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紅白歌會"也會尷尬 (每年都只有SMAP、TOKIO的原因是傑尼斯事務所限制2組出場啊!!)

 (圖可以放大閱讀的,請用心分頁開啟。)
NHK紅白歌合戰


《NHK紅白歌合戰》(簡稱《紅白》,中文通常翻譯為《紅白歌唱大賽》或《紅白歌會》),是日本放送協會(NHK)每年12月31日晚上在日本東京澁谷NHK會館(NHK Hall)現場直播的音樂特別節目。節目採用由紅白兩隊歌手展開歌唱比賽的形式進行。其中,女性歌手組成紅隊(日語作「紅組」,下文也依此名稱呼),男性歌手組成白隊(白組);男女混合的組合,則以主音性別來決定歸屬;例如,小事樂團(ELT)和美夢成真(DCT)的主音是女性,故被分為紅組。


節目一般長達四個多小時,分為兩個部分。本次第62屆前半部分(第1部)為19:15-20:55;後半部分(第2部)為21:00-23:45(日本時間),前後半段的中間空檔插播五分鐘新聞。


出場者選拔


    基本上是邀請在那一年裡有大熱歌曲的歌手出場。由於被紅白邀請出場是極高的榮譽,所以被邀請者幾乎都會答應出場。然而,卻也有屢次拒絕的大牌歌手。十餘年來時常受邀但全部拒絕而從未出場的有B'z,松山千春,小田和正,SPITZ,宇多田光等。曾出場但之後開始拒絕的有南方之星,安室奈美惠,GLAY,柚子等。長年拒絕而終於答應的大牌歌手出場時往往能造成極高收視率,如1994年的吉田拓郎,2002年的中島美雪,2005年的松任谷由實,2008年的Mr.Children等。


    主辦單位正常是以CD銷售額選拔,但如此對演歌陣營不利而會損失高齡層收視率。因此,對特定事務所有限制出場數字。北島音樂事務所和傑尼斯事務所都是限制2組。因應這限制,傑尼斯自1994年(第45次)後,大體上就是固定只保留給SMAP和TOKIO兩組大牌歌手出場。TOKIO以後出道的團體,即使音樂銷售超過了這兩組前輩也不給予出場機會。即使在2001年(第52次)和2004年(第55次)這兩次SMAP拒絕出場也一樣,只給TOKIO出場。1997年(第48次)以『玻璃少年』出道,大紅大紫的KinKi Kids受到極高期待出場,但也沒實現。V6也因同樣理由沒出場。但「客串演出」因為不會觸犯出場限制,在1999年(第50次)時和V6一起客串出場。2004年(第55次),瀧與翼的瀧澤秀明以評審身分出席。然而,在2009年這個限制似乎稍微鬆綁,使得2009奪得四冠王的嵐和師弟NYC以組曲演出的方式登上紅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