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超級厲害的 蔡國強 個展 "九級浪" Cai Guo Qiang the ninth wave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蔡國強:九級浪”個展

地址:黃浦區花園港路200號(近苗江路) 

電話:021 31278535 
展覽時間:2014年08月08日-2014年10月26日 
價格:50RBM

一艘載著99只仿真動物的木船,沿黃浦江航行,抵達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館外碼頭……幾週前你是否也聽說了這一奇趣新聞?而這個藝術事件,正式揭開“蔡國強:九級浪”的展覽序幕。

  
《九級浪》從泉州到上海,歷盡艱辛,完成“海漂”,將於本週末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大廳展出,成為展覽重要裝置作品。開幕當天,藝術家將在當代藝術館外黃浦江上,以世博園區為背景,首次在國內創作大型白天焰火煙彩作品。

 “此次蔡國強先生結合當代館'發電廠'的獨特歷史背景,直面日益緊迫的生態環境問題,以豐沛的藝術探索,聯動深切的人文關懷,在當下社會生活中意義重大。”週末閒暇,不如去感受下當代藝術的魅力吧。










































旺報【特派員戴瑞芬╱上海報導】

上海外灘8日傍晚6點連傳震天巨響,濃煙滾滾,許多市民連日來還沒有走出昆山工廠爆炸的災變陰影,以為又發生爆炸案了,還通報救護車到現場,結果發現是虛驚一場,原來是爆破藝術家蔡國強在外灘進行《九級浪》展演的焰火施放。

上海市政府官方微博「上海發布」晚間陸續有網民留言,有位網民驚嘆地說:「那黃煙真嚇到了,立馬就跑回來要所有人迅速收拾東西,帶著防毒面具,車都沒熱開了就跑,還通知我老婆公司撤退。」

煙霧瀰漫人心惶惶

上海點個贊網路科技員工還爆料,「我發現有黃煙,回來喊大家趕緊先撤退,哪裡人多哪裡去,回頭再看,公司一個人都沒有了,下班倒是挺積極的。」

不只市民受到驚嚇,上海市公安局對不明煙霧也嚇了一跳,第一時間就趕緊向市局指揮中心了解情況,後來接獲巡邏民警回報,只是焰火創作表演。

雖然虛驚一場,但是上海民眾還是很詫異,為什麼在白天放煙火?

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正邀請爆破藝術家蔡國強舉辦《九級浪》個展,展演主題是把一艘擬真的木船,由駁船托載,沿著外灘邊的黃浦江航行。沒想到蔡國強8日下午在黃浦江邊,沒有公開預警地想玩出不一樣的白日焰火,原本是想帶給上海一場驚喜,刺激感官,沒想到演變成一場虛驚,同樣引起話題。

蔡國強說,其實他的白日焰火系列展演,已經在很多國家進行過創作,這次則是在大陸首度創作,也因為連日頻傳災變事故,讓他想表現傷感的主題。他說,整場8分鐘的白日焰火分成「輓歌、追憶、慰藉」3幕,來傳達感傷後的重生。

市民驚度漫長8分鐘

對這場8分鐘的白日焰火施放,很多上海市民在驚嚇中彷彿覺得像世紀般漫長,不過不少人親眼目睹漫天七彩濃煙,豪放地拔地竄天而起,尤其上海在立秋適時打雷、降雨,更增添焰火氣勢,令人難忘。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