因此之所以稱為「
」,
其實應該是「
」的台語發音,意指吃起來的那股特殊「鹼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