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Take My Breath Away " / " TOP GUN ANTHEM " 電影 Top Gun 配樂

說起「Top Gun捍衛戰士」這部電影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因為這部電影中的許多演員現在個個都已是大明星,如Tom Cruise(湯姆克魯斯)、Val Kilmer(方基默)、Tim Robbins(提姆羅賓斯)、Anthony Edwards(安東尼艾德華)以及Meg Ryan(梅格萊恩,電子情書)…

而榮獲奧斯卡獎的排行冠軍電影主題歌曲-Take My Breath Away更好比是電影原聲帶界的
祖師爺歌,因為它開創了電影原聲帶中“Love Theme”的先河,以至於往後的電影配樂中幾乎也都會安排“Love Theme”這個位置,然而依樣畫葫蘆的“Love Theme”卻不見得曲曲皆打得進樂 迷的心坎裡,或許是Take My Breath Away給人印象太震撼的緣故吧!!

同時,這也是Top Gun名製片人Jerry Bruckheimer(與搭檔Don Simpson的暢銷電影原聲帶還包括「閃舞」、「美國舞男」、「絕地戰警」、「 危險遊戲」、「比佛利山警探」以及「世界末日」等)最感到自豪的地方。



Top Gun電影原聲帶正好誕生於「MTV」與「好萊 塢」剛結合的年代,Bruckheimer看準了這項新趨勢,將電影畫面融入音樂錄影帶中,動人的歌曲加上經典的電影畫面,總是讓人回味不已且百聽(看)不厭。除了Berlin的Take My Breath Away外,Kenny Loggins的亞軍歌曲Danger Zone,以及Loverboy的Top12抒情佳作Heaven In Your Eyes也都讓人 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張首度於1986年發行的電影原聲帶中只收錄了 詞曲搭檔Giorgio Moroder和Tom Whitlock等人的原創曲,以致於一些在電影中曾出現過的歌曲卻未收錄在原聲帶中~~

所以,在1999年加量版的Top Gun中特別多加了五首bonus,包括Righteous Brothers的冠軍曲
You've Lost That Lovin' Feeling(Tom Cruise在片中哼唱的歌),Otis Redding的冠軍曲 (Sittin' On)The Dock Of The Bay,Jerry Lee Lewis的亞軍曲Great Balls Of Fire,以 及Memories演奏曲和Playing With The Boys的最新混音版。

而除了歌曲豐富之外,還附有Tom Cruise以及劇中演員的彩色劇照,更增加了Top Gun電影原聲帶的收藏價值。



幫大家回憶一下top gun的劇情:

麥德林是名美國海軍中尉,他的父親是個戰功顯赫的老飛行員,也是他心中不可動搖的偶像。一次,他與同是海軍軍官的古斯一起被派到高炮訓練基地接受最嚴格的訓練。在第一堂訓練課上,教官就鼓勵他們要勇於成為美國最精英的飛行員。可是,麥德林的訓練並不順利, 他在空中總是驚慌失措, 教官對他的成績一直不滿意,同學們尤其是第四小隊的史奈德更是對他頗有微詞。在一堂教學課上,他的有意刁難又使女教官查麗陷入難堪,倆人之間存在著分歧與隔閡。

  
麥德林愛上了美麗熱忱的查麗,漸漸地,查麗也愛上了這個有個性的學員並破例邀他到她家中作客,這令整天為訓練所困的麥德林稍感振奮但是,麥德林的飛行訓練總是成績平平而不能被上司肯定,他因此而整天鬱鬱寡歡。在畢業前的一次訓練中,麥德林與搭檔古斯又同駕一機,其間,由於馬達發生故障,飛機墜海,麥德林與古斯被迫跳海,結果古斯不幸身亡。這使本已整天不悅的麥德林更為痛苦,他悶悶不樂且決定放棄自己的理想,不當精英飛行員了。與父親曾是戰友的教官麥卡鼓勵麥德林要堅持下去,不論環境如何,優秀的飛行員都不會被嚇倒並再次以其父的事蹟教他不要氣餒。查麗也來鼓勵他要有雄心,力爭成為優秀的飛行員,可麥德林不能振作的態度卻使查麗痛心地離去。

