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

籌劃十八年的蘭陽博物館,終於在今年落成,預定於十月正式開館。
蘭陽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座落於頭城的烏石港, 三角錐狀的建築樣式,外觀宛如一座單面山, 以20度角斜插入舊烏石溼地,建築奇特,倒映於湖水,可說是宜蘭有史以來最具特色的 一座現代博物館。 

蘭陽博物館選在今年開幕,則具有特別的歷史意義。清朝嘉慶十五年(1810), 正式將蘭陽平原納入國土,設噶瑪蘭廳,至今年剛好滿兩百週年。而蘭陽博物館館址所在地烏石港, 則是漢人進入蘭陽平原最早建立的據點。嘉慶元年(1796),吳沙率三籍移民入墾蛤仔難(噶瑪蘭), 就是在烏石港附近建立灘頭堡,而將此地命名為「頭城」。 

建築物本身是由姚仁喜先生所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量體是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依據,傳達一種由中成長茁壯而融入地景的感覺,並藉由建築材料的變化,來展現內部空間的自明性,同時因錯位而產生之縫隙可提供光與視覺的穿透效果,與水域中的烏石相呼應。

 官方網站:http://www.lym.gov.tw/ch/Index/index.asp


參觀資訊:
試營運期間(6月25日—10月15日 免費參觀)
正式營運(暫定10月16日)
1. 週二至週日:9:00~17:00PM(售票時間:08:50-16:30)
2. 休館日:每週一(若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