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 星期三

這家麵店是我的鄉愁,我對家鄉的感情和思念都在這:嘉義中山路老店 切仔麵、魯熟肉

這世上好吃的麵店很多,超過十年的很少,超過六十年的沒聽說過幾家。而這家麵店,從我外公壯年時,就開始來光顧;然後我母親出生,也開始在這裡吃麵,而後是我跟我哥。創店的老闆過世了,老闆的兩位兒子接手;我外公外婆也過世了。時間繼續流逝,他們第二代繼續將這傳承的麵煮著,我們也繼續光顧,吃麵同時回憶先人。

就我的記憶,這間麵店一直沒變過。

我也不希望這間麵店改變,任何方面。這間麵店確實也沒變,不管是招牌、廚具桌椅或是牆上的價目表,數十年如一日,時光彷彿在這裡停留。當年高中下完課來這裡吃麵、上大學連假時回家來這裡吃麵、過年表兄弟姊妹姨丈阿姨..等大家一堆人來這裡吃麵...。麵攤依舊在,人事皆已非。

我每次在外地想到這家麵店,就會激起我的鄉愁,想起過世的親人,不再團聚的親友,曾經常一起去吃麵現在已無聯絡的朋友。這間麵攤,已經成為我老家的代表象徵,我對家鄉的感情和思念都在這。

130630更正:根據老一輩的嘉義人所說,這間店原本是一位老先生在經營,後來傳給他的兒子跟媳婦,然後後來讓原本在店裡工作的員工接手繼續經營。

中山路老店的招牌也是他唯一的招牌了,我在網路上查著,甚至找不到這間店的介紹。
 牆上的招牌應該有三十年了吧?我小時候它就在了,還有左下角寫著麵字樣的燈籠。

店家的生意很好,第二代也就是守著父親的老麵攤,沒有改建、擴店,僅是維持它的原貌,這在功利主義盛行的現代,實在是難得。 

 單一個麵字就道盡了我無盡的思念,只因我人生中有太多美好的回憶的片段是在這裡度過。

 價位很平實的,一碗切仔麵25元,印象中也是三十年以上沒漲過價。

 魯熟肉是這裡的招牌小菜,還有粉紅色的粉腸。

 這麼多年來,這個冷凍櫥窗,我們家人大概點的都是筍子而已。


這兩位兄弟檔第二代,我第一次看到他們兩人的時候都還是年輕人呢,一轉瞬也成了中年男子。當然我也是吃著吃著切仔麵,人慢慢由少年邁向了中年。

當年還是小baby的我的小表妹,長大後到嘉義讀大學,想起這家麵店,就跑來吃,沒想到十年沒來了,第二代老闆竟然還認得她,知道她是從台北下來的我們家的親戚。我想我表妹帶她大學同學來這裡吃麵時,也會想到外公外婆當年帶她來吃麵的回憶吧?

 我母親要我先來占位子,所以我早早就來了。

 醬汁是調和的醬油加上蒜還有蔥,吃起來不怎麼鹹。

 有很大量的蒜頭當作調味是這家麵店小菜調味的特色之一。

 皮蛋依然很有水準,好吃。

筍子配上美乃滋,嘉義的筍子都還蠻有水準的。畢竟是產地啊。

 小菜:分別有豬肝、粉腸、豬腸、嘴邊肉等

炸芋頭

然後是充滿回憶的這碗切仔麵。切仔是台語,語意有二:一是動詞,是手提上下抖動擺動(沏)意思,二是名詞,是舊時煮麵工具笊籬(俗稱麵切仔),因而得名。關於沏麵這個動作,可以看我拍的短片。


麵使用的是黃油麵(黃麵),以大骨湯配黃油麵,加入韮菜、豆芽菜、淋上肉燥就成了這碗切仔麵,高湯配著貢丸吃,實在美味極了。

六個人去吃到很飽,總共也才五百多元,經濟又實惠。

地址在嘉義中山路190號,雪花方塊酥店的對面。


遠離故鄉多年的我,思念自己的老家。這一碗切仔麵跟我的思鄉病已經劃上了等號。

正宗讚岐鍋撈烏冬麵:日本丸龜製麵まるがめせいめん吃麵日記 Part2 & 母公司東利多(Toridoll)經營丸龜製麵的秘訣,淨利八年成長21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