  
畢業典禮時,麥德林他們被帶到印度洋上進行實彈訓練,此時有人還不想與麥德林合作。剛上雲霄的麥德林自己也因想起已死的搭檔古斯而戰績不佳。終於,他還是找回了信心,振作起來,與隊友全殲敵機而歸。

  
回到甲板的麥德林受到熱烈歡迎,一向與他不和的史奈德也向他伸來了友誼之手。長官讓成績優異的麥德林挑選工作,他自豪地成為了精英訓練基地的教官。與此同時,他與查麗的愛情也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top gun》評析

  
影片《
top gun》講述了美國海軍飛行員麥德林以自己老飛行員父親為偶像,幾經沉倫,終於奮起,駕駛銀鷹,縱橫藍天,最終成為一名飛行精英的故事。

  
應該說, 該片的故事情節司空見慣, 無甚新意,但是影片創作者另闢蹊徑,利用主人公飛行員的特殊身份,大量地表現了新科技航空器及其卓越的飛行特技,令平時只能在畫刊海報上一睹其英姿的觀眾們嘆為觀止。影片近兩個小時,其中飛行員們駕駛米格、F-14等代表國際一流水準的戰鬥機急馳在藍天白雲中的鏡頭卻足足佔了一個半小時。那些銀光閃閃的戰鬥機相互追逐,相互編隊,或而從頭頂呼嘯而過,或而平穩地浮游在萬米高空,伴以崇高的山川和壯美的晨曦、餘輝,各種情景,令人陶醉。何況,還有機艙中飛行員們那時而緊張時而俏皮的對話,真給人以身臨其境之感。為了拍出真實可信的效果,該片的攝影立下了汗馬功勞,他們不僅要採用多角度、多鏡頭的不同手法,還要上天入地,追逐著搶拍各種驚險刺激的場景。正是如此,該片不僅吸引了眾多兵器迷們,對一般觀眾而言,它也是極具誘惑力的。

  
當然,在突出刺激、艱苦的飛行訓練外,影片的主要任務還是表現主人公從沉淪到奮起的歷程。此外,與緊張的演練生活相對比,該片也著意表現了一段士官生與女教官的戀情,它給影片撒上了柔柔的浪漫溫情,使得天上人間张驰有度,頗具感染力。影星湯姆·克魯斯在該片中因飾演飛行精英麥德林而走紅影壇,其身著戎裝的颯爽英姿令人過目難忘。值得一提的是,該片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 》,真情感人,對渲染主人公的內心情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它獲得了第59屆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也成了風靡至今的情歌金曲。

  
主題曲:Take My Breath Away 主唱:柏林樂隊



 如果你對於劇中女主角 Kelly Mcgillis 也有興趣的話,可以到以下連結看看關於她的種種:

Kelly McGillis Comes Out

Jodie Foster and Kelly McGillis

Kelly Mcgillis
凱莉麥姬麗絲
出生地:United States 美國加州
生 日:7-9
   
作品表
        * 甜美的復仇 Sweet Revenge (2001)
        * 天上人間 Love Will Tear Us Apart (2000)
        * The Monkey's Mask (2000)
        * 你歸西我發財 The Settlement (1999)
        * 真情難捨 At First Sight (1999)
        * 攔截龍捲風 Storm Chasers: Revenge of the Twister (1998)
        * 完美獵物 Perfect Prey (1998)
        * 浪子保鑣 North (1994)
        * 全壘打王 The Babe (1992)
        * 真情迷惘 Grande Isle (1991)
        * 控訴 The Accused (1988)
        * 捍衛戰士 Top Gun (1986)
        * 證人 Witness (1985) 

 

其他TOP GUN 的網路文章:捍衛戰士 TOP GUN

 

KK BOX下載:

捍衛戰士電影原聲帶(Top Gun -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